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個家長講誰知道孩子心裡想什麼?不知道怎麼讀書的?
2014/11/05 16:51:45瀏覽579|回應0|推薦4

有個家長講誰知道孩子心裡想什麼?不知道怎麼讀書的?
其實這個看的出來!只是現在的父母太忙不注意!
有些孩子去了補習班是抱持敷衍的心態,上學也是。
----------------------------------------------
家長:我跟你講,你去補習班你給我好好上課!
孩子:好啦!
家長:你上課給我專心一點!
孩子:好啦!
~~~過了一個月段考成績下來。
家長:你考得這是什麼成績?!能看嗎?
孩子:我也不曉得啊!我真的有在讀!
數學我是粗心錯不少題,但是我幾乎都會啊,只有兩題看不懂!
英文單字我有背,不小心看錯題目寫錯了,可是有些課外的我真的看不懂,
國文我本來就不好,閱讀測驗沒看過,文意很難我看不懂裡面的意思,
理化,這次我們班全垮!題目太難。
社會科我時間不夠沒讀完,當然考不好!
----------------------------------------------
講的理直氣壯,好像都不是他的錯,他的錯是可以被原諒的。
很多家長聽完上述內容,是相信自己孩子還是不相信?
相信自己孩子的就不會追究孩子的低分。
會將低分的原因引導到別的地方去,
例如:
要不要換一家補習班?
你的國文要不要也去補習一下?
理化全班低要去學校一趟了解一下。
數學要不要再請一個家教指導一下。
你可不可以不要玩手機了!
你可不可以功課寫快一點!
你可不可以專心一點讀書不要再摸(殺時間)了。
----------------------------------------------
說真格的,我不相信孩子說的!
我也不相信家長這樣處理能有任何成效!
一個騙很大,一個寵很大!
怎麼看出問題癥結點,怎麼找到低分的原因?
這一切都仰賴證據,時間能證明一切。請看:
數學課在校一週上四到五次,加上補習班一週補兩天,
數學用【看】的,一週練習算不到幾題,作業是抄的(全對),
這樣成績會好那只有極少數的天才能做得到。
英文單字有背,課文沒看,去補習班聽名師講解英文,
回家之後就丟一邊,沒開口、沒動手、沒複習,怎麼記得住。
理化去補習班聽名師講解很清楚,說比學校老師教得好,
可是自己基本定理公式根本沒背熟題目很少練習,
考前一天臨時報佛腳,還邊寫題目邊看答案,那是假會。
國文是比照國小方式讀書,註釋背完就休息,
形音義修辭看一遍覺得都懂,考試出來不會寫,還不會改錯。
以為自己是中文通,不用花時間背就有分數。
社會科太簡單,平常不理它,情願玩3C,
考前才來翻社會科,所以就翻桌了,讀不完!
如果還有做功課太慢(家長縱容),貪玩3C(家長提供),問題更多。
有些家長自己以前就是這樣讀書的,
有的家長很會讀書,可是無法讓孩子變成會讀書,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孩子自己造成,而家長是幫兇!
孩子小時候自己沒有自制力,家長溺愛!
孩子長大後家長沒有克制力,家長無奈!
曾經有幾個類似的學生我透過學習特約指導或是介紹學管班學習,
有的真的能完全配合,脫胎換骨,進步神速。(5~30天)
有的還是會用作弊敷衍的方式來讀書,成績不好因此離開(8個月)。
有的因為成績的退步(45天),經過三方會談檢討,開始醒悟,成績進步(45天)。
需要讀書的是學生!家長不能代替讀書,
參加考試的是學生!老師不能代替考試。
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每個人的做法都不同。
敷衍的、作弊的、認真的、努力的都是學生。
只要學生完全配合、改變觀念、改變方法、認真執行學管,不進步很難。
一旦孩子進步了,想法就趨向正面積極,而讀書也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但是如果成績進步後就得意忘形,成績還是會掉下來,因為每天的習慣很重要。
良好的讀書習慣才能變成學習的良性循環!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872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