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19快篩經驗分享
2021/05/22 11:18:16瀏覽1095|回應2|推薦14

5月18日,我被朋友告知,他確診了,我已被框列為近距離接觸者居家隔離名單中,他正在等救護車前來送往檢疫所。我問了他的發病過程,篩檢程序,開始認真思考在正式接到隔離通知前我該做些什麼------快篩、補充民生物資、開慢性處方簽。


上網看了好多資訊,說法不一,來自衛福部、衛生局的資訊不如民間網站的多,也和電視報導有些出入,令人無所適從。


所有篩檢中心的電話一律無人接應,1922告訴我只看官網訊息不要看媒體報導,想再一次詢問時,只剩下留言回電的答案了。官網資訊匱乏,只好轉去看新聞,知道檢疫中心每天早上、下午各發一次號碼牌,各一百個名額時,決定到西園醫院試試運氣,不能搭乘大眾運輸的我,幸好還有摩托車可依賴。


19日清晨六點我就出門了。


搬來永和十年,第一次騎上華中橋,順著google map的導航從萬大路、西藏路轉西園路,沒想到十幾分鐘就到了。停好車,醫院前面的人行道上,已見一條小龍,我一個個數過去,在第45個位子站定,從背包中拿出摺疊椅、隨身書、手套坐了下來。


意外發現來篩選的竟然以年輕人居多。44號男穿著運動服、短褲,手捧筆電頭都不抬;43號女在腦後綁了個啾啾,帶了兩個小折椅,另一個給背包坐,一直到領號碼牌起身時看到一腿毛才赫然發現,原來「她」是個男的。43號女穿著包頭長袖白夾克、黑長褲、藍色鞋套,與蹲在柱子旁很無聊看著馬路,穿著同款服裝的42號小男孩,應該是母子。46號是個中年婦女,挨我很近,即使我故意將前面距離拉開暗示她也無感,直到工作人員出來要她退後時,才有了動作。


這天,是各級學校停課在家學習的首日,以為路上行人會少些,沒想到車流量大得驚人,唯一失算的是沒有帶到耳塞。


七點多,院方人員手持話筒出現了,一一計算著人數,並請101號滿額以後的民眾先行離開,並告訴我們八點開始發號碼牌的幾件事項:

1.收健保卡

2.發號碼牌、基本資料填寫單、快篩回到醫院的時間表


意外地知道當天早上十一點就可以篩檢,是西園醫院的特例嗎?我沒有問。當地環境欠佳,被蚊子咬了幾次,幸好帶了手套、長袖外套防身。


中間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利用,離開醫院後我先去買些食材,回家吃了早餐,再到醫院篩檢。


前幾天新聞報導罵聲連連說的混亂情形已經不再復見,同一時段安排採檢的人也不多,大約等了十來分鐘很快就在工作人員指示下完成快篩,並告訴我三天後結果出來等通知即可,拿了一張附上防疫專線的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完成快篩。


那幾天我密切和確診朋友聯繫,詳細問他的傳染來源、發病時間點、治療過程,知道他天天打電話給相關單位詢問救護車何時來接人?得到的答案是------等!等!等!


如何提升免疫力,補充蛋白質、維他命,是從去年得到帶狀皰疹時就開始關注的,抗疫也就不再慌亂。家中雖只有二個人,但是一套半的衛浴設備,顯然還是捉襟見肘:只要出房門就戴口罩,不在同一空間碰面、廚房輪流用、餐食各自料理。朋友就不行了:二個房間一套衛浴要給四個人用,家人全是密集近距離接觸者,其他三個居家隔離者也只能擠在同一個房間內。


19日,打了幾個小時電話都無法接通防疫專線查詢快篩結果。衛福部一打就通,業務不歸他管,要我打去台北市衛生局詢問但不提供電話;打去萬華衛生局詢問要我直接問防疫專線,反應確診朋友的送醫問題要我直接打新北市衛生局詢問一樣不提供電話......


