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寫】今天早餐煮黑輪
2012/01/09 09:08:22瀏覽783|回應0|推薦3
依照慣例,先講古一下。

小時候,大約是西元1987年,故總統蔣經國先生宣佈戒嚴解除後的年代,那時候的人民看起來是勤勞儉樸,賣東西做生意都挺實在的,在南部的市場買一份蒸的豬肉肉圓,還會裝一袋清湯送給你。小學的老師也會拿黃藤條打人,不過打的並不過份,做錯什麼事,該打幾下就打幾下,痛過一會也就沒事了,小學生在精神上承受的壓力,並不像現代這麼可怕。

當時瀰漫在民間的氣氛似乎是國家的未來很有希望,不過老兵們有些失落,因為我還沒有出生,蔣介石就死了,老兵們住的磚瓦屋門前,慘淡漆著「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等宇樣,淪為這一生再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但那樣的時代也是有缺點的,政府一方面教育人民(往好的方面),一方面又洗腦人民(往愚民的方面),看電影要先起立唱國歌,又要小學生在音樂課高歌「蔣介石是民族的救星」,真是夠了,一群神經病!

總之,西元1987年戒嚴解除以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應該是比較快活一些了。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下,黑輪是什麼樣的味道呢?(終於寫到重點!)

黑輪一支多少錢我忘記了,但小學生就算有點窮,也一定買的起。用長長的竹籤插著的黑輪,放在大概加了不少味鮮的高湯裡煮,孩子們一來,就一支一支的賣給他們。

我記得在南部的時候,很多雜貨店老闆娘都會順便賣黑輪,一來可能是因為這東西好煮,二來利潤應該是不錯。

煮好的黑輪再拿沾著蕃茄醬的刷子刷上醬料,那味道很棒,而且還可以拿碗裝些湯來喝。但大人們好像不太喜歡小孩老吃那些東西(包括芒果乾之類的),大概味精吃多了長大會禿頭吧?(笑)

再之後的日子裡,黑輪漸漸從雜貨店消失了,可能老闆娘懶得煮吧?或取而代之的電玩機台更好賺錢。之後時代再轉變,雜貨店消失了,便利商店的時代到來,黑輪與關東煮重新站上零售業的舞台,這樣想來,這東西還真是永不褪潮流,不管是在專賣的攤販上,或零售商的店面裡,始終都有它的一席之地。

西元2012年1月8日,在桃園中正路上買一台斤(600公克)黑輪,售價是40元。

裡面有12支黑輪,相當於一支黑輪大約3.3元左右。

煮800公克的滾水,放入四條切塊的黑輪(14元),再加兩株小白菜(5元),一塊雞湯塊(5元),灑一些些柴魚片(一包十元,就當2元來估),因為冰箱還有用剩的洋蔥,就切四分之一塊來煮(3元),這樣我的早餐在食材方面的消費大約是30元。

成品如下:

(多出來的洋菇請無視,冰箱剩下的奇怪東西頗多,只好拿出來亂加)

湯頭味道不錯,雖然沒有決定性的美味,但也有家庭的溫暖味道。

裝盤後:

可果美的蕃茄醬很便宜,成本就不用去算了,但味道有些太重,所以食用前再淋點湯汁小拌一下,就很好吃。

但風味來說,似乎沒有我小時候吃的,或那種熱門專賣關東煮店家的黑輪來得好吃,這點,要嘛就是食材不夠好,要嘛可能就煮法上還要再精進,總之,以一餐來說,我覺得黑輪餐不錯,又附湯,餐後再來顆特價的蓮霧(1斤39元有6顆,大約一顆7元),十分愉快。


對於厭倦了煮飯跟煮麵的我來說,是一項新選擇。

最末,附上CFT想看的咖哩加黑輪的畫面,咋咋,用餐中的客人請勿觀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01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