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y Goodbye to Taiwan' by John J. Merarcheimer論台灣的未來
2014/03/13 16:41:20瀏覽4243|回應12|推薦77

美國期刊The National Interest 2014年三月號有篇文章"Say Goodbye to Taiwan", 由芝加哥大學教授John J. Merarcheimer所撰寫,連結如下http://nationalinterest.org/article/say-goodbye-taiwan-9931?page=show

Meracheimer的論調雖是現實主義的老生常談,不了解何謂現實主義應該也會了解中共越強對台越不利。但在安全意識逐漸麻痺的當今台灣,算是再次警惕吧。

文章中充滿失敗主義,但是美國外交政策一直受現實主義的影響,所以至少要知道他人的想法才能應對吧!我們希望時間可能改變中共的政治及民主狀態,如Google的前CEO,Erick Schmidt說,中共專制政權和先進技術的混合可能導致不穩定,未來十年中國可能發生某種革命;只是中共對網路控制甚嚴,短期要發生類似茉莉花革命不太可能。另外就是新疆及西藏的分離主義者的製造動亂,可能影響中共無暇對台行動。更希望越來越多大陸人來台了解自由民主之可貴,改變執政者的政策。

文章很長,節譯如下:

掰掰,台灣!

當中國經濟力量持續的成長,可能再過幾十年,台灣將面臨來自中國不斷增強的壓迫感。

目前中國低等的軍力和美國比,差距甚遠,中共若想找美國麻煩是犯了大錯;換言之,在現今全球權力均衡體系中,中國所扮演的角色是有限的。

但是權力不是靜止的,大家常忽略了未來中國若掌握了更多的經濟和軍事力量,情況將急速轉變對台灣及美國不利。世界可能變得險惡及不祥。

作者堅定的認為,持續崛起的中國會造成台灣嚴重的後果,而且全是不利的。不只因為中共國力增強,也由於中共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想駕馭亞洲就跟美國駕馭西半球是一樣的。美國雖盡力限制中國力量的成長,但安全競賽對台灣越來越不利。

在理想的世界,大多數台灣人希望他們的國家能取得合法的獨立,是正當的的主權國家。越來越多的台灣居民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願成為中國的 一個省。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調查,1992年只有17.6%的台灣居民認為他們是台灣人,到了2013年有57.5%的多數居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只剩3.6%的被調查者認為他們只是中國人。(註一)http://esc.nccu.edu.tw/course/news.php?Sn=166#

2011年台灣國家安全問卷調查,發現若台灣宣布獨立中共不會攻打,有80.2%的台灣人願意獨立。最近的調查有80%的台灣人認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但2005年中共通過反分裂法,明白表示若台灣獨立將武力犯台。美國也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所以台灣只能期待保持現狀,就是事實上獨立。

統一有多種方式,最壞的是依照北京提出的條件,可能較好的方式是依照香港模式"自治"。

不管最終的安排是甚麼,多數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實際上獨立,但問題是如何才能面對逐漸崛起的中國還能維持獨立。

中共呢?

有兩種論述:一是國族主義,台灣不能分離。一是安全考量。兩者的結論都是兩岸統一。

國族主義簡單明聊,國家不能分裂。安全考量是觀察中共持續成長的同時,希望在亞洲扮演甚麼角色?

我們現實主義學派認為國際體系的架構迫使國家做權力競賽。大國最終目標希望在世界上分配極大化,最後統治這個體系;也就是建立霸權。國際社會基本上處於無政府狀態,敵人行為不可測,至少要跟潛在敵人一樣強,國家越強越少會被攻擊。

成為世界的霸權幾乎是不可能的,要遠距離維持權力很難,所以大國希望在自己地理區域維持霸權。

區域霸權不希望其他區域有跟他類似的強權存在,最好其他地區有幾個強權互相競爭,分散注意力及資源。最好是只有自己最強,如同現今美國。

崛起的中國自然希望擴大他和鄰國的差距,如印度、日本、俄國,希望亞洲沒有國家可以威脅他。雖不至於橫行霸道,但至少要其他國家知道誰才是這裡老大。

中國希望驅逐美國在亞州的勢力,像美國19世紀的門羅主義驅逐西方在美洲的勢力或1930年代的日本。

中國當然希望有個軍力衰弱的日本和俄國作為鄰國,像加拿大及墨西哥之於美國。美國怎麼想,中國就怎麼想。

崛起中國絕對不能容忍美國武力在他家後院,若美國力量發展到中國門前,中國當然不安,當然希望驅逐美國在亞州勢力。

台灣扮演何種角色?

