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 你的編劇03 – 尋找
2018/10/11 10:57:29瀏覽344|回應0|推薦6

時間回到兩年前。

納喜因緣際會採訪到了美國知名電影監製Mr. Bill Badalato,當她第一眼見到Bill時,腦子裡迸出的是電影《教父》,幸好他燦爛的笑容和彬彬有禮的態度,抹去了納喜內心的侷促不安。採訪過程中,納喜好奇要在影視圈長久立足,該擁有什麼特長?

「妳是問『長久立足』嗎?」Bill再次確認問題。

納喜點點頭:「對。」

「那麼妳想問的,應該不是『特長』,而是『特質』,對嗎?」Bill不露痕跡的糾正了她的問題。

納喜有些尷尬,她沒想到Bill對遣詞用句的要求竟如此精準。她乾笑了幾聲:「呵,對。」

「想要在這行長久生存和立足,最重要的是三個『ty』:Royalty(氣度),Integrity(廉正),還有Honesty(誠實)。至於大家以為的Ability(能力),在我看來反而不那麼重要,因為Ability(能力),是可以在實戰經驗中累積的。」他笑了笑,反問:「妳對這行有興趣?」

「我?我覺得這行像潘朵拉的盒子,充滿神秘也讓人好奇,只是不知道打開之後會不會和伊皮米修斯一樣後悔?」

「想喝咖啡嗎?」Bill岔題問。

「好啊!」

「跟我來。」Bill起身,帶納喜朝廚房走去。她沿途參觀這鼎鼎有名的電影監製的居家環境:西班牙式的建築,坡屋頂、陽光窗、素雅的牆面、錯落有致且水岸氣息的小花園…自然舒適如同童話故事的真實寫照。

Bill為納喜特製了一杯義大利濃縮咖啡,二人坐在廚房的吧台啜飲。

「苦吧?」Bill笑問。

納喜點點頭:「濃縮咖啡對我來說太濃太苦了。不過現煮的就是香。」

「濃縮咖啡就是得一小口一小口品,急不得。而且就像妳說的,重點在聞香。」

納喜猜:「您是想告訴我什麼吧?」

「聰明的女孩。」Bill又笑了:「我們這行令人眼花繚亂,很多人入行除了好奇,也因為這行充滿奇蹟。他們興奮的走了進來,看這個想學、看那個想學,看這個想做、看那個也想做,沒找著自己的定位,也或者無法忠於自己的定位,所以四處吃苦,最終還落得別人不知道你在這行到底做什麼?我的意思是,如果妳有心邁入這行,就得先把自己定位好,只吃一種苦頭,且把這苦頭吃到底,才有機會出頭。至於往後身份的轉變,那是紮實的經驗累積後,自然而然形成的,先不要去做太多設想。」

「我喜歡寫…」納喜回。

「妳擅長寫什麼?」Bill反問。

「我…」納喜居然啞口了。

「喜歡寫的人很多,妳擅長寫什麼?Literature(文學)?novel(小說)?poem(詩)?prose(散文)?composition(隨性創作)?接著,再繼續給自己定位,是fiction(故事類)還是non-fiction(傳記或勵志)?」

「唉呦,」納喜抱頭:「我頭痛了…」

Bill呵呵笑:「不要頭痛,每件事都是從『喜歡』開始,但若真要把『喜歡』當職業,就得從中不斷自我摸索究竟適合什麼,擅長什麼。」他鼓勵納喜:「我期待妳告訴我『I am ready』,也期待自己跟妳說『Welcome to Hollywood』」


納菲推了推納喜:「妳怎麼又晃神啦?我很餓耶,快點餐啦。」

納菲這一推把納喜推回現實。納喜轉向納允,說:「爸答應給我五年的時間,這才兩年多就反悔了…」

「妳混了兩年多也沒寫出個名堂,還是在當寫手,能賺幾個錢?」納允搖搖頭:「別說爸了,連我都沒看到妳未來的那道光。」

「嘖,我現在是螫伏期。Bill說的沒錯,當『喜歡』變成『職業』的時候,才知道有多少東西要學、自己有多不足、更得習慣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為所欲為的寫…總之,我離「上台面」只有一步之遙了啦。」

「一步?妳是指地球踏上月球的一大步吧?」納允損她。

納喜裝可憐的癟了癟嘴:「就衝妳今天請客吃飯,妳說什麼我都忍著。」

納允見納喜的模樣,笑了:「妳別裝可憐!妳一裝可憐我的荷包就要失血了。」

「哈!真瞭解我!」納喜跟服務生招了招手:「麻煩我們點餐,我要8盎司的菲力,還有主廚沙拉!喔,對了,田螺,我最喜歡的田螺!」

「妳吃貨啊?」納允似笑非笑的瞪了納喜一眼。

「怕什麼?」納菲答腔:「納喜吃不完還有我呀!」納菲和納喜呵呵笑了起來。

納喜喝了口水,正色對納允說:「姊,幫我帶句話給爸媽,我知道自己不是他們心中想要我成為的女兒,我也不知道要為自己的成功奮鬥多久,但我遺傳了他們的優點-我很虛心,我很努力,我會堅持不斷的摸索和尋找最好的自己。」

PS:《Top Gun》是Bill Badalato監製的電影之一,至今歷久不衰,而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更是膾炙人口。回味、回味,回味一下歷經光陰千錘百煉的名作吧。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11763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