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孫廷沇《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2023/12/28 05:09:54瀏覽169|回應0|推薦19

/薩芙

 韓國心理諮商師孫廷沇的《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以「察覺」、「寬容」與「方法」三部分,讓想要重拾自我的人,找到和自己共處方式。

察覺自我的情緒訊號需要有意識去建立敏銳度。你可能焦慮煩躁,但不清楚原因。真實的感覺可以隱藏起來,沒有好好處理,情緒積累在身體及心裡,一旦觸發,往往會造成許多驚詑的反應。

情緒人人都有,憤怒,無聊,疲倦等等。察覺訊號的練習約分成五種:身體、感情、慾望、語言、環境。許多治癒書籍都有談到這五大項。但我是第一次知道語言也有指紋。

語言指紋源自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詹姆斯‧W‧佩尼貝克。他認為如果追蹤分析個人使用的詞彙,便可窺見個人世界。語言風格也能反映人的心理狀態。

更詳細的說,一個人重複使用的語言,如同反射心理特徵。

這可以透過對話練習改變及認清自己的想法與情感。只要修正,就可以產生變化,獲得嶄新的行為模式。大部分的人回想自己經常使用的詞彙。比如說:奇怪、擔心。都代表著內心的不安。

最為簡易改變語言型態的其中一種方法是,使用主動句取代被動句。

 

我感到不能呼吸了。

→我正在讓自己不能呼吸。

 

也就是說,是自己選擇難過的,其實選擇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心理學中的完形療法有五種防衛機制。作者增加至六項。分別是:

內射(Introjection):按他人期待行動。

投射(Projection):將他人行為投射到自身。

融合(Confluence):無法分辦誰對誰做出的行為。

回射(Retroflection):想對他人的行動,反過來對自己。

折射(Deflection):阻斷自己的情緒。

自我意識:過分在意他人對自己的反應。

簡言之,就是能讓自己處在當下(here and now找回自我的支持系統,更瞭解自己的心理狀態。寬容的對待自己的心,無論遇見再大的困難,請告訴自己一切可以安然。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遠流

#孫廷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8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