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 你的編劇05 – 「憂傷,像一條河」…請問,這怎麼拍?
2018/10/25 09:02:21瀏覽356|回應0|推薦9


「納喜!妳欺人太甚。」大弘嚷嚷:「這次我絕不管妳,打死也絕不管妳!」

「你不管我沒關係,但不能不管Judy呀!」納喜手裡拿著書,躺在沙發上斜睨大弘:「你不是答應Judy今晚要去參加她的party?我都幫你想好了,你就開我車去,然後「順道」把油加了,剛好一舉兩得。」她呵呵笑了幾聲後,繼續看書。

「妳倒挺會安排。」大弘把納喜手裡的書搶走:「那妳也別看了,一塊兒去。」

「我不去,」納喜搖頭:「她是你的女朋友,又不是我的,我湊什麼熱鬧?」

「那是她『自稱』,我可從沒承認過。」

「人家『自稱』很多年,也沒見你否認過啊。這叫什麼?叫『默認』!所以你別老往臉上貼金,你以為猛貼猛貼就能把自己貼成小金人呀?」

大弘想想好笑:「如果變成小金人,我就改名奧斯卡。」

納喜也覺得好笑,把大弘推向牆角:「我再去買個燈罩套你頭上,你就杵這兒當立燈。」她想想不對,改口:「如果你真變成小金人,我就把你賣了買豪宅。」

「對呴?我這麼高這麼壯,絕對夠份量換豪宅。」

他倆越想越哈哈大笑起來…仔細想想,真這麼好笑嗎?也不見得,但在你看我、我看你之間,越看對方越覺得忒哏忒好笑。

「不跟妳說了。」大弘清了清嗓子:「每次跟妳說正事說著說著就歪了。」

「好吧。」納喜轉身朝大弘臥室走去:「那容在下幫你挑件最顯帥的衣服換上,閃瞎Judy的眼睛!」她見大弘仍杵在牆角無動於衷,又催了句:「還站那幹嘛?跟我來呀!」

Judy和大弘的淵源頗深,兩家本就是世交,他們一起上高中然後進同一所大學。自從大弘認識納喜後,二人在校園裡經常同進同出,Judy想當然爾把納喜當成假想敵。Judy曾私下約納喜談判,說是談判,更實際說是Judy對愛情堅貞的盟誓,加上一番委屈的哭訴。納喜見Judy可憐,明言跟大弘只是哥兒們,絕沒參雜半點男女之情,她叫Judy把心擱肚子裡,放一萬個心。Judy一直以來仍半信半疑,卻也擔心大弘說自己小肚雞腸而不敢明目張膽找納喜麻煩。不過,話說回來,大弘和納喜都曾有過喜歡對方的衝動,但在Judy找上納喜那一刻,納喜便斷了念,畢竟「義氣」不分男女,女孩兒也得說到做到。而大弘這廂則滿頭霧水,怎麼一夕之間納喜對自己的態度就變樣了?而且總「哥兒們長、哥兒們短」的?他以為納喜從沒想跟自己交往,便也隨她愛怎麼著就怎麼著了。直到大學畢業且事過境遷,當初納喜對大弘看似萌芽的小純情早不復存在,如今他在她心裡,是個打死不散的鐵友兼好家長。

大弘剛騎著「忍者」重機出門赴約,納喜便接到志文的電話。當納喜趕到Pub的時候,志文已微醺了。他一見納喜劈頭就問:「妳的本借我看看。」

「什…什麼本?」

「妳寫的劇本哪,讓我看看跟我寫的有什麼不同,怎麼老師只罵我,不罵妳?」

「唉,別提了,」納喜一屁股坐到志文身邊,端起啤酒杯一飲而盡:「你走了之後,張老師也批判我一頓,而且罵得更凶!」納喜為安慰志文,撒了謊。

「真的?」志文醉眼朦朧瞅著納喜。

「真的!老師說我的資質比起你,差太多了。」

志文寬慰咧嘴笑:「說說,老師還罵妳什麼?」

「蛤?」

「我的意思是,老師除了說在google上找不到像我這種笨法之外,她還罵我寫的都是廢話。」志文拿出初稿紙本,指著其中一個「△」符號說:「老師問我,『憂傷,像一條河…請問這個怎麼拍?』」

納喜看看紙本,又看看志文:「對啊,『憂傷,像一條河』…這…怎麼拍?」

志文激動:「我這是形容一種情緒,給演員的情緒!笨哪?看不懂哪?」

納喜:「可是也太抽象了…」

志文更氣:「納喜,連妳也…!」他氣餒擺擺手:「算了算了,就當我真笨,真吃不了編劇這行飯吧。」

「你不能這麼說。」納喜不敢再刺激志文:「老師也罵我寫廢話啊!就像我有一場戲的三角寫『她赤足走在長毛地毯上,毛茸茸的,像走在軟綿綿的雲朵裡…』」

「挺有感覺、挺好的啊,老師為什麼開罵?」

「老師問我『走在軟綿綿的雲朵裡』怎麼拍?要我走給她看…」

志文聽著聽著捧腹大笑:「對耶,妳走給我看看?」

納喜見志文開懷了,鬆口氣:「所以囉,老師的意思是咱寫出來的文字,必須能轉化成畫面,要是呈現不出畫面,就是廢話。還有,你別妄自菲薄,我跟你一樣,也寫廢話。」

志文舉起酒杯:「為廢話乾杯!」

「為廢話乾杯!」納喜又一飲而盡。她抹了抹嘴,繼續說:「你就別再跟老師置氣,也別再提不幹了,咱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這我得想想…」志文持疑:「張老師說的雖然對,但真的全對嗎?如果她真的全對,那麼那些靠灑狗血出名或得獎的,就錯了嗎?」

納喜語塞,志文的論點她真搭不上話。

「總之,山不轉路轉,就算不在同一個地方工作,都還是編劇,總會有合作的機會。」志文拍拍納喜,笑:「只不過有種可能是…咱倆從同甘共苦變成競爭對手了。」

「只要你不放棄,往後是什麼狀態都成。」納喜笑回。

「這可是妳說的喔!」

「嗯,我說的。」

PUB的電視牆突然播放一段即時新聞插播:一輛自用車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失控,造成連環大車禍,傷患名單中包括…裴大弘!


PS:劇本中的「△」,是民國初年上海時期電影圈的發明。後來傳到香港,然後傳到台灣。「△」是動作和場景的交代,在於和「對白」作區別。好萊塢沒有這記號,日本和韓國等其他國家也沒有。「△」用於必要的環境場景描述,以及演員的神態動作描述,但儘量不要出現心理描寫,或過於累贅花俏的形容詞。因為劇本和文學作品(小說)的差別是:劇本中除了台詞,都需要「可視」。

另,說到劇情片,讓人想起1988年的《楚門的世界》,其中的經典台詞:「為避免我們不能再相見,在此先說聲午安、下午好,還有晚安。」至今記憶猶新。這部電影想表現的情境雖在現今社會是稀鬆平常的「真人秀」,但在1988當時,非常具前瞻性。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11858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