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是通往內心的路
2023/08/30 11:05:49瀏覽409|回應1|推薦30

【探索自我】創作是通往內心的路

文/薩芙 圖/巴克利

家裡書滿為患,我請裝修師傅將客廳通往臥室的走道牆壁打掉,改成「頂天立地」的書櫃牆,將書本像磚塊一樣堆砌起來,滿足閱讀的飢渴。

從小,我就喜歡讀書,任何類型都會涉獵,就算在早餐店吃東西,也愛盯著有字的廣告傳單,幾乎成了「自動化」習慣。我的腦袋像是過濾器,會自動篩選感興趣與不感興趣的資訊。如果碰到感興趣的關鍵字,會接著細讀與整理。

小學時,剛開學沒有功課,開完班會的剩餘時間,我經常被老師叫上臺說故事。為了讓同學們安靜的聽,我卯足全力講一些他們從沒聽過的故事。

故事內容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我將平日累積的閱讀、想像和觀察,努力「編造」出來的。有時候臨場發揮講得起勁,應聽眾要求留待下回分曉,變成班級「說書人」。

我還曾加入戲劇社,興沖沖將喜愛的《白雪公主》故事改寫成劇本。等到分配角色時,指導老師與社員一致認為我最適合扮演白雪公主的親生媽媽,讓一心想當白雪公主的我甚感遺憾。

長大後,我認清了一件事,在一齣戲劇中有主角、配角,就像有紅花、綠葉,每個人都有適合的角色,重要的是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雖然當不成主角,但轉念一想,我可以寫出各式各樣的人物故事,每個角色人物都得任我「擺布」。我揮別了演戲的挫敗感,積極運用感官體驗,去看、去聽、去接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養成用「小說之眼」捕捉各種視覺印象。

為了創作故事,我不再只讀感興趣的書,而是須大量閱讀,快速累積各種知識。然而,知識也需要理解與思考,如果不加以運用便容易遺忘。

我想到《多啦A夢》裡的有一項神奇法寶「記憶吐司」,只要將吐司印在想要背誦的書頁,然後吃掉,腦子就可以記得牢牢。容易吞下肚,又能過目不忘,正是我迫切需要的。但沒有記憶吐司的我,如何是好?

回到現實世界,更重要的是「發現自我」,找到自己的潛能加以發揮。

隨著年齡增長,以及寫作經驗的累積,我漸漸體認到,文學創作是生活中「未能實踐的夢」,記憶吐司只是其中一項。

其實,我羨慕的是多啦A夢的「百寶袋」,為滿足大雄的願望,往內一掏就能變出解決問題的法寶。然而,不管再好的工具,交到大雄手上總會搞砸事情。

事實上,作家需要的是多啦A夢的萬能雙手,可以從百寶袋掏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用寫作故事的力量,鼓勵讀者面對逆境時能夠保持希望。

故事具有記憶與串連知識的作用,可以活化語感,也是自我表達的最佳訓練方法,當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便會想用記錄下來。創作過程中,有助於以「小說之眼」認識自己、接觸新事物、觀察外在環境的變化,融入情節,成為保存回憶的源泉。

我的第一本書寫的是校園故事,講述男主角透過圖書館網路搜尋他的初戀女友。一開始,從有限的資訊去了解她的個性,慢慢才發現「咫尺天涯」--女友就在身邊。故事的場景,充滿我喜歡的元素--書、夢想、愛與回憶,取材自我的校園經驗。

作家的靈感從何而來?答案是,從生活的渴望而來。大多數作家身上隨時會準備一本冊子,記錄各種「碎片化」的知識或想法。記錄的內容不一定用得上,先儲存下來就對了。對作家來說,知識就是食物,如同一隻準備過冬的螞蟻,將咀嚼過的知識消化吸收,才能轉化成創作的沃土。

你渴望知道更多,也渴望訴說所知。當投身空白頁面,每一字、每一句都得自己完成,那是作家待開墾的荒漠。有時是徒勞無功的堆積,風吹就散的沙丘;有時出現捉摸不定的海市蜃樓,直到一個故事真正誕生,身心才會如遇解渴的綠洲,感到自我滿足。

許多投入寫作的人,都是為了尋找心中的一片綠洲。你可以循序漸進的建立習慣,自然而然會驅動閱讀、說書,到開始動筆寫作,內心的渴求,會產生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可以述說,你可以選擇說什麼、怎麼說,甚至寫成一本書。創作的每一步,都是通往自己內心的道路。

(國語日報|文藝版|112-8-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814026

 回應文章

Angel佳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1 19:42

平安  

欣閱觀照生命美才女佳構

https://blog.udn.com/F_Abw_9K33G1f5e5ww/178615373

薩芙(missthink) 於 2023-09-01 20:52 回覆:

周末愉快~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