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僚、政客
2010/10/30 00:28:41瀏覽1201|回應11|推薦88

台灣真是個悲情的小島,天災人禍不斷、悲劇不停上演,官員只會鞠躬道歉。面對哭斷腸的民眾,官員的腦袋裏只計算著會不會影響選票。敵對政黨則拼命抓執政黨小辮子,靠著對手出錯,就有出頭天。像凡那比颱風水淹高雄,名嘴、監委追究陳市長睡覺沒有,至於為何淹水、如何防洪反而沒人關心。

有疏失時,官員們不是說:已按標準程序處理,不然就是推卸責任,怪前朝政府。中央怪地方、地方怪中央。官僚體制的僵化與行政人員的麻木,讓小老百姓簡直無法忍受。

民主政治官僚體制,官員分為兩種:一是政務官、一是事務官。政務官隨執政黨更迭,掌決策重任,所以政務官要對政策負責。好的政務官要有高瞻遠矚的洞察力、有遠見,要善於溝通、協調、計畫、執行、檢驗結果及修正錯誤的能力。所以政務官要有完整的行政資歷及經驗,需要長期培養。

但台灣的現況是政黨沒有長期栽培人才,選人才只看顏色,或常由學界找人(尤其是馬政府),這些空降部隊往往沒有行政歷練,沒有人脈,沒有溝通、協調的能力;不但不熟悉行政工作,往往也不能適應政治環境,都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沒多久就陣亡了。

短命的政策無法連貫,失敗了也找不到人負責,所謂"我會負責。"也就是拍拍屁股了事,下台一鞠躬。

理性官僚應該是仔細計算利弊得失,要盡量將利益最大化,損害最小化。但通常在財團的包圍下,官員不是圖利財團,就是滿足聲音最大的人,吵鬧者有糖吃。

選舉時亂開支票,政治人物提出一些短視近利的政策,像蓋個小帝寶租給弱勢團體(這樣是無法解決房價高昂的問題)、或發錢獎勵生育,(不明白是年輕人工資太少,整個經濟情況不利年輕人養育下一代)。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騙取選票。

至於事務官立場中立,是政策執行者,不隨政黨輪替,工作有保障。但是官小位卑,做錯了可能挨罵或記過,影響升遷。大的災難可以怪天,小的災難可能追究到個人;因此,最好就是照規章行事。就算可能會釀成大禍,只要照標準程序他就沒有責任,因此冒險是不必要的。最好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像蘇花公路坍方,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強調,蘇花公路封路有按照"機制"封路,災害是瞬間暴雨造成,封路前已有120部車進入蘇花公路。至於這個"機制"是否過時,則需要再檢討、研究。這個過時的"機制"已造成這麼大的傷害了,政府才要"提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

政府官員不能有同理心,推諉卸責,身段再軟也沒路用。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創意團家屬8天內心煎熬 質疑救災

更新日期:2010/10/28 22:32 張子銘

創意旅行團的團員家屬,這幾天在台灣的等待,內心煎熬的程度可想而知,不過幾天下來,他們的心情由悲傷轉為悲憤,在這場家屬的聯合記者會中,可以看得出來, 他們開始質疑台灣的救災力度不夠,家屬們「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心情可以理解,而這8天來救災情況以及進度如何,TVBS也帶您瞭解。

創意團家屬:「小妹,趕快回來啊,別放棄啊。」

家屬哀傷的呼喊聲,再次傳入蘇花公路斷崖下,事故發生第8天,家人強忍哀痛,接受面對現實。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5396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王新發(楠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子姐晚安~^^~
2010/11/22 20:46

 是哇..最近看新聞..看了就很悶.

           真希望政治人物.不要在有口水戰了

           晚安唷..葉子姐..祝如意安康                          


有夢最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23 12:16 回覆:

謝謝楠哥。

最近好嗎?

政治人物不吵架就沒人認識他。

水準要提升不易呦!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0/11/15 10:04

事務官

好官我自為之  不求多做  但求無過  平平安安等著領大筆退休金罷了(雖非多人  但就是有這樣的公務員啊)

政務官

縱使有渾身的專業素養  但無奈執政團隊還是得把"選票"考量擺中間  (或甚至必要的話還得跟"利益"妥協   不敢說有貪瀆啦)    如此要政務官有大作為無疑是空談或空想

選民

若不能真的擦亮眼  以自己的意志與認知  投下神聖的一票  選後再多的抱怨亦無濟於事

所以

有人說Austin很消極也很無奈  看來目前是如此了

以上淺見與拙見  請格主指正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16 23:17 回覆:

多謝Austin,你說出癥結所在,一般選民除了死忠派,大多對政治很冷漠,因為每人那一票,對政治起不了作用,也對社會出現的問題不瞭解也不關心甚或很灰心,所以民主國家投票率都不高。

