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星亂指,國中教育迷航
2010/10/16 11:44:13瀏覽765|回應0|推薦5
【文/路仁教授】

北市升高中的北星計畫,原採計國二起三學期成績,在輿論反彈壓力更重後,改採較優之三學期,但亂象沒了嗎?

「更混亂吧!國中班只要有學生,覺得前三學期成績夠好、不想上課,老師從國二下便得頭疼...」老師在座談會發言。

他說有些高三生,二月申請到大學後便無心上課,其他學生卻忙於準備七月指考,兩類學生在同班很難管理,「免試入學比基測分發提前數月錄取,國三將複製高三亂象。」

「北星採計音樂成績,音樂課不會上數學。」校長替免試入學辯護。「日本採聯考入學,為何教學卻正常化?因為學校不照課表上,校長會被嚴懲。靠免試入學救音樂課,如殺雞用牛刀。」有人舉手反駁。

「不是殺雞,是殺孩子興趣..」我默想,卻無奈到不願發言。在國外目睹飛機、地鐵上都是愛閱讀的成人,台灣捷運上卻少有成人在閱讀,彷彿打開書本,便回到為分數激烈競爭的升學戰場。

「就因過去不採計音樂成績,台灣才有世界最高密度的KTV。在唱歌時,台灣人不會彼此評比,而盡情在分享快樂,為何要把競爭文化帶到音樂課?」我受不了,舉手發言。

「就因過去不採計體育成績,台灣成人才愛爬山。在登山中,台灣人不受排名文化荼毒,不比較誰第一、誰最後,而以互助精神在實現自我,為何要把競爭文化帶到體育課?」我激烈說話,校長臉露不悅。

「孫中山先生說物種以競爭為原則,人類以互助為原則。為何要推採計在校成績的假免試入學,讓國中生日日與同學競爭,變成物種?」我指著國父遺照說。

「我是學教育的,很多教育論文你沒讀過..」校長抬高自己,會場有點騷動。

「我不是學教育的,也不富有,但三個孩子不管買玩具、發零用錢、進幼稚園都求公平,避免彼此競爭。父母覺得每個孩子都一樣重要,希望教育體系也能如此善待孩子,帶他們航向自己的未來。」有家長發言,會場響起掌聲。

我望向窗外,污濁的台北夜空不見領航的北極星,只有北星計畫在亂閃,指引國中教育航向迷惘未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50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