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星、新北星、滿天星,傷害天下父母心
2010/08/29 14:15:40瀏覽981|回應0|推薦3
【文/路仁教授】

「誰搞懂了滿天星?」北市推免試入學,融合北星、新北星、基北免試計畫,媽媽們頭昏眼花,只好叫它滿天星計畫。

從關渡騎單車,滿天星點綴夜空,也掛在單親媽媽沈重的心中。單車停歇,大家在樹下咖啡屋談教育,我也於輔導第一線,傾聽家長焦慮。

「就是採計在校三學期成績。」
「國二到國三上,大小考、平時成績都要小心。」

路上有小孩跌倒,卻勇敢爬起。進國二後,學習上「嘗試錯誤」的機會將消失,因為每次小考失敗,就是抹不掉的前科,陪他到畢業。

「上回總統選舉,我跟孩子的老師在社區吵架,現在很擔心她的平時成績。」
「那個老師的家人在幫議員選舉,趕快去當志工媽媽。」

台灣媽媽真偉大,肯為小孩換政治顏色。但若老師對小孩個性有偏見呢?難道媽媽得改造小孩個性去討好老師,以在平時成績得高分?

「我們小孩會編在同班嗎?」
「到時別競爭成績,友情比較重要。」

但更重要的親情,在遺產爭奪中也常裂解出仇恨。小孩在同班競爭明星高中,同學進步一分,就代表他退步一分,這時友情還在嗎?

「再苦都無所謂,我要小孩念北一女、台大醫科。」北方天空閃爍著明星,像「北一女」明星,閃爍在家長心中,但攀登明星,只為近水樓台攀登更遠的明星大學星球。

「一定要念台大醫科嗎?」我問。從日據時代起,台灣的醫學系就建立強烈的階級文化,因此台灣的醫院才被稱為白色巨塔。耶穌會因而禮聘教授回國,在輔大醫科建立以小組討論為主的教學文化,想點亮巨塔。

慈濟大學醫科也為完成證嚴法師志業,投入無數善款,建立以佛教尊重生命為主的醫學教育。可惜輔大與慈大醫科,都被教育部評為待觀察,正依評鑑委員意見,向頂尖的台大文化看齊中。

於是各醫學系仍無法如繁星閃爍、各具特色,分散小孩追各自的夢。離開大樹,小孩上單車,我心開始悵悵然。很多年後,當小孩經過採計在校成績的假免試洗禮後,我還能邀他們來快樂騎單車嗎?還是到時只會看見傷透心的父母們,在星光下啜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36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