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5-94 更2版 (英譯本第334頁)
2022/07/18 06:00:00瀏覽532|回應0|推薦34

她被迫去做一位慈愛的母親所不忍心做的事,雖然這是為了她的夫君,國王。她必定承受了多麼可怕的痛苦啊。她常說:“我做了那件令人無法容忍的事,我的墳上連草也長不出來了。”


  她還說:“我真正關心的是國家和主上殿下的安全;但這仍然是殘酷無情的。你知道我的用意,但世孫和他的妹妹們會怎麼想呢? ”每當晚上睡不著,她會坐在房間東邊的木造走廊裡,凝視東方,她悲傷地沉思:“如果我不採取那次行動,國家能倖存下來嗎?我做錯了嗎?是我錯了嗎?” 但隨後她會糾正自己:“哦,不,我這樣想不過是女人的軟弱吧。不可能!我不可能是錯的! ”當宣禧宮來到世子的魂宮時,[*] 她呼喚她的兒子,哭得傷心欲絕。她的悲傷似乎變成了終結她生命的腫瘤。啊!真是悲傷!


  現在還活著的人當中有誰像我一樣熟知當年發生的事,誰能像我和我兒子一樣悲痛呢?有誰對思悼世子的忠誠始終如我?這就是為什麼我經常對我的兒子,先王說:“的確,殿下是他的兒子,但當時您年紀還小,不會像我知道這麼多細節。說到那一年,殿下應該問我。[**] 不要聽信別人說三道四。為了得到殿下的寵愛,他們會從全國各地蒐集謠言,再向您稟報,但都是不擇手段的造謠。”先王常常回答說:“請不要以為我不知道。那些無賴總是指責我[對父親]缺乏孝心。身為人子,我希望避免他們的批評。如果某人被提出對思悼世子很好,作為兒子,我也不能反駁任何人提出的論據。所以我提供追授官職和頭銜給任何他們提到的人。【當涉及到與那件事相關的事情時,我難免會感到困惑,】因爲我知道真相,卻仍然按照要求行事。”我不忍心去想像他內心的痛苦。


  當年的事件有兩種版本。兩者都同樣狹隘、片面、不真實。其一是主上殿下的決定是崇高而公正、值得推崇、具有普世價值的。



[*] 《漢字手抄本》作「魂宮」。《諺文本》作「혼궁」。

《英譯本》:在服喪期間設立的臨時神殿。


Naver詞典:태자나 세자의 국장(國葬) 뒤에 삼 년 동안 신위(神位)를 모시던 궁전.

太子或世子國葬後三年間供奉神位的宮殿。


[**] 正祖曾表示欽佩他母親的記憶。純祖實錄19卷5張A-B面。

https://sillok.history.go.kr/id/wwa_11601021_002

...我慈宮, 自少凡耳目之所經涉, 終身不忘, 自宮中故事, 以至國朝典憲, 人家氏族, 靡所不記。



〈〉:《英譯本》未翻譯的內容

【】:金滋炫作家自行加上的內容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漢字手抄本》 第3冊,第 62、63 張圖


3062

― 334 ―①

為慈母之所不忍為 

雖是為聖躬之事 至痛則當如何

常時之言 以為吾為所忍為之事 

吾之迹❶ 當無出無入 

《諺文本》 [ᄂᆡ 자최(迹) 풀(草)도(也) 나지(長出) 아니ᄒᆞ리라(不) ᄒᆞ시고]

我的□連草也長不出來


❶迹,同跡。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的解釋為

1.步行時所遺之印痕

2.事物之遺痕

3.前人所遺之事物、功業

4.考察、探究

5.遵循、倣傚


對照《諺文本》,자최為「齊衰」,是一種粗疏麻布製成的喪服,為五服之一。

鮮朝時代很多禮制傳承自中國,但可能會加上他們的傳統民俗而稍有變化。

韓國民俗文化大百科的「齊衰」圖示及說明:

http://encykorea.aks.ac.kr/Contents/Item/E0049060

用「齊衰」去google,也可以找到很多圖文資料。


자최另一釋義為 자취 的古語,意思是: 痕迹,踪影,迹象,踪迹,下落. "墳" 可能是因後文之 "草" 才這樣解釋的吧. 

풀為「草」


「墳上不長草」的民俗傳說, 因為文章很長, 請以關鍵字搜尋全文.

https://aijianggu.com/zh-tw/calligraphy/697552.html

https://ppfocus.com/0/aseb22770.html


― 334 ―②

余之本心則為宗國❷為聖躬❸之事 思之則惡且凶 

嬪宮 知余之心 與世孫男妹 豈可深知余 

每於夜中 不成寢睡 出坐于東邊退軒❹ 望東天而傷心 

或不為其舉措 又國家——保全 余不善為之 

又以為不然 婦女之柔弱所見 

余豈是不善為者哉 來于魂宮之時

號哭 悲痛 為病於心中 

以畢其命 尤可悲慟 


❷國家,朝廷。

❸臣下稱帝王的身體。亦代指帝王。

❹以前介紹「越房」時,位在大廳外,越房前方的檐廊(툇마루,木廊台)。

參見 https://blog.udn.com/michael181/130786133

或以 툇마루 pictures 去 google 可以找到很多相關圖文。


― 334 ―③

大抵某年之事 今之人 誰能如余詳知之 

某年之痛誰有如余與先王者 

景慕宮 豈有如我之誠 然 

余每告于先王 抹樓下 雖是子也——其時冲年


3063

不如余之詳知 某年所屬之事 

無論某事 問于我 

外人閒閒之說 不聽 

彼輩 若沮戲納寵樣 得來別所聞而獻之 也皆是怪異之說

先王 曰豈可不知 彼漢輩 以為無為親 無限訴辱 

辱 又避 為景慕宮 不忍言人子之道理 

不然 隨其所言誰當為追贈 誰當為謚號 誰當為沮害❺

於此等事 雖分明知之 未免牽引❻為濁人❼ 

余不忍思先王之至痛 


❺同沮駭。妨害、阻礙、破壞、擾亂。

❻援引、株連、連累。

❼佛教指凡俗的人。


― 334 ―④

大抵以某年事 世上 有二議論 

皆挾雜 (夾)實❽ 一種議論 

大處分 光明正大 建天地不悖❾ 


❽(夾)似乎是兩個「夾」疊在一起的字,如附圖。

因為無法用輸入法打出,也不清楚怎麼唸。

但其對照諺文為:상실ᄒᆞ니[상실하다 喪失--]。

因此兩個「夾」疊在一起的字可能是「喪」的筆誤。

❾在《實錄》中找到兩個相關的句子——

「建天地而不悖」, 質鬼神而無疑。出自《中庸》第二十九章

「建天地而不悖」, 俟百聖而不惑。

https://sillok.history.go.kr/id/wda_10607012_002

https://sillok.history.go.kr/id/wda_11604011_003

「建天地而不悖」在網路上釋義為:

建立於天地之間而不相悖逆,即與天地合德的意思。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757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