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 你的編劇01-天性與天分
2018/09/27 07:05:53瀏覽439|回應0|推薦6

你不覺得一個人從出生、到學習、到出社會工作、到最終選擇的職業,除了跟家庭或學校教育之外,與「天性」和「天分」更息息相關嗎?

咱就拿納家三姊妹舉例,說說「天性與天分」吧。光「讀書」這檔事放在10歲的納允、8歲的納喜,以及5歲的納菲身上,過程就截然不同!

同一本書擱在納允手裡,她會乖乖的從第一頁開始,一字不漏的看到最後一頁。

納喜會先看開篇、再看目錄,哪個章節的標題吸引她,就先看哪個章節,然後看完結局後才決定要不要把整本書看完。

而納菲則是…書還沒翻開呢,就已經呼呼大睡。

當三姊妹長大點,上國高中時期,納允雖理科成績勝於文科,但總名列前茅。納喜的文科強,理科卻老吊車尾。而納菲則是…全部掛科。無論哪個學習階段,學校期考日也是納爸納媽和三姊妹的「清算日」,家庭會議上清算的不只是成績,還包括平日的生活態度。納允深得父母喜愛與重視,就算生活上懶散些,仍得到嘉獎,不但有新衣服穿,還能買新3C。而納喜和納菲的下場,往往不是老爸納遠用皮帶抽,就是被母親池喬罰跪。

哪!這次納喜和納菲又考壞了,她倆很自動的跪在爺爺的供桌前反省。

「二姊,這次妳得跪多久?」納菲問納喜。

「爸說少一個grade要罰跪半小時。我數學拿C,離A是…一個小時。物理拿D,離A是一個半小時,生物拿C,又多一個小時…總共三個半。妳呢?」

「我?」納菲一副無所謂的聳聳肩:「我還是一樣,都拿F,所以又得通宵了。」

「沒事,我陪妳。」

「呵,還是妳夠義氣。」納菲拿出預藏好的零食準備長期抗戰。她挑了一包熱量最高的Chips打開,邊吃邊又開口說:「我真不明白,我都國三了,爸媽還說打就打、說跪就跪。」

「那我還上高二了呢,不一樣照打照跪?」

「要我說,我笨根本不是我的錯!誰叫爸媽把好腦子全生給大姊了呢?」

「妳的意思是,該跪的不是咱倆,是爸媽?」

「我可沒這麼說喔!不要害我!」納菲把零食推向納喜:「想吃什麼自個兒拿。」

「我不吃。」納喜瞅著納菲圓嘟嘟的身材:「妳少吃點,再吃體重要破百了啦!」

「沒那麼誇張好嗎?」納菲塞了一大口Chips嚼著:「我還有10公斤才破百。」

納喜勸不動納菲,搖頭嘆口氣,她翻開預備的寫作本,趴在地上開始寫。

納菲好奇湊近納喜問:「二姊,妳這次又想寫什麼?」


「那老巫婆瞪大著雙眼,舉起滿是縐折又變形的長手指朝幼幼掐去,那尖尖的指甲就快劃上幼幼的臉了!幼幼害怕,轉身逃,然而背後卻突然出現了鐘樓怪人!鐘樓怪人面目猙獰的一跺腳,地震般震得幼幼左右搖晃,摔倒在地…」池喬放下納喜的寫作本,無奈望向納遠:「聽見沒?這次我變成老巫婆,你成了鐘樓怪人。」

剛換好睡衣的納遠邊聽邊呵呵笑,說:「納喜會寫,也喜歡寫。」

「她把你老婆寫成老巫婆,把你寫成鐘樓怪人,你還挺高興?」

「妳不覺得她的寫作沒廢話,且挺有畫面感的?」

「的確沒錯,但我不想她往後搖筆桿子賺錢,太辛苦了。你瞧納允,理智重於感性,知道『該做什麼』比『喜歡做什麼』重要,女孩子就得這樣才能找到好人家,才不會吃苦。」

「納允理性隨妳,納喜感性隨我,妳說咱家老三…隨誰?」


地上滿是零食的空包裝,納菲和納喜早在爺爺供桌前跪到睡著了。一臉冷傲的納允悄悄靠近妹妹們,躡手躡腳收拾垃圾。此時,納遠也走了過來。

納允輕聲對父親說:「爸,讓她倆回床上睡吧?都睡成這樣了罰也沒意義啊。」

納遠笑:「好,聽妳的。我正愁該怎麼讓她們記取教訓又讓自己下台階呢。」

納允喜:「謝謝爸。」她搖晃妹妹:「納喜,納菲,起來了,爸說可以回屋睡了!」


-待續-

PS:世界上的語言多不勝數,各種語言之間的差異甚遠,但例外的是,對「媽媽和爸爸」的發音卻極其一致。「媽媽」是嬰兒張嘴吐氣的自然結果,是溫暖跟溫飽的象徵。而「爸爸」是張嘴吐氣最簡單的發音,這也代表嬰兒開始學習與這個世界溝通。這意味著,爸媽不僅生養我們,更是人格塑造與走向社會的範本。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1167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