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噩耗來敲門,你怎麼想,決定你是生不如死,還是死而復生!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2022/12/29 19:38:16瀏覽2431|回應0|推薦17

「你得到癌症幾年啦?」最近,到醫院接受甲狀腺癌定期檢查,護理師幫我安排服用放射碘131的時間,隨口問我。

「嗯,我想想,我生完小孩發現癌症,小孩今年四歲,喔,四年了耶!對了,拜託,這次治療時間,一定讓我吃完農曆春節大餐再安排喔。」

我歪著頭數了數,一心只想著,吃碘前要低碘飲食一周,飲食禁忌一大堆,如果農曆春節要看著別人吃,那該有多痛苦。

「你真的很不像癌症病人,其他來這裡檢查的人都很鬱悶,只有你每次都笑笑的,還跟我們討論低碘飲食結束後,要去哪裡吃吃到飽」護理師也笑了。

我笑著走進診療間,笑著走出診療間,看來就像來探病的。

難道,我的身體真的那麼健康嗎?還是,我根本不怕死?

其實,最近員工健檢,照超音波時發現有乳房纖維瘤,所以我這次回診,順便又預約了乳房攝影做進一步檢查。

我當然怕死啊,只是,我想,在面對噩耗時,我們可以有別種選擇,透過不同看事情的角度,讓生不如死,變成死而復生。

這樣的對話方式,最近我也在「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一書中看見,我覺得書中整理的三個「用想法改變心情」的自我對話方式,相當值得借鏡:

【延伸閱讀:「知道罹癌的時候,你會不會想要死啊?」我搖頭,理由是早在罹癌前我就想死了....】

▋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一:讓心智進行時光旅行(過去和未來都行)

首先,「離問題遠一點」,抽離當下,學習和問題保持距離,例如想想十年前的自己,會怎麼看待現在發生的事?十年後的自己又會怎麼評判現在?

男朋友劈腿拋棄了你,你覺得痛不欲生,但十年前的自己,青春正盛,對愛情有好多憧憬,會不會覺得你為什麼要糟蹋自己?

十年後,可能你好感激當年這個渣男離開,現在你才能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透過「離問題遠一點」,讓心智進行時光旅行,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就能產生正面影響。

【延伸閱讀:甲狀腺癌碘131服藥 檢查 隔離全紀錄】

▋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二:把我改成名字或第三人稱

當我們在面對不熟悉的事物、爭取極度渴望的機會時、想知道可能影響人生的結果時,我們都通常會極度的緊張與焦慮。

這時候,我們可以把「我」改成名字或第三人稱,例如「念慈,等下醫生就會告訴你,癌症檢查結果是不是正常,別擔心,你保險買了、老公很疼妳、家人也都很關心你,我們可以一起挺過。」

或是,試著人格分裂一下,問問自己「如果你是XXX,你會怎麼做?」想像自己是另外一個自己覺得成功的典範,一切謎團似乎就撥雲見日。

圖/Pixabay ▋

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三:把經驗常態化

當噩耗發生時,我們常常只來得及聚焦在現在、在自己身上,因為透過「顯微鏡」放大問題,因此常常用力鞭策自己滿身傷。

但,我們可以學習用「廣角」看事情,就會發現其實會不會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有?根本是常態?

例如,四年前我罹患甲狀腺癌,我覺得人生似乎要崩解,還跑去拍了遺照,但當我發現其實甲狀腺癌存活率很高,也是好發在35歲以下女性疾病時,突然就似釋懷了。

這次,我被檢查出乳房纖維瘤,我的甲狀腺癌主治醫生也是雲淡風輕地說「這很正常,很常見,如果你不放心,就再做進一步檢查。」

本來覺得甲狀腺癌就算了,如果再得到乳癌也太慘了吧?聽到醫生這樣說,「喔,原來這很常見啊!」突然就放心了。

不是只有我們苦,不是只有我們痛,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更苦、更痛,雖然有人撐不過,但也有很多人活得更精采呢!

「把經驗常態化」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就能產生撫慰效果,不再糾結當下。

【推薦閱讀:如果可能會死,怎麼告訴你愛的人|甲狀腺癌、面對死亡、正向思考】

你的心情不是由你的行為決定,而是由你的「想法」決定。

不論是罹癌、考試失利、婚姻失敗、親子吵架、工作不順….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生不如死,只是因為少了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當噩耗來敲門,你怎麼想,決定你是生不如死,還是死而復生!

透過「讓心智進行時光旅行(過去和未來都行)、把我改成名字或第三人稱、把經驗常態化」三個小練習,我們就能從一次次彷彿嚬死的痛苦中,一次次浴火重生,越活越好。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97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