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甲狀腺癌放射碘追蹤】一年一度的心志測試
2020/12/28 14:20:21瀏覽4450|回應3|推薦19

這三年來,每年的耶誕節後,到過年前,都是我極盡煎熬、恐懼的日子。

因為,這是一年一度必須預約接受「放射性碘」,追蹤檢查甲狀腺癌的時間。

 

要進行追蹤療程,吞下含輻射性藥物,喉嚨可能疼痛有燒灼感不可怕。

 

必須停止服用甲狀腺素一個月,身體沒新陳代謝,會不斷變胖、無力不可怕。

 

服用放射碘前一周,必須採低碘飲食,飲食處處受限不可怕。

 

可怕的是,因為碘131具有輻射性,即便追蹤檢查的劑量很低,服藥後7~16天內,不可以接觸幼兒,以免幼兒受到放射碘的汙染,降低對幼兒的體外輻射。

 

所以,每年這個時候,就是我和孩子分離的時候。

 

今天,我請了假,到醫院領取慢性處方箋,醫生看了我的血壓「這是你的?」(高壓105,低壓68)我不好意思的笑「嗯啊,而且我還是剛剛爬完樓梯馬上量。好像太低了喔?

 

醫生點點頭「嗯,平常起立坐下要小心,以免暈倒。」

 

醫生接著問「你知道,接下來要做追蹤檢查了吧?」

 

我無奈點點頭「嗯,我知道」

 

醫生一貫保持冷靜告訴我「就是一般追蹤,等下先去抽血做半年一次檢驗,再去樓下核子醫學科約碘131的時間」

 

我拿著檢查單,看看上頭標記的「健保重病」,雖然早已知道,但每次總會啞然失笑「原來我是重病患者啊!」

 

外科門診在3樓,核醫檢查是在地下2樓,不過是5層樓的距離,卻彷彿是天與地的落差。

 

又要與孩子分離了呢。

 

到了核醫檢查室,護理師問我「之前做過碘131的檢查嗎?」我斜著頭想了想「有啊,去年做過一次。」

 

護理師看著電腦螢幕,說「這是你第三次了喔!第一次是剛手術完吃大量劑量的碘131,之後追蹤確認;第二次是去年,第三次就是現在了。」

 

阿!?原來,我已經默默罹癌3年了啊!

 

日子,在一天一天中過去,在1000多顆每天一粒小小的甲狀腺素陪伴下,我努力多活了3年。

 

 

這一年,我開始運動、我開始注重飲食、我上了教練課,我努力瘦了4公斤,回到了產前、罹癌前的體重。

 

然後,又要開始停藥,一切歸零重來了。

 

這就像你努力堆起了沙灘上的城堡,然後大浪一來,一切又沒了。接下來的每一年,都會在重來一遍。

 

我拿著放射性碘追蹤甲狀腺癌的注意事項,看著上面寫著「不要和他人同床睡」、「不要和小孩太親近」、「若家中有需要頻繁密切照顧的幼齡兒童,最好能事先安排他人代為照顧,並確實隔離16日左右。」

 

想到總是和我擠同張床,睡前親親抱抱,要暱著我講睡前故事、唱歌的兩個孩子。

 

對不起,媽媽又要和你們隔離了。

 

也許,等到了第四年、第五年、第六年,我就會慢慢習慣了吧?

 

我向護理師預約了1月底的放射碘追蹤,走出醫院,天氣陰陰的、看不到太陽,如同我的心情。

 

不過,一切重來,就重來吧!

 

可以一切重來,比起無法一切重來,不是幸福太多了嗎?

 

每一顆每天要服用的甲狀腺素,都在提醒自己「要愛你自己,要愛你身旁的人」然後,你會更用力地去珍惜現有的一切。

 

努力活著,可以一切重來,很幸福呢!

 

陰天過後,也許會有更大的雨,但我相信,雨後的彩虹,在陽光下,會更燦爛奪目。

延伸閱讀

甲狀腺癌後第一個耶誕節 給孩子的耶誕魔法

賽事 ╱歡樂的城市馬 被我跑成與世隔絕的悲傷馬

賽事 ╱還沒想要隨便死,就別放棄好好活 

如果可能會死,怎麼告訴你愛的人|甲狀腺癌、面對死亡、正向思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54926603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4:20
加油加油 妳好棒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09:13
現在醫療很發達 只要定期追蹤 好好跟醫生配合 不會有問題的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19:16
活著真好!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15米LED燈立體聖誕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