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我們來吃栗子、啃菱角(噫,順便連午餐也煮好了)
2013/11/26 14:27:42瀏覽7135|回應0|推薦5

最近上市場買菜,只要有人站在攤位前一顆一顆仔細挑著栗子,就不免引起旁人好奇。

「欸,這個是要怎麼煮啊?好吃嗎?」阿婆好奇的的問。

「用電鍋煮很甜,還不錯吃。」挑栗子的少婦一邊說一邊又仔細的挑著栗子。

「這樣啊,電鍋要怎麼煮?」阿婆也想買栗子了。

這樣的對話還滿常見的,其實栗子還是用烘烤或傳說中的糖炒方式才會美味加倍,但那挺麻煩的,買攤家烤好的栗子,一台斤大約130~160元,作為零食來吃實在是....有點高貴,還不保證一定好吃(不信就去買某賣場工讀生炒出來的栗子,那絕對吃的出心痛的感覺)。

所以退而求其次,上菜市場買生栗子,一台斤大約70元,直徑1.5公分的栗子一顆大約2元,先買個半斤或十顆來試煮,不好吃也不會太心痛。

包研院術流‧一鍋煮料理法

煮栗子前,先洗米煮飯(米水1比1.2是我最愛的比例):

外鍋要記得一百公克的水。


(水杯刻度6=100公克)

內鍋放上不鏽鋼盤(貴婦請選用編號304材質,健康較有保障)

鋼盤裡放少量水(增加熱傳導!),以及自己想蒸的食材。

蒸蛋我喜愛的比例是蛋水1比1,再加少許鹽及烹大師,就很美味了。

菱角跟栗子就洗一洗或不洗直接放進去也可以(生菱角很便宜,一台斤40元左右,一顆大約一元)。

蓋鍋插電源。(鍋子一定要能密合蓋住邊緣,不要裡面違建放太多,鍋蓋蓋不密)

在室溫22度C情況下,800W電鍋烹飪,約15分鐘後外鍋的水就會燒乾,開關自動跳起,電鍋轉為保溫模式(用電40w,大同電鍋是醬子,別牌不曉得),基本上我這時會把插頭拔掉,節約電費。

電鍋開關跳起後,不要急著打開鍋蓋,我們要用「外鍋的餘熱及鍋內的水氣」繼續悶煮食物,插頭關掉後可以去睡個覺或看電視看書打電動,等45分鐘後再回來看煮好沒。

也就是為了吃一顆栗子我要花一小時間去等它熟。

以下,一小時後的成果:

從圖中可以看到,蒸蛋是悲劇了,蒸過熟,快變發貴,不過別看它長的醜,裡面還是很好吃。

栗子用刀從中間切開(注意安全!刀口滑不好切就先用尖端刺破一個小縫就隨你切了),然後用小湯匙挖著吃,溫熱時吃還滿好吃的,不過栗子殼的味道並不好,所以才會說糖炒栗子是王道。

菱角的話用牙齒咬就好了,從中間咬開,再從底端咬一下,菱角肉就滑出來讓你吃。

白飯的部份這時也煮好了,當然,我是決對不會把栗子或菱角丟下去配白飯吃,包子的專長雖然是製造黑暗料理,不過還沒有怪異悖離到這程度。

在人們浪費生命的時候,我已經默默努力辛勤的炒好一鍋用大統黑心香油中溫慢火細細烹飪的三色高麗菜:

菜用的是「高山高麗菜」,一台斤15元,買小顆點的大約一顆20元左右,很便宜又好吃。

其它黑木耳或紅蘿蔔什麼的,應該不用介紹,萬年廉價食材。

最後,附上今秋一台斤12元的柳丁(便宜到老闆快跳樓了吧?):

以上,就醬,吃完該減肥了。

~END~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963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