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妙的旅程
2014/03/01 21:56:00瀏覽308|回應0|推薦3

對於即將遷往日本一事,心中其實有很多忐忑與抗拒.

今日聽老歌的時,無意間注意到"意難忘"的作曲者是日本人.

想起在札幌我愛的鄉土料理老店裡,總是香菸煙霧繚繞,上班族擠在一起,吃著美味的鮮魚,食物嘗起來有老家的味道,溫暖人心.店中播放著演歌.一張張的日文食材名字在眼前,我總愛猜那是甚麼.

到了日本,才知道台灣跟日本的淵源有多深.讀著漢字,吃著口味熟悉的食物,買著在台逐漸流行的日式衣著.演歌聽起來像台語歌,彷彿回到故鄉的感覺.可愛的小物琳瑯滿目.

 

雖然日式禮儀和台灣不同,雖然乾淨美麗的札幌街道不似台灣髒亂.每日去上學,總愛流連貪看人行道上的居民自行照顧的花圃.繁花競妍.彷若要在短短的一季,吻盡夏陽.心中不由讚嘆著,北海道花兒好美啊!

 

短暫遊學旅行是一回事,真到當地長居又是另一回事.日本好像是一個陌生國度,又好像在某些地方很熟悉.不知道在那裏會發現甚麼?

當初對來到澳洲抱著憧憬.荒涼又遼闊壯美的大地攫獲了我,初戀似地愛上這片大地.深藍柔美的夜幕垂著星子,夕陽巨碩,璀璨的紅色光芒無遠弗屆.樹叢散發著乾燥清甜香,我愛踩著乾燥的葉子,發出清脆的聲響,一邊聞著尤加利樹特有的香味走路回家.偶爾駐足看樹上的鳥兒喧噪,滿樹鸚鵡聊天似地互換消息.剪斷樹枝玩耍著.

 

這裡可以很寧靜,有點像回到山上生活的感覺.而又離城市不遠,那些醉了的人們放肆在街頭叫囂遊蕩.這兒尋不到我想找的文化深度,卻有綿延不盡的自然美景,以及免於讓人受超時工作奴役的制度.令人能喘口氣,實踐想追求的生活品質.

 

享受過西式的個人自由與遼闊空間,要回到大城市的車水馬龍,遵循各種規定,活在一個在乎別人眼光的日本社會,能否容易?

 

而日本,又是滋養我的文化源頭之一.是否能在那兒發現些甚麼呢?

奇妙的旅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iasky&aid=1144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