中共的策略是切斷台灣與美國的親密關係並且中立台灣,對中國有利的是隨著時間增加模糊地帶,台灣終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統一對中共有兩個好處:一是北京吸收台灣經濟及軍事資源,使亞洲權力均衡導向中國方向。二是台灣成為中國離岸的巨大航母,加強中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力。

在此情況下,中國會強力終結台灣事實上的獨立,使台灣成為他的一部分,因為情勢對中國有利,很快的台灣無法保護自己。美國會提供保護嗎?台灣能依賴美國嗎?

以歷史來看,美國不能忍受有可媲擬的競爭對手。

20世紀有四次強權想成為區域霸權,1900-1918年的德意志,1931-1945的日本,1933-1945的納粹德國,及冷戰時的俄國,想挑戰美國在西方的地位。每一次美國都扮演關鍵角色擊敗這些野心勃勃的霸權。

1992年老布希總統表示,美國是世上最強大的國家,要繼續維持這樣的高位。2002年小布希也重申此話。

美國已努力的維持在西半球的霸權超過一個世紀,她盡可能阻止其他強權控治亞洲或歐洲。毫無疑問美國決策者對中國若想支配亞洲的反應會如何,當然是盡可能削弱中國避免鳩佔鵲巢。美國對付中國就會像冷戰期間對付俄國。

當然中國的鄰國一定懼怕她的崛起,也會盡力防止她成為區域霸權。事實已有實證,印度、日本、俄國或較弱的如南韓、越南或新加坡都有同樣的做法。這些國家會加入美國領導的聯盟防止中國的崛起 ,如冷戰期對俄國一樣。

冷戰期間美國和台灣國民政府有親密的關係,但美國沒有義務要在中共或其他國家武力犯台時協防台灣。

無論如何,美國會讓台灣在對抗中國時扮演重要角色。第一,因為台灣有重要的經濟及軍事資源,第二,台灣是不沉的航母,又接近中國東部海域。戰略而言絕對要台灣在美國而非中國的一方。

再者,美國對台承諾使華盛頓決策者無可避免的與台灣綁在一起,因為美國離東亞六千里遠,要讓亞洲盟邦如日本、南韓相信美國會在威脅時支持他們,必須努力。

若美國切斷與台灣的軍事連結,或在台海危機時不協防台灣,將使美國盟邦產生信任危機。所以美國決策者避免損及美國是可靠的朋友的名聲。

但是雖然如此,長期來看,這樣的關係很難持維持。首先是,再過十年美國將無法幫助台灣在遭中國攻擊時防禦自己。因為剛提過中國武力的提升(註二):中共國防經費連續25年以兩位數成長。另外就是中國這麼近,美國這麼遠。當中國、美國將武力投入台灣而言,中共不費吹灰之力贏過美國。美國也怕若升高攻擊會升高核戰風險。

至於台灣不久就沒有足夠的傳統武力抵抗中國,是否要將台灣納入美國核子傘之下,簡單的說若中共佔領台灣美國也不願升高到核戰程度,一、台灣的籌碼不值得美國冒核熱戰的危險。台灣不是日本或南韓。

美國會背棄台灣第二個原因是,台灣是引發中美戰爭的爆點,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兩岸統一是中國極度關切的,美國的干預會激怒中國。

中國國族主義的當權勢力,一再強調,當中國衰弱時,美國及其他強權如何羞辱中國及占用像香港及台灣的領土。不難想像台灣危機爆發戰爭的情節,在國族主義的壓力下,中國會用武力征服台灣。

即使冷戰時的柏林也沒像台灣這麼危險,因為柏林不是俄國領土。不論是引發戰爭的危機或美國終究無力保護台灣,華府的決策者都會認為放棄台灣是好的戰略,讓中共強迫台灣接受統一。

所以台灣未來讓美國精神分裂,一方面希望利用台灣制衡中國,一方面覺得與台灣維持緊密關係,得到的利益少於其付出的代價。近期美國當然會繼續把台灣當成戰略資產,但問題是能撐多久。

台灣領導人及人民長期希望甚麼?

