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手中"虚ろな十字架"
2017/01/19 21:57:45瀏覽218|回應0|推薦0

"虚ろな十字架"


  多少次換車,放學經過品川駅,總在洶湧人潮中看見"虚ろな十字架"擺在車站內書店最顯眼的地方.


  東野圭吾曾是我最喜歡的日本推理作家之一,在台灣的時候,我收集閱讀他所有的作品.迫不及待等待他的新書出版.有點荒謬的是,當他這本新書在東京上市的日子,熱騰騰的在各書店暢銷.我每日幾乎都會在書店看到推高的"虚ろな十字架",有時候我也拿起來摸摸看,礙於日本語尚在初學者的程度,無奈放下.這本又是關於對於死刑的思考,更教我好奇.


  關於很多事情,我年少和年長後的看法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無論是禁娼或死刑都是.從單純的一個個人"觀點",到了解那些真實人物背後的故事,心情,想法,感覺,以及事物本身的意義,而有了更多的理解,寬闊與包容.不再堅持己見.所以這樣的我,當初很想知道東野圭吾對死刑的想法.


  住在東京有很多新鮮事,設計完好精妙的小公寓,乾淨準時的電車,車窗外的銀杏街道,沿著河堤開滿的櫻花.無數驚奇深奧的美食發現,走過所謂的"商店街",吃著和想像中不一樣的日式豬排飯,點各式日式定食,購買便利商店的飯糰,可樂餅,炸雞和熱咖啡.在百貨公司的飲食區逛到眼花撩亂.努力想猜懂各式標語,廣播,該如何與日人應對.帶著從粗曠澳洲居留幾年後的閒逸,忽然置身於處處規矩擁擠的東京,文化衝擊不可謂不大.


  雖然不是自願遷居東京近一年,但這段日子裡,卻對我的人生造成決定性的影響.從與澳洲陷入的熱戀裡,回頭發現東方/日本文化的深厚,拘束與美好.際遇不讓我盲目.我得睜開眼,不能只當個單純擁抱某個主義的傻瓜.經歷了許多不想經歷的事情,也意外得到了滿滿的收穫.若稍稍沉浸於自滿,現實的無情總會某些時刻將我打醒,只有接受現實,處理自己才能繼續好好活下去.誠實地好好生活,其實很花力氣呀~ 


  住台灣時很執著的花錢和時間買書,看藝術表演,到澳洲後通通作廢.因為沒錢也沒地方買書,當地的演出也不適合自己的文化胃口.唯有大自然如寶藏可以任意寄情.

  在東京活在高度人造的都市裡,品嘗發展到極度的美食.卻發現身邊的人們不知道如何感覺真正的自己,太多的遊戲規則下,一一遵循,而迷失了自我的本然.覺得悲哀. 

  於是我沒有再多崇拜誰或哪個地方,文化.從經驗我知道自己在異國文化還是可以適應生活,漸漸懂得欣賞別人/地/文化的好,卻不再絕對崇拜. 絕對不可以放棄其他的觀點,只從一個角度看世界,人生. 久而久之,當我在台灣書店看到"空洞的十字架"中文版時,竟失去了當初在東京購買閱讀的衝動.等到了特價才隨意與其他書一起買.慢慢寄到澳洲,又過好久才讀.像是在跟當初的自己告別,又像是與那時的自己重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iasky&aid=8923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