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成績好跟成績差的媽媽所擔心的是一樣的事情!(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
2014/07/13 13:27:50瀏覽1097|回應0|推薦5

1.孩子成績不及格的媽媽,跟我講的內容是:

我這孩子很少問問題,不會也不問,你們有辦法嗎?

所有的科目對我孩子來說都很困難,他都不懂,有老師教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孩子成績中等的媽媽,跟我講的內容是:

我這孩子很少問問題,不會也懶得問,你們怎麼教她?

有些科目很難孩子不懂,有老師教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孩子成績名列前茅的媽媽,跟我講的內容是:

我這孩子很少問問題,不會也不敢問,怎麼辦?

升國二理化很難耶,孩子不懂的,有老師上課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先分析一下孩子:

【1.孩子】不愛念書,貪玩,大部分時間玩3C網路等遊戲,段考前幾天才讀書。

不讀書當然考不及格,無心念書,媽媽很想幫孩子讀書,

【2.孩子】不愛念書,貪玩,要媽媽逼著唸書,功課(馬虎)做完就玩3C網路等遊戲。

有考試才讀書,沒考試就輕鬆,媽媽像催命使者天天催讀書。

【3.孩子】會念書,也貪玩,媽媽規定一週只能玩一次3C網路等遊戲。

讀書抓不到自己的弱點,念書遇到瓶頸,媽媽盯得緊還是沒有起色。


再分析一下媽媽:

自己本身覺得某些課業很難,直接投射到孩子身上。

這三個孩子都沒【預習】,書都沒看怎麼有(發現)問題可以提?

媽媽將國中同學當成國小1~3年級,都當自己孩子是三歲小孩!

這些孩子還要牙牙學語,蹣跚學步,寫字一筆一畫都要人家教嗎?


我的說法:

目前學校老師及家長看不到每個孩子身上不同的問題,

學校老師習慣集中教學、集中管理、集中訓話,除非嚴重過錯才有個談,

那些不嚴重的:粗心、記不住、不想讀、聽不懂、、、太多了!沒空處理(學生更多)。

家長有1個小孩或5個小孩,每個習性都不同,

家長面對自己的每一個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觸經驗,

無論是嚴重問題或是上述不嚴重的問題,都不會處理,只知道自己的已知部分,

嚴重的問題沒處理好會退學,不嚴重的問題放任下去會滿江紅,

大人習慣用自己的觀念取代小孩子的觀念,用自己的問題當成孩子的問題,

像我教過有些孩子【預習】已經進入狀況後,

媽媽仍然擔心問孩子:有沒有問問題!

孩子回答:我看完書就懂了,你要我問什麼問題?(媽媽露出狐疑的眼光)

孩子再說明:真的啊!書上面寫的很簡單,我都看得懂!

也有孩子根本不讀書的,媽媽問孩子在家有沒有看書,在校有沒有問問題?

如果孩子回答:老師還沒教!(這句話表示孩子什麼都沒做!)

如果孩子回答:沒問題!(這句話表示孩子書裡一個字都沒看!)

媽媽:哦!好吧!(對孩子根本無可奈何!)

所以這些媽媽被不預習的孩子【反教育】成:有些科目很難,要老師教孩子才會懂!

拜託!什麼叫做【預習】,等人教那叫【上課】,

真正【上課】時又嫌老師教得差,或是上課不專心,或是程度不足聽不懂,

如果有好好【預習】大概上述問題先解決1/2以上,

因為有預習所以聽得懂,因為預習有疑問有不懂所以更專心,

因為有預習所以成績好,成績好跟老師教得差無關,

成績差的人才會藉口老師教得差(可能老師教得很好)。

所以最重要的【問題】往往是【預習】的時候才會發生,

多屬於核心觀念,影響較大,會影響知識程度。

等到複習或練習得時候發生的問題叫做【不會】,

需要解題可以看詳解或問老師(很少),(學管班改成老師問學生)

不會的問題每個孩子處理方式多有不同,例:(沒有問題才是問題)

【1.孩子】不看書、不寫題目,所以沒有問題!(心態問題)

【2.孩子】被考試追忙讀書,忘記問、懶惰、畏懼,所以也沒有問題!(時間管理問題)

【3.孩子】成績好,有問題看詳解就會了,當然沒有問題!(粗心問題)

因為多數孩子學習方式錯誤,問過老師卻還是會一錯再錯,

師長的觀念不清,孩子問題不明,當然孩子成績很難進步!

所以很多做過【學習特約指導】的媽媽、爸爸都說跟我相見恨晚,

當然!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是現在知道也不遲啊!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503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