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妹的一些小記事
2015/05/11 00:51:49瀏覽6773|回應0|推薦5

前年到某手機大廠打工時,剛好是菲律賓海上警察開槍打死台灣漁船船長的那段日子,台灣好像有些反菲勞的聲浪。某夜我在工廠角落睡覺時(咳嗯,休息時間找個好景點睡一下,我絕對不是在摸魚),睡一會感覺身邊來了一群人,其中有一位女性在喃喃自語的說:「不要殺我,不要殺我。」

如果我不是在做夢,上大夜班遇到這種情況肯定是遇鬼,睜開眼瞧瞧原來是一群女外勞在護著一位菲律賓妹到我旁邊坐著並要她冷靜點。

其中一位很有禮貌的跟我說:「ㄍㄍ不好意思。」

這種情況當然只能回「沒關係」,雖然很好奇到底怎麼回事,不過待著好像怪怪的,還是識相點自己走開。

那時期菲律賓外勞圈的焦慮情況比我想的嚴重多了,記得當時國內有一波抵制菲勞的聲浪,還打算要限制引進菲勞或調整工作期限什麼的,她們就很怕自己會被趕回菲律賓,雖然我一向不覺得丟掉飯碗有什麼關係,滿街隨便找也有工作做,可是外勞的情況不同,中間有仲介費及一堆零零落落的錢要付,來台灣錢還沒賺夠就被趕回去,形同是要斷了她們生計,跟殺了她們沒什麼兩樣。

我部門有一個我很寵的菲律賓小妹妹,說小其實也不小了,二十有七了,但因為個子十分嬌小,有時帶點孩子氣,所以感覺就是很小妹妹。有天她也問我:「ㄍㄍ你會討厭菲律賓嗎?」,我說不會,然後她又問:「怎麼辦,我會被趕回去。」

我一樣說不會,這點我滿有把握的,因為不管是號稱食品界的模範生義美或其它什麼阿沙不魯的各行各業大廠,菲勞佔了半邊天,他們聰明又會做事這是無庸置疑的,重點是工資便宜。把菲勞趕回去,好像有報復到菲律賓了,但台灣自身的經濟也會受到不小的衝擊,只有笨蛋才會用情緒化來處理事情。

我這樣分析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安慰到她,但不久後事件就平息了,那股不安的氛圍消散,有時工作比較空閒,她會坐著一邊檢查手機,一邊小小聲的唱歌,印象最深的是「布拉姆斯搖籃曲」,這首應該大部份人在小時候都有聽過,中文歌詞約略是寶寶睡,寶寶睡,睡好才能拖去賣....之類的,她唱的是英文版,而且唱的很好聽。

這可比花錢去KTV聽人哭夭要來的享受一千倍了(笑)。

平常時她的工作其實是繁重,並不是特別勞力的工作,但十分傷眼費心,要很快又很仔細的檢查每具將要送去包裝的手機,外觀上不能有瑕疵(呃,其實有一個容許上限啦,畢竟大部份客人眼睛都是瞎的),在檢查前手機因為是剛經過組裝會有不少髒髒的手印,就要先用無塵布跟「正乙烷」來快速的清潔,當然,正乙烷是有毒的,雖然清潔效果遠優於酒精,不過現在有良心的工廠都已經禁用了。

為了快速清潔手機,就要大量使用正乙烷,用的量越大,空氣中曝曬的濃度自然也就越高,如果是在通風不良的場所使用,看2009年時中國的蘋果手機供應商員工中毒案例就可以知道這東西有多毒:

該事件相關討論串:联建科技正乙烷中毒

台灣最近也有一個RCA案例可參考,不過那東西明顯是比正乙烷還要更毒更可怕:

正乙烷如果是在通風情況良好的情況下,再加上容器有防揮發的保護,理論上中毒的情況就會大幅減少或有沒有可能不累積毒素而排出人體就不得而知。

每天看著她用正乙烷擦手機,心裡有些不忍,但要嘛我跟她換工作位置,要不我叫她開除老闆。這兩件事想想都做不到,而且人都有一種投機的心態,會覺得這東西雖然有毒,但只要不接觸太久,而且也有通風,錢賺夠就離職應該沒關係。

有次她很專注的看著自己的手,然後問我說:「ㄍㄍ你看,我手變這樣不好了,回去菲律賓男朋友會不要我了。」

我仔細的看了一下她的手,外表看不出有什麼異樣,當時覺得沒什麼,而且哪有男人會因為女朋友的手好看或不好看就分手的?就叫她不用去在意這種事。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手變不好,是指尖開始有異樣的發麻感覺了嗎?

希望只是單純皮膚變粗糙,也許小女生的心情就是皮膚變差就擔心男友會跟著變心了,可能擔心握著手散步時觸感會不好吧。

她有時說話很好玩。平常我在忙自己工作時,會順便抽一點空,幫忙她做一些前置作業,其實也就一點小忙,但可以讓她更順暢的完成工作,而且我做事不是我自誇,一向都做的很漂亮,可以把自己的事情都俐落的完成了,再順便也幫別人一下,而且真的不是我自誇,工作時我很喜歡觀察別人的每個小動作跟步驟,所以可以把時間點捉很準,然後給出人們需要的東西。

這樣精準的程度大概就跟王永慶賣米的功夫差不多。

不過有次我很愉快的工作,做著做著因為太順暢了,就跑到另外一邊去把前製程的越南妹的工作也包了,之後回來發現她臉臭了0.0"

跟她說:「我剛剛忘記了....囧!」

她就:「哼!」(甩頭)

然後每次要幫她就都說:「不用不用不用,你去前面忙。」

等之後中場休息她去吃飯時,偷偷的幫她把一些東西弄好,下半場才終於恢復和平,當她心情變好,不再「哼!」(甩頭)的時候,她很確切的叮嚀我說:「ㄍㄍ你不可以忘記我哦,知道嗎?你不可以忘記我哦。」

「嗯,好。」

跟她約定了。

至少我今年還記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229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