在美國還有意願及力量保護台灣時,台灣希望獨立的目標不難達到。但很快的即使在美國的幫助下也無力抵抗中國時,台灣戰略地為極速惡化。不清楚美國會支持台灣多久。

台灣有三個選項:1.台灣自己發展核子威嚇力 ,70年代越戰時怕美國背棄想發展核武,被美國制止,80年想發展原子彈也被美國制止。台灣若想發展核武會遭到中國及美國的反對。美國怕日本、南韓會跟進,將美國捲入核戰危機。中國當然反對台灣發展核武,使征服台灣越來越難,甚或不可能。另外就是怕造成在東亞核子擴散,不但限制中國在此區的重要性,也會使傳統戰爭升高成核子戰。如台灣想發展核武,中共將用核武攻擊台灣,所以發展核武已晚。

2.發展傳統武力嚇阻力,但問題是中共很明顯武力超過台美的武力聯合,台灣不可能擊敗中國,最大的成功只是讓中共為勝利須付出極大的代價,及拖延時間,中國最終會勝利但得不償失。若台灣要脅要在戰敗後持續反抗,像新疆或西藏一樣,這個策略可能更有用。

就像一次大戰前,德意志海軍元帥Alfred von Tripitz 所採取的冒險策略,明知德國海軍打不過英國,也要嚇阻英國。

但要有傳統的嚇阻力,台灣有很長的距離。(一)、要依賴美國幫忙,很難想像美國明知最後輸,而且代價甚巨,還會參戰。終究會輸,台灣會犧牲這些人命及破壞嗎?

(二)、軍事競賽對台灣不利,難以預測未來中共的支配力有多大,但可能終究使台灣對中共攻擊時無法有力抵抗。中國將成為強權。

3.追求香港模式,台灣接受失去實際獨立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只能希望轉變是和平的,盡量爭取自治。目前這項選擇很難接受,但再過十年,如中共能輕易征服台灣這個選項會越來越有吸引力。

一旦中國成為強權,台灣只有放棄獨立,轉而追求香港模式,強者豪取,弱者忍受。

台灣盡其可能爭取時間,維持現狀,若中共繼續崛起,台灣注定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有幾種狀況,台灣希望可以避免此情節,尤其是中國經濟成長嚴重停滯、或政治問題嚴重,中共注意力集中在國內。最好是中共政經衰弱,台灣可維持事實的獨立。但不幸的是台灣無力影響這些事情。

1980年代中國開始的重大成長,起先讓美國人或亞洲人樂觀看待,一方面貿易讓大家都可致富,一方面靠中國領導者的智慧會使中國成為國際社會有責任的參與者。台灣也很樂觀。

但大家都錯了,與中國的貿易讓中國成為經濟大國,台灣幫助創造了Goliath巨人,這個修正主義者的目標包括了終結台灣獨立,使台灣成為他的一部分。一個強大的中國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是夢靨。

DAVID AND GOLIATH AND YOU

 

 David and Goliath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116895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8:58

一直認為
復興中華文化運動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
造就了舉世矚目的臺灣奇蹟

反觀當今的年輕人
卻把熱情及熱血
用於空轉及內耗

天佑台灣
天佑中華民國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4-28 22:16 回覆:
對於學運,我感到困擾,思緒跟著起伏,經過多次轉折。不過凡事有好有壞,希望大家能夠自治,發揮理性,台灣會更好。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領導者的智慧
2014/04/22 09:07
廿一世紀,人類已然進入「地球村」的時代,共同面對人類對環境開發所製造出來的問題。

中美兩強領導人需要的是智慧,強權武力鎮壓得了異議反對的勢力嗎?

美國真正擺平過哪個「反美勢力」了?

臺灣的領導人必須致力發展臺灣的海洋主權,要有對強權說〝不〞的膽識。臺灣的領導者必須不斷地,向中、美兩強強調:

中立的台灣,才符合三方面共同的利益。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4-22 19:07 回覆:

謝謝回應,在這地球村的時代,人類的命運早就連在一起,許多的問題都要一起合作才能解決。只是科學進步了,人類的的智慧仍然無法解決人類的貪婪。

您的見解非常有道理,發展海權對四面環海的我們比較有利,台灣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才可靠。中立的台灣,才符合三方面共同的利益。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3:45

這篇寫得很好,戳破政客商人的一些謊言, 實話實說。反攻大陸已經是天方夜譚,回歸專制腐敗的中共萬萬不可,台灣獨立,爭取成為一個國家,才能在外交上享有獨立自主。以中華民國國號獨立,該是時事之所趨。當然啦,不住台灣,只是表達感受,沒有說三道四的意思,這個議題也不是誰說的算。

