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95-28 更2版 (英譯本第76頁)
2020/02/03 08:26:45瀏覽105|回應0|推薦2

蜀漢昭烈帝(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君臣關係是歷代最佳的典範。[*] 您的臣僕一直欣賞著這出師表,就是為了那個原因。"他還列舉了許多其他關於正直的統治者和明智的大臣們的軼事。儘管身體還很虛弱,世子仍然全神貫注地聆聽。


  當世子才剛有點起色時,我就病倒了。因為我照顧世子而精疲力竭,也沒有時間完全從產後恢復過來,我的病情不輕,而同一天現在的國王[正祖,當時的元孫]也全身出現紅斑病倒了。〈雖然是只有卅天大的幼兒[手抄本作三朔, 這是錯的]〉但他的症狀非常輕微,〈就像個大孩子一樣。〉 [註1] 咸認為是已有相當程度的好轉,他好像長大了許多。然而,唯恐我〈病中〉過份擔心,宣禧宮和我父親隱瞞了我兒子的病情,因此我不知道這件事。而父親有幾個人要服侍及照料,實在是沈重的負擔。長時間日以繼夜來回穿梭於他的女兒和孫子之間,他必定達到完全精疲力盡的狀況。後來有人跟我提到,有一天晚上,他因勞累過度而突然倒下,且無法再起身,我在健康恢復後,才得知這些事情。然而,對增添他這些麻煩,我覺得很難過,我特別感激他在除了我的乳母之外,別無他人協助的情況下,焦慮地照顧他年幼的孫子。我的兒子病情得以如此的輕微,這是上天的保佑。


  麻疹過後,小王子健康地長大了。在他周歲生日前,他已認識了一些漢字。他的早熟使他與其他孩子截然不同,當他到了三歲那年,為年幼王子而設的元孫輔養官[**] 被選出。且他在四歲時,開始研讀《孝經》。他一點也沒有不成熟的孩子氣,他很好學,因此教育他一點也不困難。



[*] 西元221年漢朝於滅亡之後,劉備——一個漢朝劉氏皇室的遠親——試圖統一中原,在這企圖的第一步,他尋求諸葛亮的幫助。諸葛在劉備到他的住處三次之後,才同意協助他,然而他們的企圖並未成功。劉備死於西元223年,而諸葛死於西元234年。出處同上[英譯本作Ibid],32卷第一張A面-41張A面,35卷第一張A面-四十四張B面。儘管如此,諸葛最後仍被視為內閣忠誠和智慧的典範。


[註1] 手抄本作「至重」,而古韓文本作「지슌」,現代韓文為지순,至順的意思,在後段文中也有提到。


1752年10月23日承政院日記記載如下

...上曰, 年幼者必爲之矣。常談云, 父母爲之, 其子必爲, 元孫之患疹, 次第事矣。若魯曰, 直宿, 發癍後爲之乎? 上曰, 然矣。...

國王說:年紀小的必然會患疹。人們常說,父母患疹,他們的孩子也一定會患疹。元孫患疹只是轉眼間的事而已。若魯說:出現斑點後才值班嗎?國王說:對的。


而在1752年10月27日承政院日記記載如下

...元孫症候, 何如? 鳳漢曰, 決是疹候, 而呼吸平順, 寢睡亦穩, 飮乳頗緊, 身亦微溫, 額上不至太溫。與醫官詳見, 則面部有四五點, 頷下有六七點, 股下亦多有之。今日是初日, 而皆有長者症樣, 明日再明, 當盡發向消矣。上曰, 嬪宮明將消癍矣。鳳漢曰, 然矣。上曰, 臥乎? 坐乎? 倚人乎? 鳳漢曰, 坐臥俱不安, 倚此倚彼, 頗有難耐之意。臣以大殿憂慮爲達, 則敎以過慮矣。...

從上面的對答可以看出,元孫是在10月27日發病的。而惠慶宮在當時已將痊癒。


[**] 為未來的王位繼承人設立的朝鮮機構。


英祖實錄82卷16張B面

○戊寅/藥房入診。 領議政李天輔請以閔遇洙、南有容爲元孫輔養官,上可之。    

 

〈〉:英譯本未翻譯的內容

【】:金滋炫作家自行加上的內容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手抄本第1冊,第 31、32 張圖



― 76 ―①

1031

未有若漢昭烈諸葛亮 

臣常欽歎此文 且古昔賢君

名臣之言 以談話 仰奏 雖靡寧之


1032

中 酬接 各別 


― 76 ―②

睿候少入

差境後 吾亦為紅疫 產後用慮於大病

患 得此大病 症靖非輕 今上

 亦發瘢 〈雖三朔之兒 症靖 至重[至順]

 若大兒然〉 慮吾〈病中〉用慮 宣

禧及先人 不使我知之 我 不知而

過 先人 出入我病所 且兼謁元

孫 晝夜往來 其用慮 何可形容

 一夜 顛沛不成步 吾入此境後

始知之 勞且用慮 不安 今


上 紅疹 阿只一人 任看 先人 獨

看 其焦迫 當如何 至順出場 真

個新奇[神奇] 


― 76 ―③

主上 紅疹後善長 朞

際 能識字 夙成 與凡兒絕異 


― 76 ―③

三歲

 定保養官 四歲 學孝經 少無

幼沖之事 好學 無教之之勞 

〈如長者然〉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3164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