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寫】牢房看守者
2012/02/03 01:06:02瀏覽752|回應0|推薦2

現在家裡養的螯蝦,全是買黑殼蝦時混進來的,以體型來分,有兩隻高中生、兩隻國中生跟一隻新偷渡來的幼稚園小朋友。

高中生有紅色而且很大支的螯,具有輕易將國生中剪成「殘障」的能力,所以住客廳裡的大牢房,獨門獨戶,一隻一間。

兩隻曾經慘遭霸凌的國中生就住電腦旁的另一張桌子上,原本我以為這兩隻早就被吃掉了,正樂得輕鬆,卻在洗螯蝦公寓時發現牠們躲在很隱秘的最裡層,因為體型的關係,高中生進不去,所以他們應該是近乎二十四小時都躲在裡面吧?

到底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一出去就會被欺負哦,先是剪斷國中生兩隻螯,讓牠們再沒有殺傷力,然後看心情,也許單數日就剪掉一隻腳,雙數日就剪掉兩雙腳,因為是霸凌,所以先不吃掉,也可能是以「等我很餓的時候,再吃掉你們這些小鬼」一種遊刃有餘,需要的時候再吃的心情在看待。

或曾經很勇敢的國中生,在發現自己終究打不過高中水平的螯蝦,所以在蝦腳被剪光前,一直忍著飢餓,躲在最安全狹小的角落裡。

等到忍不住時,冒著危險跑出去找東西吃,然後,啊,又被剪掉一隻腿了!

心中也許隱隱浮現:「早知道剛才就自己吃掉那隻腳。」

一整個對自己身處的環境感到無奈。

雖然牠們不死掉的話,對我來說很困擾。原本就只打算養兩隻而已,可是為什麼黑殼蝦裡面老是混著蝦蛭跟美國螯蝦呢?蝦蛭用海鹽殺掉了,我忍受不了那種吸黏在蝦子身上不停蠕動的寄生蟲,但小螯蝦活在水裡看起來也沒什麼罪過,丟在外面放生會對不起台灣農民跟本土生態,親手殺掉又覺得跟虐待動物一樣變態。

那就當作沒看到吧,是死是活看自己造化了。

結果沒死,從很小很小大約幼稚園等級,成長到國中後,才開始有嚴重的霸凌事件,或應該說,體型變大後,能躲藏的地方相對減少。

原本有雙螯八長腳的身體,最慘的一隻剩下左三右一,在水底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個性也變得十分沒有自信而且畏縮,就算已經沒有欺負牠的大螫蝦了,也堅持大部份時間都要躲在最黑暗狹小的地方。

另一隻情況比較好點,就算雙螯跟腳也同樣被剪了不少支,但換個環境脫一次殼,斷掉的腳全長回來了,又開始一付螯蝦天生就有的驕傲樣,對著我張牙舞爪。

生命是很殘酷的競爭,大的螯蝦會吃掉小的螯蝦,健康的黑殼蝦也會吃掉虛弱的小蝦。

肚子餓是一種慾望、消滅所有對自己有威脅的生物,也是一種慾望。

這慾望得不到滿足,自身的存在就會被另一生物消滅。

所以呢,當家長的大概都很不樂於自己的小孩成績比別人差吧?

你比別人差,長大之後,就會被吃掉哦。

一直差勁下去,靈魂上的雙螫跟八隻腳就會被社會的巨輪一隻一隻,咔啦或咯滋、咯滋的,輾斷。

變成一個空了的殼子,也許,只能一直望著電視發呆吧,再也到不了任何地方,因為靈魂已經沒有腳了,身體在移動著,心卻一瘸一瘸的,隱縮在所有人都看不見的黑暗中。

真可怕,人真的是活在上帝的水族箱裡嗎?

天堂在那裡?

或者我們可以從很多的思考錯誤中驚覺,自己真的錯了,不必要待在那裡的,就換個地方吧。

螯蝦們總是想逃走,大概沒有一種生物喜歡被支配的吧?察覺到自己是個牢房看守者,這樣的身份實在有些不舒服。

購買寵物的行為稱不上是愛,愛不可能成為束縛另一種生物的理由。

所以不要把愛情或愛心講的那麼好聽或深重,這世上沒有那種東西的,應該自然存在的關係會很自然的一直存在著。

不自然存在的一切,終會消失,正如我養了蝦,而蝦一直想逃走。

除非有天,螯蝦心甘情願的跑回來說,我想過了,在外面的生活不容易,馬的,還有一些變態想捉我去餵他家的魚。

所以,我們和好吧,你給我獨棟獨戶的套房住,賺錢供養我三餐,我就一輩子當你的寵物。

對等的誓約簽訂後,彼此的存在才真正有了意義。

當然,這只是柏拉圖式的說法而已,蝦子大概覺得自己很倒楣吧。

有些狗,就算主人死掉了,牠也仍一直忠心的等待著,可能牠明白主人死了,可能牠以為主人只是離開而已,一直等待著。

為什麼會這樣思念呢?

狗是在什麼時候把主人看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天真的以為會永遠在一起?

這樣的感情出自於四條腿走路的生物,真是難以理解。

但並不是所有的狗都喜歡主人,也不是所有的主人都喜歡自己的寵物,好像男女的感情一樣,只為娛樂,好玩就在一起,覺得無聊了,分手吧,狗就遺棄好了。

為什麼這世界真實的面貌常常會是這樣呢?

那少數的,能根生締結的,在活著的人們的心中與另一生物的永遠的誓約,是在什麼時候形成的,然後一直維持到心臟停止。

一直都很溫暖的內心,放在什麼地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08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