防疫專線仍然打不通,我回過頭再找萬華衛生所,終於鬆口用身分證字號查到篩檢結果。


朋友終於在議員幫忙、申訴下,深夜1130被送到檢疫所隔離。


誰有資格快篩?去哪裡快篩?什麼時間排隊才拿得到當天號碼牌?三天告知結果是否包括篩選當天?各級單位要我轉諮詢其他相關單位時為什麼都不告知電話?

一直沒有接到居家隔離通知與實際隔離時間不符實怎麼計算?居家隔離採檢為陰性後可自行改成居家自我健康管理的訊息為什麼沒有公佈?我被居家隔離,詢問院方該怎麼領取慢性處方簽時,對方竟然要我打去問1922......


多位朋友問我網站快篩內容是否確實?我以「康健」網站快篩懶人包的文字內容(黑色字體)做說明分享經驗(紅色字體),希望對需要的朋友有點幫助。只是新聞更替很快,檢驗站也擴增很多,請網友自行上網查看最新訊息。


推斷人較少的快篩站~西園醫院:

1.我選擇西園醫院,想是地理位置較偏,人較少。

2.今快篩處已擴增多處,請自行選擇方便的地點採檢。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177康健網站

3.都在戶外,等待領牌時間很長,很熱,請自帶板凳、遮陽物、水、閱讀

   刊物。

4.我是早上六點半抵達西園醫院,領到43號牌。七點多時,院方工作人員

   手持喇叭來計算人數,並請一百號過後的民眾離開日再來排號。

5.八點整開始發(1)號碼牌(2)收健保卡(3)基本資料填寫單(篩檢時繳回)、

   (4)篩檢報到時間(5)我是10:50報到,約11:10完成篩檢,取回健保卡、居

   家自主管理須知上附防疫專線電話。



快篩條件及對象,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可以到各地快篩站接受快篩:

1.4月15日以後,有去萬華區的茶藝館工作人員跟顧客

2.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人

3.遊民、外配跟弱勢族群

4.有需要的民眾(有發燒、咳嗽、流鼻等上呼吸道症狀的人優先)

   ~沒有限制


快篩價格:免費。~繳交醫院掛號費


快篩時間:每日08:00~24:00

                  ~上下午分為八點、一點,分成二階段發號碼牌。

                     電視報導快篩時間:在隔日領牌時段快篩,但西園醫院的做

                     法是在當日同時段即完成。(提前1.5小時去排隊)*相關單位

回答這個提問,所有檢疫中心電話都打不通。


快篩流程:到場登記基本資料和採檢原因,進行2次鼻咽採檢,一次用於快篩,一次用於核酸(PCR)篩檢。~當天只做第一次快篩(準確度誤差較大),如確診為陽性後,會通知你做核酸篩檢。


快篩結果

快篩的抗原檢測15分鐘後即可得知結果,核酸篩檢則必須等到隔天。

~要等三天,包不包括篩檢當天?要問各醫院,衛生局不回答。

~要等通知不易,可自行打防疫專線電話23753782詢問,要有耐性。

1.若快篩為陰性,即可返家,但會收到相關自我健康監測的衛教單張。

2.若快篩為陽性,則會通知有關單位安排住院。

~建議在咳嗽、發燒症狀明顯決定快篩時,患者即主動通知發病前三天的

  近距離接觸者,提醒對方注意非必要接觸。結果出來後再通知一次。

3.若核酸篩檢為陽性,衛生單位會以電話聯繫,安排住院。


快篩注意事項

1.全程戴醫療用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2.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並主動告知旅遊史、職業別。

~只收取健保卡


我屬「居家隔離」,但一直沒有接到衛生局通知,於是打去詢問才知沒有公告的SOP流程應該是先進行快篩後看報告結果:

1.陰性,改成居家自主管理。

2.陽性,進行核酸採檢確診後到安排隔離住院之間,居家隔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63123161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3 03:40
謝謝分享,辛苦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11:50

謝謝您的分享!

辛苦了!

恩旺(chuhsin300) 於 2021-05-22 21:44 回覆:
謝謝寬心留言,祝福大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