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僚、政客
2010/10/30 00:28:41瀏覽1198|回應11|推薦88

台灣真是個悲情的小島,天災人禍不斷、悲劇不停上演,官員只會鞠躬道歉。面對哭斷腸的民眾,官員的腦袋裏只計算著會不會影響選票。敵對政黨則拼命抓執政黨小辮子,靠著對手出錯,就有出頭天。像凡那比颱風水淹高雄,名嘴、監委追究陳市長睡覺沒有,至於為何淹水、如何防洪反而沒人關心。

有疏失時,官員們不是說:已按標準程序處理,不然就是推卸責任,怪前朝政府。中央怪地方、地方怪中央。官僚體制的僵化與行政人員的麻木,讓小老百姓簡直無法忍受。

民主政治官僚體制,官員分為兩種:一是政務官、一是事務官。政務官隨執政黨更迭,掌決策重任,所以政務官要對政策負責。好的政務官要有高瞻遠矚的洞察力、有遠見,要善於溝通、協調、計畫、執行、檢驗結果及修正錯誤的能力。所以政務官要有完整的行政資歷及經驗,需要長期培養。

但台灣的現況是政黨沒有長期栽培人才,選人才只看顏色,或常由學界找人(尤其是馬政府),這些空降部隊往往沒有行政歷練,沒有人脈,沒有溝通、協調的能力;不但不熟悉行政工作,往往也不能適應政治環境,都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沒多久就陣亡了。

短命的政策無法連貫,失敗了也找不到人負責,所謂"我會負責。"也就是拍拍屁股了事,下台一鞠躬。

理性官僚應該是仔細計算利弊得失,要盡量將利益最大化,損害最小化。但通常在財團的包圍下,官員不是圖利財團,就是滿足聲音最大的人,吵鬧者有糖吃。

選舉時亂開支票,政治人物提出一些短視近利的政策,像蓋個小帝寶租給弱勢團體(這樣是無法解決房價高昂的問題)、或發錢獎勵生育,(不明白是年輕人工資太少,整個經濟情況不利年輕人養育下一代)。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騙取選票。

至於事務官立場中立,是政策執行者,不隨政黨輪替,工作有保障。但是官小位卑,做錯了可能挨罵或記過,影響升遷。大的災難可以怪天,小的災難可能追究到個人;因此,最好就是照規章行事。就算可能會釀成大禍,只要照標準程序他就沒有責任,因此冒險是不必要的。最好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像蘇花公路坍方,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強調,蘇花公路封路有按照"機制"封路,災害是瞬間暴雨造成,封路前已有120部車進入蘇花公路。至於這個"機制"是否過時,則需要再檢討、研究。這個過時的"機制"已造成這麼大的傷害了,政府才要"提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

政府官員不能有同理心,推諉卸責,身段再軟也沒路用。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創意團家屬8天內心煎熬 質疑救災

更新日期:2010/10/28 22:32 張子銘

創意旅行團的團員家屬,這幾天在台灣的等待,內心煎熬的程度可想而知,不過幾天下來,他們的心情由悲傷轉為悲憤,在這場家屬的聯合記者會中,可以看得出來, 他們開始質疑台灣的救災力度不夠,家屬們「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心情可以理解,而這8天來救災情況以及進度如何,TVBS也帶您瞭解。

創意團家屬:「小妹,趕快回來啊,別放棄啊。」

家屬哀傷的呼喊聲,再次傳入蘇花公路斷崖下,事故發生第8天,家人強忍哀痛,接受面對現實。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5396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緣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10/30 03:21

葉子老師…

消逍遙自在…各地遊玩令人羨慕…巴不得也能早日退休…

世界變了,政治更是現實,爭權奪利,無所不用其極…

台灣…生長的地方…希望透過民主法治,不斷進步!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0-30 14:13 回覆:

謝謝緣緣,平日要鍛鍊身體,才能好好遊山玩水。

台灣選舉是金錢遊戲,所以政商勾結嚴重。

老百姓只有選舉時才當家做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