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行生涯回顧
2018/06/16 07:12:00瀏覽1333|回應0|推薦6

在飛機上偶而有人問﹐  當初如何走上飛行這條路    想我一個一般大學理工科畢業生﹐  好像離飛行這個圈子蠻遠的﹐  到底如何因緣際會當航空公司飛行員呢﹖    


 

真正發自內心的老實回答------因為眼睛好﹗    當年既不愛讀書﹐  又沒其他專長﹐  讀書學劍兩不成﹐  只是正好碰上航空公司因為航線擴張機隊擴張﹐  需要大量飛行員﹐  空軍的來源既不穩定又不夠數量﹐  便開始自行招考飛行員。    之所以能夠考上的主要因素﹐  只是因為眼睛好。    在我讀書的代﹐  高中生百分之95以上戴眼鏡﹐ 高三班上50人中不戴眼鏡的只有兩個人﹔  大學畢業視力還能20/20的﹐  簡直百不得一    競爭者寡﹐  當然考上的機會就大多了     有個飛行班同學後來跟我說﹐  他在體檢的時候見過我﹐  就知道我們有可能再見面  因為他坐在視力初檢門外等待的時候﹐  其他人檢查視力﹐  只能看到他們的屁股﹐  好像大家普遍看不太清楚﹐  因此上半身紛紛前傾﹐  就只能看得見他們的屁股﹗    只有我上半身挺直﹐  所以看得見我的全身全貌。    就是這麼樣陰錯陽差走上飛行這條路的。


 

現在的情況不同了。   自從民航局放寬對飛行員視力的嚴格要求﹐  只要矯正後20/20即可﹐  因此有資格參加考試的人數大增﹐  來自五湖四海﹐  多如過江之鯽。    我要是現在報考﹐  一定考不過別人﹗    不看現在考上的﹐  個個資歷驕人背景顯赫﹐  不是來自臺清交成等知名大學﹐  就是碩士﹐  甚至還有博士候選人﹐  人人能讀又能考﹐  是好學生中的好學生。    


 

不過﹐  好學生就是好飛行員嗎﹖    幾個IP同學說﹐  (其實我的同學們現在大半不是IP就是CP   不是教官就是考試官﹐  年齡資歷都到了﹐  是職業生涯的收成時候   碰到許多能讀能考的好學生﹐  但是飛機就是飛得不怎麼樣﹔  不是腦筋僵化不知變通﹐  就是太過專一樣而管不來其他﹐  顧此就失彼﹐  因此一般對新進飛行員評價都有保留﹐  需要觀察一陣子再說    


 

也許這是年紀大的人通病﹐  看年輕人總是不順眼﹔  但這樣的結論倒是跟從前空軍的看法近似。    以前空軍的老教官都說﹐  乖乖牌大多飛不好飛機﹐  反而是那種調皮鬼搗蛋鬼  抗壓性和協調性高過常人﹐ 他們訓練出線的可能性較大。    是囉﹐  搗蛋鬼常常被老師視為眼中釘﹐  平常又打又罵的﹐  反倒訓練出處變不驚耐壓耐磨的能力﹗    


 

所以﹐  同學們笑說﹐  雖然考試考不過好學生﹐  卻比他們飛得好﹐  到底比較適合吃這一行飯。   看來一支草就有一點露﹐  人人頭上有天﹐  航空界是調皮搗蛋不學無術之人的出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1252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