國家的領導者很重要,要有智慧及魄力,又很難得,所以百姓苦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6 12:52
怎麼辦咧,好人不出頭,出頭的很少有盡責負責的人~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10 15:47 回覆:
台灣政治分顏色,好人不敢出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許比較優秀的新加坡華裔
2010/11/05 02:22
總得做出比馬來人更好的榜樣
相對來說
同樣是華人  為何我們的自由民主卻較高
極權可以貪腐 也可以清廉  因為是人治 
還未進入高度自治化的自由民主之前
都有進步的空間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10 15:46 回覆:

你說的對,人種是有差異。

有權力就有腐化,絕度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所以如何避免腐化,是大家關切的,卻又很難解決的。

民主政治下的高官及議員利用大眾的錢做利益分贓,百姓很難監督,第一是資訊不明確,一般的人對政策無知,所以掌權者容易討好利益團體。第二:政策的治定,也只有利益團體會作遊說。

要有個廉潔有效率的政府,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說清。

司法的防範是一個避免貪污的一個方法,新加坡和香港的廉政制度做的比較好,這是可以參考的。

還有就是建設一個誠實的社會,從家庭及學校教育做起。

政府要有效率,建議政府的規定要明確、簡單、政府官員最好是技術人員、權力不要大,要分權。

加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上台
2010/11/04 01:43
都得買財團.利益團體.地方勢力的帳
競選經費哪來的
就得還那份人情
其中有錯綜複雜的關係
您表達的都正確
絕對是學術界的言論
但不是實際運作情形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04 13:46 回覆:

是的,你說的對,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但是同樣是民選政府,清廉度有很大差別。

台灣的選舉以往賄選、做票、綁樁,現在稍好,但選舉花費太大,才會介入財團甚深。

「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09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排名,在一百八十個被評比國家中,紐西蘭政府清廉度排名最高,索馬利亞排名最後,台灣排名三十七。比去年上升兩名。

「台灣透明組織」理事長「洪永泰」說,與其他經濟富裕和政治民主國家相比,台灣仍未擺脫過去貪腐案件的包袱與陰影,廉政工作仍應持續推動。

全球最清廉的政府分別是紐西蘭、丹麥、新加坡、瑞典。

請問新加坡同樣華人社會,為何差異如此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
2010/11/03 23:27

創意旅行團不幸罹難,  讓全島都不好受 , 總是在我們這發生災難的, 也只好忍受著,  很不願意發生這樣的事. 

覺得旅行團的導遊 也應該加強危機訓練, 大颱風天的, 還到蘇花公路趴趴走, 這不危險嗎 ? 旅遊還是應該以"平安回家"為最大考量的.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04 13:12 回覆:

你好嗎?好久沒聯絡。

我也覺得領隊、導遊都沒有警覺心。事先防範比事後彌補要好多了。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1 07:42

僚 客傷人 政官有罪..

無能的人 卸責  有為 者 大概 剩下 名嘴

那流淚 就交給 生民 百姓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01 09:16 回覆:

官僚、政客、名嘴不知你種人誤國較深。

百姓只有選舉時受到重視。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吼 !!
2010/10/31 21:07

這一篇有火氣,

不過,說得對極了,我還是投妳一票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1-01 09:12 回覆:

是呀!阿哥!小老百姓有許多冤氣。

謝謝你的支持。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娘呀
2010/10/31 04:14

姑娘呀, 你在下面回言問我對政治体制的看法, 小弟才疏學淺, 目不識丁, 沒啥看法喔...

在民主社會, 政客的水準, 就是選民水準的一面鏡子...

抱怨政客太濫, 就等於抱怨選民自已選擇太濫. 這個道理就像父母親責罵自己青少年兒女不成材, 作歹子, 就等於抱怨自己為人父母失責失疏愚笨胡搞一樣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0-31 14:01 回覆:

我們的選擇不多,所以有許多人選擇不投票。

台灣議員、立委的選舉經費龐大,一般人根本選不起。所以政黨要提出有能力之人才,全力輔選才對。政黨的成立就是提拔人才。但是台灣選舉綁樁、金錢掛鉤等問題嚴重。

問題複雜。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娘
2010/10/30 14:02

姑娘太犀利了, 可以去政論節目當名嘴喔...

梅姖淹蘇澳, 不是淹高雄啦. 淹高雄是另一個名字啦...

您說官有兩种:政務官 & 事務官. 請問要百萬選票投出來是那一种? 應如何"培養"這种官呢?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0-30 14:45 回覆:

謝謝你,我已更正了,是凡那比颱風。你真是神童,記憶力強。

百萬選出的是總統,總統選舉常憑個人魅力,而人民常會看走眼。講台上呼風喚雨不見得是好總統。總統要有遠見及魄力,要有大智慧,不容易得到。政黨應該替人民把關,提出有能力及魄力的總統候選人。

我比較喜歡內閣制,內閣總理要從議員、閣員慢慢培養,有多年從政經驗,要能領導黨,才能勝任總理一職。

你芿為如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