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習故事(四)
2021/04/02 13:06:15瀏覽11497|回應0|推薦14

之1 之2 之3

在銘傳的基地中,學生不是排排坐、面對電腦,而是幾個人圍坐,看著筆電螢幕也看對方眼神。早期台灣家庭,家人會共享晚餐,甚至在早餐時讀著桌上報紙,議論社會大小事,網路把孩子推進房間,隔著冰冷螢幕看世界,我們必須把孩子帶出來。

讀心術的書熱銷,因為學生進社會後,才發現讀懂人心如此困難、卻又如此重要。軟體做為人與電腦的橋樑,設計者當然須讀懂人心,「舊系統的介面絢麗卻混亂,客戶自然會生氣,」一位畢業同學回來分享,如何解決軟體介面的難題,再進入系統核心。

可他讀懂客戶與主管的心,便是從與人面對面接觸、察言觀色開始。讀心術的書教導窺探肢體語言的規則,像文法書條列說正確英文的規則,但說口流利的英文不能靠背文法而靠練習,讀懂人心亦然。

「老師,我的程式無法執行,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有同學禮貌地請教我,我也快速地拉椅子到他身旁解決。另外一個人招手叫我,肢體動作讓人覺得像在家招喚傭人般,我則假意沒看見,最後甚至假裝拿起電話到戶外,讓孩子碰釘子。

現在國中小課程無「生活與倫理」,高中則把「公民與道德」的「道德」切除,在公民課教孩子如何伸手要權益、要不到時握拳頭去爭取。伸手與握拳重要,但禮貌性地揮手亦重要,至少我教國際學院的歐美學生時,覺得他們仍很守禮啊!

甚至傳統道德中的感恩也很重要。我假意到戶外打電話再回來後,看見要問我問題的同學,已在請教其他人,最後不好意思地說聲謝謝。「謝謝」的力量其實很大,有位去實習的同學,初入公司時不懂技術,在鄰座資深工程師教他入門後,表達自己的喜悅與感謝。

甚至,他也親筆寫了卡片,訴說自己的幸運,以及在技術上成長的歷程,讓對方覺得付出有意義。於是對方繼續一路帶他,從入門到登堂入室,這時他也才會體驗到,人的最大力量,不是來自伸手要的手掌、握緊的拳頭,而是合手感恩的心。

續讀 之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925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