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游泳升學加分,會爬山呢?
2010/02/11 23:58:49瀏覽1491|回應0|推薦10
【文/路仁教授】

「台灣四面環海,所以學生都要會游泳。」這是教育部擬將游泳列入升學加分項目的說詞。

台灣確實四面環海,但中央也綿延許多高山。細雨過後,陽光微露,山裡的孩子背著書包,走過山坡的泥濘地,傳來陣陣笑聲,當城市孩子補完習,得靠游泳鍛鍊身體時,山地小孩已在登山中練體魄。

「會爬山的孩子為何不能加分?」我問了一起上山的小張,他卻提醒我游泳是困難的技術。

爬山不是嗎?也許走這段坡路不是,但在走過山林時,如何面對偶遇的毒蛇、小心走過邊坡與荊棘、在迷山時判斷方位,一定比游泳容易學嗎?

「每年有太多年輕人溺水。」小張提醒我,教育部抱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在推動游泳。

每年溺水的人,多是會游泳而自認高人一等,跑到無人看守的海邊而被惡水帶走,而非旱鴨子,當然每年迷途山中的,也多是略會登山者。

越過這片山脈,到了平原部落,小孩正在騎單車、打棒球、做家事。「他們要不要加分?」我問小張。

「騎單車不加分,入選棒球校隊已被教育部列為加分項目。做家事不加分,但當幹部或幫老師做事,會加品格分數。」小張提及教育部正推動免試入學,為免學生獨重智育,正在規劃五育的加分項目,以邁向現代教育。

德法中學生,通過紙筆考試檢定門檻後,便可讀大學,未聞有人批評其升學制度獨重智育。因為他們政府不追求大學排名,卻重視均質的教育,並鬆綁對大學的管理,讓各校自由發展特色,使學生不必為擠少數大學而分分計較,於是有更多休閒時間。

小孩有空閒時間,自會依興趣選擇游泳、爬山、騎單車、打棒球來運動。將游泳列入升學加分項目,不像現代教育,倒像控制性的威權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77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