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 你的編劇07 – 拉勾上吊 一百年不許變
2018/11/08 08:55:12瀏覽359|回應0|推薦10

「我騎在高速公路上,前面是一輛福特大皮卡,皮卡上面載著兩輛自行車。皮卡前面的自用小客車突然爆胎!蛇行!後面的車全跟著緊急煞車!」裴大弘半躺在病床上,跟納喜口沫橫飛描述車禍的狀況:「妳都不知道,當時此起彼落的緊急煞車聲,還有亂成一團情景…」他邊回憶邊打了個冷顫:「現在想起來都還後怕!」

納喜繃緊神經、皺著眉頭聆聽:「是夠可怕的!然後呢?」

「皮卡緊急煞車之後,上面載著的兩輛自行車因為重力撞擊,一彈!瞬間飛出車外!接著就…接著就…就…」大弘突然停格似的頓住了。

正聽得精彩的納喜等不到下文,問:「接著就怎麼了?說呀!」

大弘賣關子:「我要尿尿,尿完再跟妳說。」

「不准!」納喜睜大眼瞪大弘,命令:「哪有說到緊要關頭就不說的?說完再尿!快點!」

「你們編劇或作家不都這樣?寫到精彩的地方就進廣告,要不然就是『下集待續』,還把這個稱為『懸念、勾子』?我讓妳也懸到我尿完尿。」

「裴大弘!」

大弘見納喜著急,嘻嘻笑:「好啦好啦,我說完再尿,可以了吧?」

「別撂廢話,快說!」納喜催促。

「皮卡緊急煞車之後,載著的自行車因為重力撞擊,一彈!被拋出車外!接著直衝我飛過來!」即便大弘左臂打著石膏,仍揮動雙手如身臨其境:「我一看不對,得躲啊!就把重機的龍頭一扭!車身一傾!結果…斜太多,就自摔了…」

納喜瞅著大弘的左臂:「所以,就受傷了…」

「對啊,」大弘舉起左手臂:「就受傷了。」

「在生死一瞬間的時候,你腦子裡想什麼啊?」納喜好奇問。

「什麼想什麼?只想著怎麼才能不死啊!妳以為像你們編劇寫的那些鬼話,什麼在生死瞬間會想起愛人、想起父母、想起從前、或者自己的悔恨?胡謅瞎掰!當下想著怎麼活命都來不及了!」

「不過幸好,」納喜像跟大弘說,也像喃喃自語:「幸好你沒被後面的來車撞到,幸好你穿戴配備都齊全,要不傷得就不只是左胳膀了。」

「幸好我出門前妳要我把行頭都配戴齊全了,要不然我光是撞擊地面加失速摩擦…」大弘摸摸自己臉頰:「唉呦,我長得這麼帥,肯定會破相了。」

「怕什麼?你又不靠臉吃飯。」

「我靠臉泡妞呀。」

「哼,長得再帥有屁用?那張臉又不能當信用卡刷。」

「喂,現在是人工智慧時代,靠人臉辨識系統進行金融交易的多不勝數,早就刷臉不刷卡了,妳裝無知還是真無知啊?」

「也是。不過…」納喜思索:「你覺得人工智慧這麼猖獗,好嗎?」

「呵呵,」大弘笑:「我頭一遭聽人用『猖獗』這兩個字形容人工智慧。」

「不是嗎?科技就是研究、發明、創造、普及、取代、腐蝕、猖獗、肆虐、禍害的一種進程。」

「但是也不能否認它確實帶來好處和方便啊。」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地球上住的應該是「人」,而不是『機器人』。你想想看,為什麼一年會有四季?為什麼宇宙中會有那麼多星球?肯定有它們各自的使命,如果人工智慧能取代生命,環境就不需要變化啦,動植物就不需要生長啦,還有,人類就不需要有感覺啦,而且感情也能被制訂啦…難道你想過沒有酸甜苦辣、不知冷暖的日子嗎?」納喜搖頭:「至少我不想。」

大弘用手指戳了戳納喜的腦門:「多愁善感的酸腐文人!」

「我說錯了嗎?我不覺得我有說錯。」納喜接著說:「我們經常用環境和季節來形容人的心情和情感,我問你,春天,你想到什麼?」

「蘆筍。」

「夏天呢?」

「西瓜。」

「秋天呢?」

「柑橘。」

「嘖,別老想吃的好不好?我是說用環境和季節來形容人們的心情和情感!…我再問你,冬天呢?」

「蘿蔔。」

「裴大弘!」納喜快要惱火了:「你米蟲啊?只懂得吃。」

「喂,吃也是一門藝術好嗎?要不然妳現在隨便抓個人問問,不見得能說得出四季盛產的蔬果!…要不然妳說,四季妳想到什麼?」

「春天,綠芽,感情的小萌芽。夏天,豔陽,好心情的最佳寫照。秋天,落葉,酸溜溜或沉甸甸的無奈。冬天,白雪,人生旅途的一種蒼涼或茫然。驟然的狂風大雨,倒楣鬼心裡的吶喊與悲戚。連突然踩到狗屎,都可以形容成難不成要轉運了?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納喜認真看著大弘:「我的意思是,因為我們是懂得觀察且有感受的『人』,才能從周遭的一切去領悟與釋放自己的感覺,這是生命的意義。但是人工智慧沒有,它的存在只需要一種東西,叫做指令。」

