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留在總統府存參的文件
2016/02/20 11:33:41瀏覽1879|回應3|推薦17

政治緣起緣滅,有幸無緣!


馬總統要卸任了,好快!

陳學聖要選國民黨黨主席,也一點都不驚訝!

時間回到馬總統當年從政務官返回民間的那一刻,就在他家旁的興隆公園說起。

記憶中的一天,我照例從文山區景華街來到仙岩路的興隆公園,跑了幾圈後,馬總統出現了,接下來就是我們兩人一起跑,他體力好,我當時也不差,跑累了停下來,問了馬總統一句,真的不再回政府單位,也不選台北市長,我特別提了政壇新秀陳學聖當時的說法,『何不留在體制內改革?』,回憶中馬總統沒回應,但似乎沒多久,他真的參選台北市長了!

陳學聖當時的勸進,對照他前幾天在廣播節目的說法,馬總統要為國民黨敗選負最大責任,時空對照,馬總統到底是無法在體制內改革國民黨,還是失去改革的企圖?甚或是無改革的技巧與做法?這個答案要馬總統卸任回憶錄裡自己才能做交代。

馬總統決定參選台北市長後,我離開了某一個電視台,這段空窗期我曾經撥過電話給馬總統,我告訴他想幫他選舉,我記得他的回應是,請我去找吳伯雄,當然,我不可能去找吳伯雄,因為,情感上我只是想幫曾一起跑步的馬總統,吳伯雄與媒體人關係不錯,但對我而言,有點受傷。

建國百年那年,我專訪吳伯雄談蔣經國當年本土化的用人,訪後留下合照,我本來想說一段早年想幫馬總統選台北市長這個故事,但心裡又止住了,事隔多年,馬吳之間也存在著複雜的關係,現在看來,政治歷史總是作弄人,政治江湖裡分分合合,政治情誼屬於檯面上的交情,檯面下的真已愈來愈少。

馬總統2008年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該年底我離開了媒體工作,前往企業界歷練,與馬總統跑步的情誼仍記在心裡,在2010年10月左右我再度鼓起勇氣寫信給馬總統,信的地址寄到他興隆路的家,隔了一兩個月,我很訝異收到總統府的來函,我再度受傷,原因是我是以私人信函寄給馬總統,卻在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署名回覆給我,文末寫道『...來函錄案存參。』

馬總統要卸任了,我存參的文件對總統府而言,是小到不能小的文件,或許馬總統根本也沒看到我寫給他的信,是幕僚給了我回應,但這份文件對我的意義,是大到不能大的勇氣所為,它不是國安文件,卻是小老百姓的『真』。

以上所言,是這幾天所感,馬總統忙卸任交接,本來跟我完全無關,但想到我有一份存參文件,還有字號,這麼微小無關公眾的文件,但誰可以再檢閱?

拜託總統府,我被存參的文件可否銷毀,原因很簡單,它本來就是我給馬總統私人看的信函,當年是寄到馬總統興隆路的家,它怎麼會變成總統府存參的文件?我一直不解。

馬總統從參選到卸任,我無緣參與,參與的人下場未必就好,親疏關係及人性因政治而面臨挑戰。

如果本篇文要選一個字,那就選『緣』份的『緣』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4741839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2 00:20

馬太過於"在乎"別人沾他的光環,怕別人有求於他,所以切斷一切私人交誼。

做人如此無情無義,造成他自己及國民黨的敗局

這些都是因果關係,所以我認為你用「政治江湖」這四個字非常棒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0 14:16

馬總統存參是好事,代表所有文件,馬總統全都公私分明,因公而收到的書件資料,不會隨意丟棄,建檔分類收好,將來那些藍綠貪腐政客想要搞手段陷害,就不會容易得逞。

雖然您寫給馬總統的信是"私人"信函,但是畢竟是因為他是"總統",您才會寫這封信,所以對馬總統來說,就是"公"事。當初我畫了兩張海報跟十數份明信片拿去總統府,要給馬吳兩位正副總統加油打氣,沒想到竟然也收到總統府的公文,當時心裡也有點不是滋味,幹嘛這樣一板一眼地浪費總統府辦公室員工的時間,給我這麼不重要也公式化的證明,後來轉念一想,馬總統之所以讓我支持,不就是他的清廉、公正、無私、理性不苟且隨便的態度嗎?

再看到現在藍綠政客的抹黑陷害馬總統,恨不得提早讓馬總統下台關進牢裡,馬總統的"自保"更是不能隨便,這些存參文件,更是代表老百姓挺馬、支持馬總統的歷史文件,重要得很,得好好留著,更不能丟棄了。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6-02-21 07:31 回覆:

我的私人信函非因他是總統而發,而是基於跑步的情誼而寫,馬總統及幕僚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非政治關係,該有更精準的判定,馬總統執政裡最細微的小處,從什麼角度及何種認知出發,就會獲致哪種評價!他即將卸任,不再多說,總之,人與人之間的『真』,只有雙方懂,謝謝筱倩姐多次回文!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0 12:16
果然事政治江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6-02-21 07:08 回覆:
政治江湖難參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