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2023/02/08 20:50:57瀏覽2817|回應0|推薦18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甲狀腺癌碘131癌症追蹤檢查了,這已經是第五年,我本來以為我會習慣甚至麻木,但是,並!沒!有!

每一年,我還是依然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

所以,這次我想彙整第五年的【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前,必須停止服用甲狀腺素一個月、低碘飲食一個禮拜,我整理出五大前後的身心靈改變。希望告訴大家,有些事會變,但是也有些事,就是不會變啊!

【延伸閱讀:甲狀腺癌 ╱歡樂的城市馬 被我跑成與世隔絕的悲傷馬】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第一個改變:心情容易沮喪

我個人認為,我是甲狀腺癌友裡面,相對樂觀的人。

我總是覺得,還能活著就好啊,因為甲狀腺全切除,雖然每天都要吃一顆甲狀腺素很麻煩,但就當作吃保健品就好。

可是為了吃碘131檢查,必須停藥甲狀腺素一個月,不能吃的日子真的很沮喪,常常會覺得自己似乎做不到很多事。

【延伸閱讀:甲狀腺癌手術後一個月跑馬拉松:還沒想要隨便死,就別放棄好好活】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第二個改變:體重容易增加

唉。停止服用甲狀腺素一個月,等於身體再也沒有其他輔助工具,幫助你新陳代謝。

這段期間,每天量體重,看到體重直線上升,心情更差,到後來我都放棄量體重,直接擺爛,反正就這樣吧,等到檢查結束後,再來重新體重控制。

只是,你知道的,每年都要來那麼一次減肥計畫,心裡真是的有無數的他X的想罵。

【延伸閱讀:「知道罹癌的時候,你會不會想要死啊?」我搖頭,理由是早在罹癌前我就想死了....】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第三個改變:容易便秘

喔喔。是的。即便我努力吃酵素、努力走路、爬山、狂吃青菜水果,便便先生就是不來找我。

每次蹲廁所,我總是殷勤期待會有一條黃金先生跟我熱情打招呼,但最長紀錄是五天,五天!我竟然五天看不到它!

想到我每天吃進去的食物,都還好端端的在肚子裡辦同樂會,就忍不住想大罵「你們快點給我滾出來!」

大概沒有人跟我一樣,如此渴望體驗屎在滾吧?很可惜,不管我怎麼威脅利誘,我的屎怎麼樣都滾不起來,大家依然相當冷靜。

【延伸閱讀:甲狀腺癌碘131服藥 檢查 隔離全紀錄】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第四個改變:廚藝容易提升

在做甲狀腺癌碘131癌症追蹤檢查前,必須做低碘飲食一個禮拜。

但是,我是出名的手殘主婦(甩髮。到底在驕傲什麼?),所以只能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自備料理。

今年,我很聰明的買了四種肉、五種青菜、十五榖米,僅僅利用炒或是煮的方式,加上無碘鹽巴,搭配成一個禮拜的便當。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嗯,老實說,除了因為分不清楚鹽巴份量,差點把自己鹹死,到最後可能提早去洗腎;還有肉片被我炒成燒焦肉絲、水嫩雞胸肉變乾扁以外….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喔喔,我好感動我竟然可以自己煮、帶便當一個禮拜啊!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既然我的手藝提升那麼多,我想,低碘飲食結束後,我應該可以繼續帶便當了吧?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不。打死我都不要。我就是要瘋狂外食、吃垃圾食物怎樣,你咬我啊~(嘔氣)。

【延伸閱讀:甲狀腺癌碘131放射治療檢查_停藥30天全紀錄】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第五個改變:身體容易怕冷

我本來就是怕冷的人,夏天進冷氣房需要穿小外套、冬天更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在停止服用甲狀腺素的期間,身體對於冷的感受更是格外敏銳。

就在算屋子裡頭,我明明穿上了外套,還是會全身發抖;我必須開上暖氣,才能夠稍微感覺好一點。

人家說,小孩屁股三把火,每天晚上,我都會緊緊抱著我家溫暖的孩子,把他們當暖爐使用,才能好好入睡。

在吃了放射碘131之後,因為身體會有輻射產生,所以必須和小朋友隔離相處。

少了孩子當我的天然暖爐,我只能在家裡另外找一個可以開暖氣的房間,或是先用吹風機把棉被吹暖,去到哪裡都會穿襪子,才能夠避免手腳冰冷痛苦。

【延伸閱讀:看完超生氣,為什麼不早點出版?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

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停藥、低碘飲食前後五大改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甲狀腺癌邁入第五年,好吧,看來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習慣。

不過,能活著,就很好。

反正,以前也從來沒有過「太瘦」的困擾,所以體重變重,那就想辦法再減肥就好。

不能吃美食,那就以後吃回來就好。(喂~想想你上一句寫了什麼)

能走、能跳、能繼續成為大家的困擾、麻煩朋友,讓孩子覺得媽媽好愛碎念好煩,其實很幸福呢!

雖然,每一年的「甲狀腺癌碘131追蹤檢查」不管是停藥、低碘飲食,都讓我覺得極度不爽,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

但是,還能夠知道有人愛我、我還有能力愛人,很幸福呢!

我想繼續幸福下去,所以我會繼續努力,也讓愛我的人,可以繼續幸福下去。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32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