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2-38 更2版 (英譯本第234頁)
2021/10/30 07:20:06瀏覽742|回應1|推薦28

  信中還說:“那年[1762]五月十三日[*]申時[下午三點~五點],我聽說那個該死的東西[註1] 被命令從外面的[小]廚房搬進來。【意識到不祥的事即將發生,】我進了文政殿。主上殿下命令我出去【,我就照辦了】。我坐在世子侍講院書齋[註2] 的屋簷下。申時過後很久,我聽說奉朝賀閣下來到宮外就昏倒了。所以我把自己打算要服用的清心丸送出去了。從當天事件發生的時序來看,很明顯地 “那東西”是主上殿下自己想到的,而不是奉朝賀提議的。因為那天主上殿下所採取的措施完全是為了王朝的利益,也因此他的聖心被迫作出了那樣的決定;我才得以活到現在。我今天還活著是因為雖然我是世子的兒子,但我必須把責任和悲傷分開。然而,如果情況像最近王的聲明所說的那樣,一位大臣向主上殿下提出了“那東西”,並且在大臣的勸服下,主上殿下執行了那事件,那麼它不僅會將德行不足歸因於主上殿下,而且還會混淆正義的原則。如果原則被混淆了,那麼我今天還活著的事實也不會正確的。這豈不是很痛苦嗎?”然後他說:“我已經和金漢耆談過這件事”。因此,先王通過敘述他親眼所見,闡明了那天事件發生的時間先後順序。有了這封信,很明顯,我父親並沒有提出“那東西”。[**] 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又有什麼理由受到指責呢?


  在偏遠的農村一些無知的人,聽到的只是謠言,懷疑我的父親,這並不奇怪。但是龜柱是王室關係密切的姻親。除此之外,世孫還特別跟漢耆談了這件事。他們卻誹謗我的父親。如果龜柱不是那麼的殘忍,他們就不會做出如此極端的行為。



[*] 這一天,思悼世子被關進米櫃。


[註1] 米櫃


[註2] 《漢字手抄本》作「王子齋室」。《英譯本》作「Crown Prince Tutorial Office」。


[**] 據我[金滋炫女士自己]所知,這封信不存在。然而,正如在這本回憶錄早些時候所指出的,正祖在他執政的早期就公開宣布洪鳳漢與英祖使用米櫃沒有任何關係。他引用了英祖的話。正祖實錄, 1卷9張B面-10張A面;正祖,弘齋全書,42卷1張A面-2張A面。[二者內容相同]

http://sillok.history.go.kr/id/kva_10003027_003

...批曰: "上款事, 此豈今日君臣上下所可忍提者? 辛卯二月初七日, 先大王泣謂予曰: ‘他日廷臣, 以此二字陳于汝, 非但不忠於予, 亦非汝之純臣也。予所以處韓鍮、沈儀之者, 卽二字事也, 非爲洪鳳漢也。廚房之物, 先到於鳳漢勿待命之前, 而外聞不知者, 以爲鳳漢贊予, 事實則不然。’ ...



〈〉:英譯本未翻譯的內容

【】:金滋炫作家自行加上的內容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 手抄本第6冊,第 54、55、56 張圖


6054

― 234 ―①

又曰某年五月十三日申時

罔極之物[謂一物也]❶ 

[英廟命]❶外小廚房 持來 

余知有罔極之物 [遑急]❶入于文政殿 

自上 出去 出坐於王子齋室簷下 

其時過申時已久後 

奉朝賀 闕下僅到 氣窒 謂之 


❶《漢字手抄本》謄錄者自行加入, 用來註釋或潤飾的字詞


6055

余欲服 清心丸 出送 

一物 自上 〔生覺以用 事〕❷ 

此非奉朝賀之奏稟 

余見時刻先後 又昭然知之 

亦其日處分 自上 為宗社 

以聖心 決斷 處事 

為子之道 〈又至於義理 義理 至於哀痛 哀痛〉 

至于生活以在 支撐 

若春間[及]❸如 何許臣下 入一物 

自上 聽于臣下之言 若為處分 

聖上 歉德 非但必失而已 

大義理 掩晦 

大義理 若掩晦則余生在世上 亦無義理者—— 

豈不罔極處哉 

以此言於金漢耆 

先王 親為目覩 事 時刻之先後 丁寧認證 

以此後 余之先親 不入一物 昭然明白 

渠輩 無執罪事 一物不入 渠以何條件 執罪目 


❷應譯為「思考之事」

❸為「下教」之誤譯,《諺文本》原作하교[下教],但抄譯者似乎將它看成「하고」。


― 234 ―②

鄉谷愚氓等 無常 無形無影不倫不根之說

畢竟得聞 或為致疑 容或無怪


6056

及至於龜賊 至近之戚里 

於漢耆 睿教 如是為丁寧 事之如何 渠能知之 

轉益誣陷 非龜賊之無形容無影子

不近倫不根底之凶謀 豈可至此哉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70003778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12:51

看到文中有"清心丸"

想到韓劇裡也常看到這味藥

上網一查才知是我們中藥裡的「局方牛黃清心丸」

功效就是治療心力交瘁造成的反應

是不是那麼有效?我沒吃過不知道

也許壓力大時去吃一顆試看看?

Cendy(michael181) 於 2021-10-31 13:02 回覆:

我也沒吃過. 其實中文名稱也是第一次看到. 改天路過中藥行時順便問問看.

小時候我家隔壁就是中藥行, 另一邊是西醫診所. 兩家的孩子都跟我唸同一所小學. 中藥行的孫女還跟我同班. 我還記得石爺爺的名字叫 "石萬全", 中藥行的名字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韓劇常看到清心丸, 看起來他們把它當必備藥一樣. 像我們小時總有人按時送來一大張紙板, 上面掛著一排一排的藥包. 一有急難雜症先想的就是那些藥包, 而不是去看醫生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