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魔法教室—探索自我4-4】寫信給自己 增進自我認識
2023/09/06 11:17:43瀏覽633|回應0|推薦24

【作家魔法教室—探索自我4-4寫信給自己 增進自我認識

文◎薩芙 圖◎吳嘉鴻


你有多久沒有寫信了?

現今手機通訊發達,越來越少人願意靜下心來,給遠方的親友寫一封情真意切的信件。

真切表達內心想法

信件不僅可以與他人交換信息、聯絡情感,也很適合藉由寫信給自己,探索自我,增進對自己的認識。

寫信有不少好處,寫信的一方有時間思考,選擇恰當的詞語,完整的表達內心的想法;收信的一方則可以反覆的閱讀,仔細揣摩,真切感受寄信人的心意。

例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不希望女兒陷入各種情緒風暴,寫信叮嚀女兒:請停止懷疑自己,以及消極、拖延、抱怨、自私、浪費時間、軟弱等人性弱點,簡短寫出理由,方便女兒時時自我提醒,傳達身為父親至深的關懷。

美國詩人艾蜜莉‧狄金生則是把自己寫的詩作串成小冊子,寫道:「這是我寫給世界的信。」不論是寫給別人或寫信給自己留存,都有正面激勵的作用。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如果你有一個夢想,而現在距離夢想還十分遙遠,能鼓舞你的除了師長、家人、朋友,最適合的還有自己,不會造成別人的負擔,也可以保有隱密性。

試著想像十年後,達成夢想的自己,把現在難以開口的煩惱、困難與憂愁一一寫下來,寄給未來的自己。

例如你夢想成為運動員,開頭可以寫:「親愛的教練,你好:展信愉快。我現在處於撞牆期,該怎麼做才能突破瓶頸?寫完信後,心中的負擔與壓力可以暫時放下,心情會變得輕鬆,什麼時候打開信件,由你來決定。


▌換位思考自我激勵

回信,可以換位思考,協助你收集達成目標的方法,提供自己意見。透過自我激勵,跳脫當下的處境,靜下心來思考,一旦想通,找出實踐方法,堅定繼續往前進。

例如考試成績不理想,回信給沮喪的自己:「我知道你搞砸了。別氣餒,把平常錯誤的題目弄懂,才不會考前慌亂,各科複習時間分配不均。我相信你會做到。」

回信可以增強信心、檢討缺點、找到改善對策;透過自我對話練習,提高心理素質,走出眼前的困境。


▌掌握寫信的小訣竅

寫信給自己,可以不拘泥於傳統書信的形式。以下小訣竅,幫助你更容易探索自己:

◎儀式感:找一處不受打擾的地方,盡情寫說內心話。

◎角色貼:寫兩張角色便利貼在身上,一張是「現在的自己」,另一張是「未來的自己」,方便轉換處境。

◎單一事件:一次提出一個主要問題。

◎自我認同:傳達信任感,鼓舞自己面對問題,將負面思考轉化成正面力量。

手寫信件具有紀念意義,電子郵件方便搜尋與保存。你也可以將信放入信封,加以密封,假裝郵差送信給自己。


範文一 寫信給十年後的自己


二十歲的大鴿:

自從上次短跑輸掉後,我對比賽產生心理障礙。光想著要衝過終點線,雙腿就像捆綁沉重的沙包,抬不起來。我看著扭傷的腳,又急又氣,擔心會被教練換掉或退賽。

我其實害怕的是自己沒有才能,浪費爸媽的時間和心力。當別人笑我根本跑不快,我不甘心,卻不能表現出來。坐在場邊看別人練習跑步,無助的念頭不斷襲來,到底我該繼續嗎?


範文二 回信給現在的自己

十歲的小鴿:

跑步,就是朝著一條路全力以赴,只有繼續向前,才知道還能跑多遠。

你絕對不是僥倖當上選手,忘掉那些不愉快吧!你缺乏的不是訓練,而是信心。請集中精力,加強體能訓練,打破你過往的紀錄,同時注意身體,減低運動傷害。你是一塊等待琢磨的礦石,不是落水下沉的絆腳石。

聽著,失敗可以重來,跌倒還能爬起來。你可以對現在失望,但我從來不曾對你失望。你的每一個決定是如此重要,你的每一步都將影響未來。要是心裡有什麼難過的苦水,就說出來吧,你絕不孤單。


【作文小學堂】

請寫一封信給十年後的你,文長五百字,參加本月引導式徵文。

徵文日期:112/8/14-112/9/10


本系列全部刊登結束。歡迎小朋友踴躍投稿。


(國語日報|語文版|112-8-2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83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