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燈塔】同理他人,找回自己
2023/10/24 16:30:35瀏覽488|回應0|推薦29

各位老師、家長和小朋友好~
八月起在國語日報的「作家魔法教室」已刊載結束。112學年上學期的引導式寫作徵稿主題:「探索自我」。經過一個月徵稿,結果出爐。
來稿總計七十四件,手寫稿件佔二十七件,暑假期間小朋友勤於寫作,真令人感動。仔細評選後,一共入選十六篇文章。將於2023年10月22日起,國語日報第八、九版的「周日主題寫作」刊出,每周刊出四篇小作家作品及講評。
附圖為第一回文選,恭喜入選的小作家們。
---------------------------------
主題一:探索自我 四之一
寫作燈塔 同理他人,找回自己
講評◎薩芙 圖◎cincin chang
---------------------------------
《論語‧學而》引錄曾參的話:「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停乎?傳不習乎?」意思是,做事有盡心嗎?交朋友有信用嗎?是否實踐師長傳授的道理?以此做為每天反省的方法。
本回四篇透過深刻自省,找回自我的文選,別具特色。分別談及身分認同、自我表達與性格及同理心。
建緯從家人的批評出發,條理分明的剖析性格的優缺點,找出自我壓抑的源頭,循思改變。他透過內省日記,實踐了自我表達的勇氣,頗有小哲學家的批判力。
雨彤因原住民的身分,受到同學孤立,一度失去求學的意志。媽媽一句話點醒他應從少數民族的弱勢處境,找回自尊自重的自信,既然改變不了別人的態度,就先改變自己的想法。舉重若輕的心境轉折,筆觸節制內斂,引人深思仍舊存在的社會歧視,表現亮眼。
子甯不願與人說話,成為老師關切的對象,決定走出封閉的內心,變回活潑開朗的自己。全文以樂觀的口吻,回憶往昔,輕盈不拖沓,將敘事性格及心理距離拿捏得恰到好處。
與人往來就像猜謎書一般,你不說,我不答,友誼與誤會怎麼解得開?猜書謎也許簡單,可猜友人心思可得慎密。奕茹的開頭引人好奇,結尾已懂得如何與他人互動成長,寓意由淺入深,自然流暢。
四位小作家分別藉由同儕、家人、老師、朋友之間的互動,反思自我認同、性格與人際關係,找回與人相處自在的自我,正確引導正向思考,值得鼓勵。


放大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lovesapho/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8000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