「唉…」大弘嘆:「我現在是病人耶,能不談這麼深奧的問題嗎?」

「你是手殘,又不是腦殘,為什麼不能談?」

「行行行,我輸!輸妳行了吧?」

納喜這才想起:「對了,Judy呢?」

「我要她先回去了。」大弘下床,朝窗邊走去:「妳不知道,她一直坐在病床旁邊盯著,盯得我全身不自在。」

「你這人真夠賤、嘴夠欠的,人家好心陪你還這樣說她。」

「我謝謝了!」大弘搖頭、嘆:「本來想我媽出國旅遊就沒人管了,嘿,沒想到我媽居然神不知鬼不覺把Judy調教成她的分身。還有…」他瞪納喜:「妳昨晚既然來醫院了,為什麼沒來跟我謝罪?還跟Judy說我住進普通病房代表沒事?」

「蛤?」

大弘見納喜驚訝狀,狐疑:「妳沒說?」

「是的,我沒說!」納喜很想這麼回答大弘,但她把話吞回去了。她走到大弘身旁,一起眺望窗外:「我今天除了來看你,還想告訴你一聲,我媽要我搬回家住。」

「搬回去?」大弘有些驚訝:「怎麼突然要妳搬回去了?不是當初說好給妳五年自我磨練的時間嗎?」

納喜答非所問:「你放心,房租我會照付,一直到你找到新房客為止。」

大弘一陣沉吟,問:「之後有什麼打算?繼續寫?還是回妳爸的公司上班?」

「繼續寫。」納喜說:「我爸有個開廣告公司的朋友正在招文案,我想去試試。」

「廣告公司?聽說廣告公司特別操,而且鬥爭特別多,」大弘搖頭:「我覺得不適合妳的個性。」

「其實我媽說的沒錯,換個環境,或許我的筆下會生趣許多。」

「換個環境就要把我也換掉啊?」大弘酸溜溜的問。

「嘖,說什麼哪你?不是說了友誼長存嗎?我換個職場不過是換個學習環境,跟我的志向又相差不遠。」

「也好,妳搬回家也好,」大弘忍住心中一絲酸楚,點頭說:「至少從今以後我不用幫你縫襪子、補袖扣、等廁所、煮飯泡咖啡…天哪,我終於不用供奉妳這尊佛了,我又可以做純爺兒們了!」

納喜理解大弘說的是反話,她從背包裡掏出黑色簽字筆,接著拉了兩張凳子到窗前。她和他面對面坐下,說:「我呢,就在這石膏上寫幾個字,你就當見字如見人。」

「去!那妳別寫了,好像寫了就再也看不到妳似的。」

「我要真去廣告公司上班,肯定會比現在忙上千百倍,當然見面的時間就少了。」她晃著手中的簽字筆,問:「讓寫不讓寫?」

大弘伸出石膏手臂:「寫吧。」

「那你把眼睛閉上。」

「唉呦,妳寫就寫,還走這流程幹嘛?一會兒我張眼不就全看見了?」

「誰跟你走流程?是你盯著我寫不出來!」

「好吧好吧!」大弘無奈閉上眼睛。

納喜把大弘的手臂擱在大腿上,低著頭認真寫。真的,此時的她特別誠心,也特別認真。她寫下:「在知道你受傷,又聯絡不上你的過程中,我曾幾度想要打電話給好朋友抒發緊張的情緒,然而拿起手機,才發現我只有你這麼一個好朋友,沒其他的了。我猛然驚覺,你的友情在我的世界中是如此巨大,所以你要相信,我們的友誼絕對萬歲!」納喜把大弘的手臂擺回他的大腿上:「好了,我寫完了。」

大弘睜開眼,默讀,接著輕悠悠笑了兩聲。他伸出右手小拇指:「拉勾?」

納喜也揚起自己的小拇指,倆人拉勾齊聲說:「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許變。」

他倆的眼眶都紅了,因為他們知道,這代表倆人之間純白色的青春年華翻篇了,接下來,他們得各自過各自的日子了…

 

PS:人生之所以精彩,是因為我們有著不同的情緒:歡欣、喜悅、哀傷、痛苦、幽怨、憤怒、無奈、苦悶、憤慨、激動、盛怒、狂喜、悲慟、忐忑、煩噪、苦笑、輕鬆、優閒、緊張、開朗、抑鬱、滿足、平靜、快樂、落漠、冷淡、羞慚、生氣、悔恨、膽怯、歉疚、怨懟、痛心、驚慌、害怕、苦惱、討厭…

而這些情緒,在文字世界中可以用多種成語表達,例如:傷心欲絕、痛不欲生、悲喜交雜、喜上眉梢、歡天喜地、苦不堪言、憤憤不平、無可奈何、忐忑不安、七上八下、百感交集、冷暖自知、心如止水、樂不思蜀、無言以對、鬱鬱寡歡、苦中作樂、悔不當初、雷霆大怒、喜極而泣、垂頭喪氣、愁雲慘霧、心事重重、開懷大笑、心花怒放等等。

好的文字、好的故事,配上好的演員,再配上好的音樂,以及榮辱共存的團隊=永垂不朽的經典。比如說…鐵達尼號?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11953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