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忽視道德教育,是教部開錯藥方/報紙投書
2009/06/21 14:27:46瀏覽593|回應0|推薦4
【文/路仁教授】

長榮總裁張榮發在馬英九請益國事時,暢談道德的重要,並感嘆國小課程不教道德,直言這是社會亂象的根源。

很多人在小學時都讀過「生活與倫理」,知道不能隨地丟垃圾,何以台灣的風景區仍垃圾滿地?可見道德不能淪為教條,而要配合老師的身教,才能化成學生人格的部份。而教育部並非忽視道德教育,只是下錯藥方,反而引發道德淪喪的副作用。

為了培育中小學生的道德,教育部開出「友善校園計畫」的藥方。此計畫訂出指標,要老師去關心學生、教育學生品格,並以佐證資料呈現,於是老師們紛紛帶相機去學校,把對學生的愛拍照存證,老師把愛曝光以謀己利,學生成了被利用的工具,曾經友善的校園越來越偽善。

為了搶救大學生的道德,教育部開出「服務學習課程」的藥方。服務學習原意是由老師發自內心帶學生去服務,學習付出的快樂,但教育部卻藉由評鑑壓力,要各大學廣開服務學習課程,由老師以分數督促學生當志工。

老師揮舞分數的權杖,學生在無奈的氣氛中服務,只是學會權力的濫用,以及如何為分數鉤心鬥角,曾經帶無數學生成長的服務性社團,最後因為無法提供分數誘惑而紛紛倒社。

為了落實社會正義,教育部開出「繁星計畫」的藥方。長春藤中學的家長委員們,動用關係要老師修改學生的在學成績,只是冰山一角,許多家長在老師送成績前就在打通關係,是冰山內更污穢的一面。老師若教導學生不能作弊,自己卻在成績上舞弊、包庇權貴子弟,學生就學會走後門。

教改以偏方治偏方引發的後遺症,導致校園道德病入膏肓。期許新政府要從改善教育體質做起,打通「師資培育」與「升學制度」的任督二脈,讓沒有背景、卻有熱誠的老師能進入校園服務,沒有背景、卻有學識的貧寒子弟有條翻身之路,如此公平正義的制度自會排除道德淪喪的毒素。

更重要的是,教育官員要尊重教育是個良心事業,在老師以教育良知喚醒學生的道德良知時,給予更多的尊重而非干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