無論如何,台灣人要警省,要振作,監督政府的政客。中共民主,台灣對其有很大的影響力。氣長就能生存下來。 年輕人加油。

這幾年下來,老美已經漸漸忘記台灣,每每搞錯我為泰國人。但又不願意他們理所當然的認為我是紅色老中。唉! 此次年輕人的舉動,我大吃一驚。台灣人熱血,還有希望!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4-17 10:57 回覆:
謝謝烏拉瑰,美國倒是沒忘記台灣,只是每個國家制定對外政策,一定優先考慮國家利益。這篇文章就是以美國利益為出發點,探討美國與兩岸關係。再不好聽也是可能發生的事實。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調
2014/04/07 02:00

版主用心翻譯此文, 揭示兩岸現實之對立和發展前途之隱憂, 此文針對現實和衝突而分析.

可是下面SN先生, 更崇高, 更遠大, 更超凡, 他英明睿智提出解決之良方, 其良方之學名叫做:"民族性". 他意指高的民族性, 才不"失焦". 低劣的民族性才反抗, 才阻止前進, 才產生憂慮, 因此低劣的民族性才致社會公共議題之"失焦". (我咧! 我咧! 我咧! 我咧! )

依SN先生之卓見, "民族性高劣"乃是解決兩岸現實之對立和發展前途之隱憂之道. 若其屬是, 糊塗草民亡國之日, 不遠矣!

驚訝(喔、什麼、啥)哩怨閃搞怪(咧咧)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續失焦的臺灣, 助長災難的星火
2014/04/06 15:35
在近程的未來, 天下分合之勢, 端看中華民族是高尚, 抑或低劣走向。
兩岸至今各有高明和不高明處, 如果由低劣的民族性當道, 災難噩夢成真, 人群淪為芻狗, 這是最糟糕的悲劇。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桑田的中立觀
2014/03/24 04:45

樓下桑田兄的中立觀, 有趣, 令人沈思.

台灣和瑞士有一不同. 台灣僅一水溝之隔, 有個龐然大國, 架著無數飛彈, 老是想統一您. (您想中立? 您得徵取龐然大國的首肯吧...) 怒怒怒

台灣和瑞士又有另一不同. 台灣彈丸小島, 分成兩色, 各執已見, 政客各取所需爽歪歪.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3-24 23:08 回覆:

多謝大俠,你老是一針見血。

台灣處境困難,又吵吵鬧鬧,難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立
2014/03/23 15:06

台灣追求像瑞士的永久中立,

瑞士是武裝中立全民皆兵,

增加籌碼突顯自己的重要,

台灣的機運一直不錯,

天佑台灣。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3-24 23:05 回覆:

是的,讓人羨慕的瑞士是世界上最老牌的中立國,以其地理位置來看,德國在北邊、法國在西邊、義大利在南邊、東邊有奧地利、列支敦斯登,種族就有這麼多,但以他們的直接民主及多元化文化自豪,無種族衝突。因為身處列強當中,小國為了避免戰爭選擇武裝中立的外交政策。

瑞士的中立有幾次國際條約的通過及支持,1648年西伐利亞條約、但普法戰爭就破壞她的中立,直到拿破崙戰敗,1815年維也納和約列強又再次承認瑞士中立。

經過一次、二次大戰,幸運躲過戰火,但其邊境常被侵入。瑞士在兩次大戰其實是下了動員令。他的政策是,富國強兵,進攻者要付出昂貴的代價。

瑞士的武裝中立是全民皆兵,年紀在20-34歲男子被徵招,女子服自願役。本來有40萬大軍,現在減到20萬。12萬經常受訓,武器放在家中。

這樣的條件,台灣有嗎? 台灣目前想要脫離中共都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4:12
台灣的人真該覺醒!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3-21 13:32 回覆:

是呀!

謝謝你留言。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4/03/20 12:44

版主用心翻譯傳達訊息, 給國人深思.

您的用心, 令人感佩.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3-21 13:37 回覆:

是蠻辛苦,從晚上九點翻到凌晨五點,又怕太長,讀者沒耐性。所以反覆刪減。

謝謝你。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很有機會的,可是國民黨真的很糟糕
2014/03/18 12:35

尤其是馬總統只會搞鬥爭

 

加油囉 謝謝分享

歡迎常來交流
這是我們揭發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無用的文章
標題是
驚!食安盟洞燭機先----立院做秀式修法,NO制裁黑心食品
 
http://blog.udn.com/linshow/11235517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4-03-18 16:02 回覆:
謝謝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