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得『背影』與『教誨』嗎?
2014/05/23 15:49:20瀏覽22917|回應4|推薦25

談『背影』,用我筆名『蒔影』的『影』吧!



鄭捷事件整個社會都在進行新聞解讀,其中一個面向提到了親情『愛』的問題,媒體報導鄭捷回答如果自己的家人被殺他做何感想?他的回應竟是『無感』,而如果父母親在車上,他竟也回應『照殺不誤』!

上午媽媽打了電話給我,語重心長的說,小孩不要給他打電玩了,電視上有沒有看到啊,打打殺殺的電玩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告訴母親,他都沒有玩啊,最多就是玩棒球與籃球的遊戲,她老人家才比較寬心!(註:其實心裡一定還在憂心!)

前幾天,捷運事件未發生前,我聽到兒子與老婆聊國文教科書,提到『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兒子問老婆,知不知道這段話的意思?我老婆國文讀得不錯,馬上回答這是胡適的文章,對不對!國一兒子正讀到這篇胡適寫的『母親的教誨』文章,他對於這句話覺得很有趣,要考倒媽媽!結果這句不莊重的話,並考不倒媽媽,媽媽的說法與教科書裡的形容一致,那就是『提娘做什麼?父親都管不到我啊?』

今天上午我看到新聞與網路文章的論述中,已經把親情與愛的疏於關心,成為一個討論的方向。

於是,我想到以前自己讀國中時,印象深刻的一篇朱自清所寫的『背影』,這是疼惜與想念父親『背影』的感動文,這與胡適四十自述中描繪母親的教誨一文,同樣令人動容,而且真實與溫馨。

我問老婆,『背影』一文兒子有沒有讀過?老婆回答我,我太不關心兒子了,他在上學期已經讀過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胡適『母親的教誨』成為老婆與兒子互動的話題,為何上學期『背影』沒有變成我與兒子交集的話題?(註:此段文有點吃醋較勁的味道)

我想著,其實我的『背影』也有許多值得兒子記錄的生活故事,他在讀朱自清『背影』一文時,難道不會心有感觸?

從胡適的『母親的教誨』到朱自清的『背影』,原來近四十年來,有些不錯的文章,新舊世代還是同一個文本,並沒有在國文課綱裡消失,換句話說,當年我國一時,我受到這兩篇文章感動,我兒子難道他就不會感動嗎?

如果有感動?會不會讓他對父親母親有不一樣的互動關係或感恩情懷呢?

我們也是『望子成龍』,我們也不夠有錢,但總沒讓他苦著。朱自清父親的背影,消失在來來往往的人群裡,成為朱自清心中難以忘卻的圖像。我曾經打著赤腳抱著他急送醫院,幾乎跪求醫師治療他,我永遠記得這個畫面,他那時小,現在他能感受當時父親的愛嗎?

兒子做錯事,惹老婆生氣,或是愛玩課業不經心,我們都會循循善誘,即使偶而拿起媽媽過去那一套做法,『竹絲』(客語)修理,但也是打在兒身,疼在娘心。

胡適對他母親的那幾句話:『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 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 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我們做父母的,如果能聽到小孩說這幾句話,一定會很欣慰,因為這就是『愛』換來的小小回報。

(  照片 by viktor hanacek)                                            


天下父母心,自古皆然,大家能理解,鄭捷的父母現在一定相當心痛,他們之間的『愛』出了什麼問題?外人無法得知!而我們在面對新聞事件後的反思,在『愛』這個命題上,到底能幫社會著墨多少?還是根本無能為力?


『愛』是最原始最單純的關係,在社會價值行銷裡,它常常被呼喚,也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文本。

『愛』也必須是學習與品味的關係,濃淡合宜,失得存乎一心!

四十年後『背影』與『教誨』依舊在,熟年世代的我們,更能體會這兩篇文章在生命中的價值與意義。當年我雖然被文章感動,但總是說不出,也一度讓父母失望與傷心。

一直到年紀漸長方懂,也開始像胡適與朱自清一樣,反饋記錄著父母親『愛』的文本,而他們雖然已經近八十歲,但還是在付出,擔心孫子,擔心兒女們的健康、婚姻等一切一切....

