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習故事(三)
2021/03/25 23:12:47瀏覽9353|回應0|推薦9

之1 之2

坐在電腦螢幕前寫程式,同學遇錯誤時起初會愁眉苦臉,像登山客遇險阻時會沮喪,但登山若一路平坦,如何磨練自己能力呢?寫程式不遇錯誤,如何提昇本事呢?

獨自一人遇險阻會恐慌,一群人遇見反而昇華友情而成回憶,這是我訓練學生,得找孩子來基地的原因。人的思想有盲點,越孤獨盲點就越大,向人請教會同步釐清思緒,或紓緩煩躁情緒。

學生都是踏著克服錯誤的石階往上爬,才會漸漸地成長。只是在爬了一段時日後,理性石階會漸漸開展為人性石階,也會發現人心的無限可能,比電腦的萬千世界,更為複雜。

「我猜對經理在想的事了!」一位到一家大型資訊公司實習的同學,正勇敢地從理性石階,提步跨向更艱難的人性石階;她的個性積極進取,在公司摸會技術後,開始思索整個專案的進行。

她發現團隊每次有新人加入時,主管便會苦惱,因為成員忙於趕進度,難以再調配出帶人的時間,於是她開始整理專案的資料,成為可訓練的教材,漸漸地,訓練工作到了她手上。

這樣的孩子,幾乎都可預見未來在職場,將會冒出頭。果然,她在實習結束轉為正職後,已經開始在帶一個小團隊,而在某週六回來看老師時,我又聽見更為成熟的思緒。

「進駐企業做專案,我們團隊的部份已經做完,但需要其它協力廠商也願意配合,我最近在思索如何解決這個結,以提早完成任務...」她分享了最近遇到的問題,腦海浮現的是各種解開結的方法。

面對難關,許多人愛把時間耗在抱怨上,抱怨主管、抱怨同事、抱怨合作的廠商,而她卻躍到問題繩索的上空中,冷眼地看它纏繞的脈絡,讓感動剎那上了我心頭。

身為老師,最喜悅的是看見學生的成長,像把種籽撒出去,看見它發芽、生出枝葉,再開出燦爛的花朵般。衷心祝福同學,在天涯各地開花結果,但心海一角,仍沈澱著心靈分享的初心。

續讀之4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796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