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寒窗拼多元,畢業口袋沒半元
2010/09/08 17:28:33瀏覽922|回應0|推薦7
【文/路仁教授】

「我們不用30歲以下台灣年輕人!」蔣友柏在電視專訪時說,這話激怒年輕人小楊,他握緊拳頭、表示要立法雇年輕人。

拳頭能壓制業界的共同無奈聲嗎?台灣名校畢業生起薪少得可憐,但歐美、印度名校畢業生卻被高薪爭搶,「台灣教育怎麼了?」我勸小楊先思考。

台灣年輕人卻不愛思考。學測是繁多的選擇題,每題讀完冗長敘述後,約只能想半分鐘、靠的是快,而印度入學考卻在測思考力。台灣生於口試時,得在六分鐘內回答一堆問題,靠的是反應快,甚至甄試資料滿滿的幹部、社團經歷也靠淺嚐即走,而非慢慢經驗。

「為何職前訓練從爬山開始?」小楊岔開話題。霧氣瀰漫山間,青竹絲出現枝頭,小楊驚慌閃躲,我示意他慢下來,因為蛇不先攻擊人。爬過險路,我要他握緊樹幹,以免滑落。

在社福機構,我們訓練新人爬山,以去除求快習性。早期的大學生會在社團中慢慢磨練,現在連愛心都求快,慈善機構常見大學生匆匆來,急於點名、累積多元資歷,卻未累積生命經驗。

「我們要到立法院舉牌抗議!」小楊又回到原話題。但抗議也須毅力,像前幾年大學生發起野草莓運動,快起快落,經不起困難考驗,難比擬當年野白合運動之韌性。

「我陪你去。」但我非認同他想法,只是覺得在體驗中更能學習。在野百合運動中,許多老師到廣場陪學生靜坐、熱情討論,如今連老師也求快,拼命累積論文與計畫數,再也不願陪學生慢慢經驗了。

喔!山頂到了,俯看環山壯麗,成就感油然而生。「做社運、社工或進企業,都會遇到問題,要像爬山般克服,能力自會慢慢成長。像蔣友柏批判你們,可以思考問題在哪?如何解決?」我跟小楊說。

小楊連思考也不,馬上握拳表示要抗爭,腕上的手環閃爍多元色彩。忽然,立法院前匯聚眾多的多元拳頭、齊聲吶喊,但遇挫折後又鳥獸散。有的拳頭流竄到求職門前,卻看見「不用30歲以下年輕人」的封條貼門上。

拳頭張開猛撕,卻撕不下封條,終於放下、伸進口袋,竟找不到錢過活。「我過去十年的教育怎麼了?」臉孔露出驚惶、憤怒,但頭腦還是沒能靜下、慢慢地思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39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