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可能會死,怎麼告訴你愛的人|甲狀腺癌、面對死亡、正向思考
2020/08/10 22:45:17瀏覽6629|回應0|推薦23

前天,突然接了一通電話,是一個好久沒聯絡的好朋友打來的。他問我,認不認識創世基金會的公關窗口?我以為,他是聯絡新聞採訪的事,熱心詢問「甚麼事情啊?」

 

他嘆了一口氣,說老婆過世了。癌症不過第二期,開刀和化療都狀況良好,沒想到前不久和同事聚餐,疑似食物感染併發症狀,當晚突然呼吸喘不過來,從發現到往生不過短短20個小時。

 

他說,想把告別式的費用樽節起來,捐給創世基金會,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

 

很像他的個性,他就是這樣一個熱心公益的人,為了幫助里內孤苦無依的長輩每天有熱騰騰中餐可吃,他主持社區關懷站,好幾年都沒出國;他也為了照顧亡姊留下的5個孩子,20多年來沒買過新衣。(他的故事可以看這裡

 

這樣一個好人,做盡善事,就算上天帶走了他的愛妻,他也依然想著:怎麼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真的讓人不捨,卻又感佩不已。

 

他說,從沒想過妻子可能會過世,妻子自己更從沒想過,一切都來的太突然了。還好,他從不吝於表達對妻子的愛,孩子們也都一直孝順聽話,妻子的一生圓滿了。

 

走出告別式會場,我心裡滿是酸楚,但也認真思索:如果知道自己可能會死,到底該怎麼告訴心愛的人這件事

 

甲狀腺癌改變人生

 

兩年前,我生完第二胎,老公送我一份全身高階健康檢查的大禮,一向壯的跟牛一樣的我,從沒想過這會改變的我的人生。

 

我被檢查出罹患甲狀腺癌(發現過程看這裡),但我就是一路鎮定的處理完所有事:

 

1.      幫女兒辦生日派對、幫兒子辦收涎派對,讓全家人都聚集在一起。

2.      與其癌症掉髮,不如先和女兒剪一樣的短髮。

3.      拍美美照片,就算掛了至少不會有醜照出現。

4.      除了我老公,沒有其他家人知道我得癌症。

5.      住院開刀當天,我才告訴女兒,向她保證媽媽超強,比魔鬼還可怕。

 

我所安排的所有事,關鍵就是:

就算我掛了,最後的回憶也是美好的。

就算我掛了,我留下的影像也是堅強勇敢的。

 

癌後人生的準備

 

兩年後,我還活碰亂跳的,家人根本沒有我是癌症患者的病識感。我還跑了6場馬拉松(癌症患者也可以跑馬拉松,賽事心得看這裡這裡、和裡、還有裡)

 

我女兒對兩年前的回憶,就是「媽媽說,她會為了琪琪勇敢活下來」;我老公常被問「你當初怎麼讓你老婆自己去看醫生?」他無奈擺手「阿她就叫我去上班,多賺點錢比較實在啊!而且她都沒哭,我要怎麼安慰她啦!」

 

為何可以如此陽光正向?關鍵有三:

              1.做好最壞打算,最好的準備

          2.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挺得過

          3.自己先勇敢,旁邊的人就可以跟著變勇敢。

 

分享正能量

 

也因此這樣的過程,常有許多人找我分享心情、希望得到我的建議和安慰、鼓勵。

 

例如有一個網友Judy,她跟我一樣有兩個孩子,看了我的甲狀腺癌心情分享後,告訴我,她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都是負面的,只有我的心得文看來五彩繽紛,讓她彷彿得到一點希望和救贖。

 

她在看檢查報告前、手術後,都會陷入憂鬱情緒,擔心再也看不到孩子、擔心未來身體狀況會變差。

 

我每次都會告訴她「有時間煩惱孩子以後怎麼辦,要不要先想暑假帶小孩去哪裡玩啊?」「生病超辛苦的,躲在家裡不是更悶嗎?快點想要怎麼慰勞自己」然後,她就變得開開心心,覺得人生充滿希望了。

 

真話老實說

還有,我的老朋友鄭毅,有一天就(哭哭啼啼)的打電話給我,說他的老婆可能跟我一樣甲狀腺癌,因為老婆小他18歲,年輕又貌美,當年娶她,就是鄭毅想著以後老了、掛了,可以有正妹送終,沒想到現在可能事與願違。

 

喂!!!!你最好是這樣啦!

鄭毅還說,自己上網查,喝冷凍高粱可以殺死癌細胞,於是要她老婆開始天天喝,還說要幫我宅配冷凍高梁,讓我一起喝。

 

你說說、你說說,這樣的人,不罵可以嗎?

 

我冷冷跟他說:「你老婆就算得甲狀腺癌,應該還可以活個50年,你每天這樣喝,大概會讓她先酒精中毒掛掉啦!」

 

不久,他高興在臉書發文:

 

很開心能看見今日的晨光,證明自己還活著總是件好事。

 

從上週陪老婆去醫院做超音波與穿刺,她頸部兩邊的甲狀腺腫瘤,右邊的比較大約2.5公分,左邊的雖小但有4.5顆。看她穿刺採樣痛苦至極的樣子,很是心疼,心中暗下決定:以後凡事多讓著她一點!

 

經過漫長的一個星期等候報告,每天細心加耐心照顧,她說想吃小卷米粉湯,一大早就跑市場精挑現撈的貨,趕在她上班前看著食譜煮。

 

有天她下班說想吃快炒店的蔥爆牛肉,二話不說騎機車載她去買,出門前先把冷氣打開,還多買了炒螺肉與肉絲炒飯,花了我410塊,心疼但手不軟,回到家讓她舒舒服服的配冰啤酒。更甚著說吃火鍋,家裡冷氣開到23度。

 

這一週臉上若無其事陪著她吃喝,心裡翻騰的可利害,擔心在外工作的兒子們會擔心,還有她的仇人會開心。

 

一再叮囑此事不要外傳, 更做好萬一是癌的心理準備,私下打電話詢問張念慈該如何應付,擔心她化療頭髮掉光要怎辦,更要考慮續弦等等問題,搞得我心裡暗潮洶湧,身心理大變,失眠、便秘以外,還喝酒不醉,苦不堪言!

 

昨天她去看檢驗結果後,發了LINE給我

20:53 老婆: 左右皆良性

20:54 老婆:一年要回診一次

20:54 鄭毅 恭喜

20:54 老婆: 對不起 讓你失望了

20:55 鄭毅 我去睡覺了

上週暗下的決定:以後凡事多讓著她一點。自動取消!

 

 

面對死亡 我們可以有很多選擇

 

面對死亡,我們常常感到害怕、焦慮,我每半年抽血、看報告時,我也依然如此。我也很擔心癌症會復發,但我知道我已努力做準備。

 

我每天都會告訴我的孩子「我愛你」,我會努力讓自己看起來無所畏懼,讓我的孩子可以學習我的勇氣,而不是萎靡沮喪等待末日;我努力求知學習,希望自己可以更好;我更用心分享正能量,期盼鼓勵更多陷在人生幽谷裡的人。

 

也許,死亡總有一天會來到。

 

我只希望,那一天,我身旁的人,都能感受到我的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4815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