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教改亂源?
2011/12/12 10:42:40瀏覽2083|回應0|推薦8
【文/路仁教授】

教改多年來,升學壓力越來越大,很多教改先驅難免有恨,但將憤怒之劍指向無辜者,會害別人當替死鬼嗎?

最近有若干投書,認為廣設大學後,升學壓力未疏解,全因部份專科學校改制大學。其實升學之路分為高職與高中這兩條,高職後的科技大學,確實改制而來。

但現在大家談的升學壓力,是指高中升大學這條路,十多年來,東華、中正、濟南… 長庚、元智、南華、義守…都是新設的國立、私立大學。

在這條升學路上,由專科改制的很少,其實僅世新、銘傳、實踐這幾個學校,難道這些學校就是教改亂源?

若最近有人參與社運,會發現世新大學老師很活躍,在我當學生時,台大教授最關心社會,現已不見蹤影。

世新大學變成台灣社運基地,當然對社會議題,每個人有不同認知,但大學願關心社會總是好事。實踐、銘傳,在企業主的評比中並不低啊,像外商就很喜歡我們學生,為何我們變成教改亂源?

這個暑假,我跑了很多公司,幫學生銜接就業機會。還記得有位學生住院,她媽媽緊握我手,訴說她對孩子未來就業的擔心。在非常稀少資源中,我們努力在解決社會中下層問題,請別把把劍再刺過來。

私立大學收了7成學生,公立大學僅收了3成學生,但去年高教預算私立只拿了67億,公立大學拿了460億,這還不包括五年五百億加碼給國立大學的預算。一個台大學生一年花掉政府四十萬元補助預算,我們只是拿了一點小錢,卻在做更複雜的事。

我走過各教育角落,覺得排名文化才是亂源,大學排名帶動高中排名,帶動全國家長、學生的追逐排名運動。在這種文化中,再蓋多少公立大學、高中,都沒有意義,學生、家長還是想追逐排名第一的學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92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