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兒孫忘不了
2018/07/09 07:08:35瀏覽1139|回應1|推薦4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與女﹐  產生於生命對它自身的渴慕。  

  他們經你而生﹐  卻不是你所造生。  

  雖然他們與你同在﹐  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  卻非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供他們的身體以安居之所﹐  卻不可錮範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居住的明日之屋﹐  甚至在你的夢中你亦無法探訪。  

  你可以奮力以求與他們相像﹐  但不要設法使他們肖似你。  

  因為生命不能回溯﹐  也不滯戀昨日。  

  你是一具弓﹐  你的子女好比有生命的箭借你而送向遠方。”  

 

這是阿拉伯詩人紀伯崙所寫的----關於孩子。    


 

很久以前﹐  我和一個朋友有過這麼一個辯論。    朋友當時已婚有兩個孩子﹐  我則未婚﹔  偶然間談到了孩子﹐  我倆的看法大相逕庭。    他覺得需要給孩子經常的不斷的教導﹐  方向一有偏差就需要給予指正﹔  我則認為養兒育女不是養殖盆景﹐  孩子自有天性﹐  不需要隨時修剪﹐  應給他們空間自由生長。    那時大夥兒都年輕﹐  純粹紙上談兵﹐  雖沒有面紅耳赤﹐  但也各執己見互不相讓。    


 

現在﹐  為人父母二十多年﹐  才知那時真是太年輕太天真    如今當父母最大感想便是﹐  最難的是----不干涉。    人之患何止好為人師﹐  父母面對的最大誘惑﹐  便是把自己的想法與觀念灌輸進入孩子的腦袋裡去。    


 

想想﹐  孩子的面貌起碼一半像我﹐  雖然不純是我造的人﹐  卻是一個擁有我的基因我的血統之我的骨肉﹐  他的出世有一半是我的貢獻﹐  要忍著心裡的衝動不把他塑造成一個跟我一樣的人﹐  實在是一件難事。    人都有支配與控制的慾望﹐  有時候真是忍不住想要照我的形象來再造一個我﹐  過一過扮演上帝的癮。    


 

父母的干涉﹐  真有著各式各樣的原因﹐  也有著各式各樣的好理由﹐  好為自己開脫----這麼做實在是為了孩子好﹗    阿拉伯詩人寫得好﹐  但是中國父母卻怎麼樣也無法做得這麼灑脫﹐  放手讓孩子自由發揮。    事實上許多父母的最大安慰﹐  便是孩子像我﹔  不只長得像我﹐  行事作風也像我。    


 

我非教育心理專家﹐  對教育理論也不多涉獵﹐  但養兒育女至今﹐  多少也有一點體會。    孩子慢慢長大﹐  要變成什麼模樣﹐  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實在由不得我﹐  不管我是如何地渴望孩子去學習誰或效法誰﹐  孩子就是自有主張。    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孩子是個謝家寶樹  哪個父母不期望自己孩子成材成器  不過﹐  到頭來還是不得不承認﹐  孩子自有天性﹐  父母真的只是一具弓﹐  我們盡自己的全力張開彎曲﹐  希望能把孩子送到儘量遠的地方﹐  如此而已。    


 

若有孩子小時不讓父母操心﹐  大了又能夠光大門楣﹐  說來真只能靠運氣﹐  也許比中樂透還難﹗    孩子既聰明又懂事﹐ 純然萬中選一﹐  這麼幸運父母人人稱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13155987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2:31
父母的言敎身敎都會影響到小孩,即使是放任不管。若小孩行為偏差或是作奸犯科,就不能不去導正了。至於小孩的性趣性向,就由他們自由發展,父母能在資源上給予幫助。羽翼豐厚以後,就讓他們自己飛吧。
西雅圖夜夜眠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18-07-17 08:02 回覆:
小孩常常是用眼睛學,而不是以耳朵學,慢慢有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