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問:如何利用暑假?
2011/06/22 12:36:45瀏覽845|回應1|推薦2

同學問的好,但是也突顯一些問題,,,

一般同學計畫做的漂亮,執行不到2項,持續不到3天!

暑假天天慵懶又無能為力,

每天只在乎吃喝玩樂,不在乎書讀多少!

睡覺睡到自然醒,天天計畫趕不上變化,

因為不是睡過頭了就是玩到忘記吃飯!

所以計畫只是一張紙,貼在牆上給別人看,自己常常忘記它的存在!

等到暑假過的差不多,又得趕暑假作業,或者準備模考!

大部分人的暑假就是像以上如此渾渾噩噩過去!

說要好好利用暑假的人,大部分的人是自我安慰或是自我感覺良好!

所以同學自己做的暑假計畫,大部分失敗率是很高的,

其實最高明的計畫不是計畫,而是養成一種規律習慣,

這種習慣叫做每天輕鬆拿高分!

就像每天早上起床後要刷牙洗臉一樣的規律習慣!

這種規律習慣已經過十幾年精密嚴格考驗,所以是成功又具有高效率!

千萬不能自以為是亂改一通,否則自作自受!

十幾年的經驗告訴我,學生自作聰明會害苦自己!

暑假有多少天可以利用,算算看並不難,而難在學習要有效率!

而學習效率高低也只有參加過學習特約指導的同學才知道,

扣掉假日(可能要出去玩),學校暑期輔導(半天或整天),出國或多日旅遊(含假日),

一天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上午,下午,晚上共三個時段!

通常每個時段,我建議學習及休閒娛樂各佔一半,

每個時段的學習是包含所有科目,每個休閒娛樂時段都要自己好好安排,

所有內容定時定量,所有動作每天(每段)完全一樣,(請參考學習特約指導講義)

詳細內容因人而異,目標自己定下來,要準備基測?模考?還是段考?

你要複習1~4冊還是一冊?你要預習一冊還是一次段考?還是複習預習都做?

每天(或每段)的內容都是一樣的,這就是一種習慣,

如果你嫌這樣呆版無聊,請你自己的休閒娛樂部分規劃好一點!

同學自行規劃很活潑計畫周密,卻會造成考試粗心大意,成績進步困難!

我的規劃很呆版,但是讀書用活記,學習高效率,成績進步神速!

所以讀書學習我來規劃,休閒娛樂你來規劃,各自發揮專長!

會讀書不會玩是呆子,會玩不會讀書是傻子,

不會讀書又不會玩是蠢材,會玩又會讀書才是天才!

如果學習不得法,效率是無法提升的,花了時間卻沒有得到分數!

如果執行不力,學習沒有效率,講如何利用暑假?只是空談!

所以事在人為,"利用"二字,可是需要智慧!

靠蠻力,你累死了才拿到一個還可以的分數!

靠智慧,你才能省時省力每天輕鬆拿高分!

同學!你真的要好好利用暑假!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5351950

 回應文章

國三學生家長
學校暑輔的運作
2011/06/30 00:45

老師,請問暑假暑輔上半天,有4節課,其中2節考試,另2傑可能是上課吧? 且老師有訂總複習參考書,要我們把答案寫在上面,若按照您說的不可把答案寫在上面的話該怎麼辦呢? 還有該按照學校安排的暑假每日複習考進度讀比較好嗎?

謝謝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1-06-30 11:42 回覆:

有上過學習特約指導的學生家長應該知道一件事,

學校的安排進度或規定總複習參考書寫作方式都跟我上課說的內容無關,

這是兩碼子的事,各有各的規劃及使用書籍,請不要混為一談!

不清楚的部分請來電諮詢0912992104洪老師!

沒有上過課的人,也請先電話諮詢預約學習特約指導,

以免暑假時間白白浪費掉,開學後有模考喔!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1-06-30 12:14 回覆:

多數學校的老師是一盤散沙,各科老師各自為政,

總複習書本的使用上多半錯誤,所以學生進步不多,分數提升困難!

多數學生在暑假結束前用抄的,而老師檢查爭一眼閉一眼,

學校安排的暑假每日複習考進度,看起來是一個完整計畫,

通常是沒有什麼效果,看她們公立高中錄取人數就知道!

這些學校又沒有接受過我的指導,所以她們怎麼做都跟我無關,

前幾年我在補習班帶一個班,半年就使公立高中錄取進步15%,

我原先預計30%,因為理念不同難以繼續!

後來指導台中一家補習班,

3個月內成績進步人數約佔70%~80%,平均總分進步約40~50分

學校跟傳統補習班一樣都很僵化,學生帶不起來,

學校的規劃好也沒有用,缺乏提升程度及分數的方法,

況且老師學生的執行狀況大多是敷衍了事!

學校的錄取率不掉,就可以偷笑了!

我是不會指望學校或補習班能有什麼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