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雪
2011/12/07 06:34:53瀏覽345|回應3|推薦17

第一次看雪,是在大同。那年的舊曆年,應學生之邀到北京作客,待了十來天,除了路旁沾滿煤灰的積雪外,都沒碰到下雪,難免有些失望,於是一行四個人,決定去更冷的大同碰碰運氣,順道看看懸空寺、雲門石窟。

大同的氣溫果然比北京冷多了,整天哆嗦著身子,晃了二天仍不見雪。一天中午,實在被凍壞了,決定去飯店吃火鍋,把身子鼓得暖暖的。吃飽後才走出飯店大門,哇!一片銀白,小雪花從天不斷飄落。原來在我們用餐時間,雪已悄悄落下,我們三個不曾看過雪的鄉巴佬,忍不住興奮得大叫起來,學著電影上的動作,去抓牆頭上、地上的積雪,開始打起雪仗來。

自小生長在北京的學生,手腳俐落,懂得如何在雪上滑行,速度極快,抓起團雪,就往我們三個人的衣領塞,凍得我們哇哇大叫,聯手想去整他,然而雪地很滑,容易摔跤,根本追不上他。就這樣,我們在雪地裡高聲叫著、跑著、鬧著,雪路人紛紛投以異樣眼光。"南方人,第一次看雪。"經由我們不斷的解釋,這才解了他們的疑惑。

大同產煤,地圖才捧上手,短短幾秒鐘已是一層煤灰,那裡的雪比北京的更髒,尤其是溶雪時。難怪我的一個久居國外的高中老友,一聽到我要去北京賞雪時就告訴我:北京的雪髒,當時我還不以為然呢!雪,明明是白色的,怎麼會髒呢?走過北京、大同後,我終於懂了。

大同的雪,都在半夜下,窗戶上凍出的各式冰花,漂亮極了,可惜連北走到懸空寺,都未能讓我看到落著大雪的景色。直到四年前的上海,降下五十年難得一見的大雪,終於讓我扎扎實實的看到了什麼叫做"鵝毛大雪"了。

同學的房子,緊鄰中山公園,蘇州河從旁蜿蜒流過,時有環境優美。初到那幾天,連著下了幾天雨,我只找些老宅轉,徐志摩、陸小曼、張愛玲、白崇禧......,溼溼冷冷的,很想像像夏天宛如火爐的上海,到了冬天竟會如此錐刺,尤其是降雪前的低溫,更是令人難忍,只想裹在電毯中。

那回的雪,從小而大,從疏而密,終釀成災,偏逢舊曆年的購票高峰,影響甚鉅。同學住在高樓,四面臨窗,光是站在窗前賞雪,就夠漂亮的。四周的矮房、河川、樹木、街道,在雪中結構出迷人的景色來。

那幾天,我天天撐著傘到中山公園看雪,曾經在圖片中看到的東北雪景,就這麼在眼前展開。花園裡原本盛開的繁花,全被大雪給覆蓋,只冒出點頭來,卻掩不住臘梅的香氣;厚厚的白雪當頭,樹枝上掛滿了冰柱;陽光從一根根筆直的樹幹間灑落,編織出無數的光影來。池塘、小河都凍成冰,時不時承受不了重量的積雪,會從樹上無預警的落下,打了行人,惹來一陣笑聲。

雪,是種心境。以後我又在蘇州、康定、巴黎看過幾回雪,最讓我回味的,是走在拙政園中,望著細柔的小雪,輕輕飄落在殘枝上、湖面中,不曾溼了路面,一點也不擾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5906061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看雪
2012/01/05 11:23
第一次看雪的興奮躍然紙上,
住在北美的我很能體會那心境,
只是
年年看雪看了二十幾年,
現在只希望……
別下雪呀,出門不便哪!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9 15:45

雪之後結成冰

湖上之冰令人好奇

幾年前在北京大學

跳下冰湖,未幾哨音大作

校警 : 老鄉你不要命啦 ~~~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1-12-17 16:51 回覆:

ㄟ,您還真大膽,竟然在未受訓狀況跳冰洞。我在北海公園也看到老人家往湖心跳,但那可是經年累月的經驗累積啊!感謝造訪!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雪
2011/12/07 22:46

每一年 都有機會在家  望著窗外

手持一杯濃濃的咖啡 看雪

雖然每一年都有 但每一次還是都很期待 也很興奮

造天地的神 把雪造成白色的 實在是很有眼光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1-12-17 16:57 回覆:
是啊!至今我還很懷念懸空寺潔白無塵的厚厚白雪。這六七年來,沒有機會再看雪,只能站在高高的陽台,看朝雲或晚霞。說來有趣,一仰一撫,都讓人動容。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