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路
2011/03/08 11:20:07瀏覽188|回應0|推薦0

我聽人說過一個故事﹕  

 一個年輕人﹐  他念完醫科後行醫數年﹐  存夠了錢﹐  當別人以為他可以自行開業大展宏圖的時候﹐  卻做了一件讓所有人大感意外的決定。   他說﹐  現在可以了﹐  沒有問題了﹐  我終於可以實現我的夢想了。    於是放下聽診器﹐  到鄉下買了一小塊地種檸檬。    這是他童年時的夢想﹐  他朝他的童年夢想前進﹐  卻是迂迴曲折﹐  一個很大轉折的過程。     

所以說﹐  該如何定義成功﹖    功成名就光宗耀祖﹐  這是一般人心目中的成功﹐  非常地公式化與規格化﹐  是大多數人終生追求的目標。    但也因為它的公式化﹐  當一個人來到成功巔峰的時候﹐  常常會使他感覺乏味﹐  自覺只是隨波逐流﹐  少了一種特殊感受。    我想﹐  許多行業裡的佼佼者﹐  那些站在巔峰的人﹐  心裡難免有點寂寞﹐  有點失落。    大學教授也好﹐  大法官也好﹐  名醫名律師名會計師也好﹐   他們在達致成功的途徑上﹐  必須放棄許多東西﹐  才能換得今天的成就﹔  這種捨彼而取此的心理掙扎﹐  難保最後沒有一些遺憾。     

不過﹐  世俗所謂成功的人﹐  大約都有一個共同特質﹐  就是他們都能夠忍耐一時的不如意﹐  走過黑暗﹐  走出幽谷﹐  不讓心中那點微弱意念的燭火熄滅﹔  在最絕望時不讓意志消沉﹐  在最心亂時不使注意力分散﹐  在最膽寒時不讓勇氣消失﹐  懷著壯志﹐  懷著信心﹐  走過風雨迎來天晴。   

智者說﹐  世界上有著許多美好東西﹐  只等人伸手去拿﹔  但是這一伸手的距離﹐  代價可能是十年﹐  或是二十年。    那些享用成功果實的人﹐  很可能忍受了十年寂寞﹐  再加上十年的不如意﹔  能夠撐得如此長久﹐  對於挫折的忍受力肯定不同常人。    旁人看成功的人﹐  好像他們總是一夜致富一夕成名﹐  但是成功其實少有捷徑﹐  真正成功者的心得﹐  常常只是------一言難盡。   

我佩服在一個領域裡專心致志努力不懈百折不撓的人﹐  他們的成功是汗水與淚水的結晶﹔  但我也欽佩能夠不理會旁人眼光﹐  一心一意追尋自己夢想的人。    成功﹐  只是一種心理狀態﹐  世上找不到真正客觀的標準來定義和衡量成功。    我羨慕那些能夠去到自己心裡真正想去的地方的人﹐  他們的一生沒有白過。   

王文華在白天紐約、黑夜巴黎 裡有一段話說得好:  世上有一種比「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更高、更複雜的公平。人生有另一種比「功成名就」更幽微、更持久的樂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495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