『愛』是社會的共識,更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價值』,年輕狂想的世界中,請多關心『身旁』被遺忘的『背影』,聽聽那熟悉的『教誨』吧!

靜下心,想一想,父母親唸讓妳覺得煩,但這就是他們可愛的地方,因為,即使你白髮蒼蒼了,他(她)們若『還在』,你(妳)都沒有辦法『阻卻不煩』!

「背影』與『教誨』並沒有消失,就讓它價值重現吧!

親情『愛』的傳播,可以帶動更多社會正向的力量,血濃於水的關係,可以凝聚你我,從小我到大我,道理是一致的。



背影   作者:朱自清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

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父親奔喪

回家。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藉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

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

,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到北

京唸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

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

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貼;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

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于決定

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行些

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份,總覺他說話不大

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

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坐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

要受涼。又囑托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托他們直是白

托!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

聰明了。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

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

,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

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

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

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

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幹了淚,怕他

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

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

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

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

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裏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

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謀生

,獨立支持,做了許多大事。哪知環境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己。

情郁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但最

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我北來後,他

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

,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

袍,黑布馬褂的北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朱自清 1925年10月在北京


母親的教誨   作者:胡適

 每天,天剛亮時,我母親便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從不知道她醒來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便對我說昨天我做錯了什麼事,說錯了什麼話,要我認錯,要我用功讀書。有時候,她對我說父親的種種好處。她說:「你總要踏上你老子的腳步,我一生只曉得這一個完全的人,你要學他,不要跌他的股。」她說到傷心處,往往掉下淚來。到天大明時,她才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學堂門上的鎖匙放在先生家裡,我先到學堂門口一望,便跑到先生家裡去敲門;先生家裡有人把鎖匙從門縫裡遞出來,我拿了跑回去,開了門,坐下念生書。十天之中,總有八、九天我是第一個去開學堂門的。等到先生來了,我背了生書,才回家吃早飯。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但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錯了事,她只對我一望。我看見了她的嚴厲眼光,便嚇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時才教訓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靜時,關了房門,先責備我,然後行罰,或罰跪,或擰我的肉。無論怎樣重罰,總不許我哭出聲音來。她教訓兒子,不是借此出氣叫別人聽的。

  有一個初秋的傍晚,我吃了晚飯,在門口玩,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背心。這時候,我母親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了,拿了一件小衫出來叫我穿上。我不肯穿,她說:「穿上吧!涼了。」我隨口回答:「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我剛說了這句話,一抬頭,看見母親從家裡走出,我趕快把小衫穿上。但她已聽見這句輕薄的話了。晚上人靜後,她罰我跪下,重重地責罰了一頓。她說:「你沒有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她氣得坐著發抖,也不許我上床去睡。我跪著哭,用手擦眼淚,不知擦進了什麼黴菌;後來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醫來醫去,總醫不好。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我在我母親的教訓之下住了九年,受了極大極深的影響。我十四歲(其實只有十二歲零兩三個月)便離開她了。在這廣漠的人海裡,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沒有一個人管束過我。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3567262

 回應文章

Tt
2014/05/27 21:45

3楼的资讯不正确哦,大陆并没有把「背影」从中学课本中删去。

「删除」一说是某报社的记者吸引读者眼球的不良行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1:36
大陸把朱自清先生的這篇『背影』刪了,理由是父親違反交通規則,不良示范~

Agn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22:06

感恩版主

這勾起了兒時的回憶

今日讀起不禁感恩父母的恩德

如果現今的學生在幼兒之時能夠多讀儒家文章

孝順父母是做人的根本

孝順的人決定不會傷害父母、他人、社會乃至於國家

如果孩子能從小接受道德教育

現今也不會有如此多的亂象發生。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5-23 22:12 回覆:
謝謝回應!認同您的看法!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9:06
Please see my translation on "背影" at http://blog.udn.com/kkuo0810/7140108, thanks.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5-23 20:03 回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