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5-81 (英譯本第321頁)
2019/11/11 21:18:22瀏覽362|回應0|推薦0

  大約[下午]四點的時候,[註1] 我接到通知說,有一位內官來要廚房[註2] 裡的米櫃。我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但我太焦慮了,不讓他拿。


  意識到一個極端性的決定已經作出,世孫穿過大門,[註3] 懇求道:“請饒了我父親吧。” 主上殿下嚴厲地命令:“你離開這裡。” 世孫離開,前往在世子官邸的齋室。[註4] 我當時的狀態簡直是前所未有的。在送出世孫之後,天地似乎合為一體,太陽似乎失去了光芒,一切都變得黑暗了。我不想在這個世界上再多停留一秒鐘。我拿起一把刀,準備結束我的生命,但有人拿走了它,我無法實現我的願望。我拼命想自殺,我找一些尖銳的東西,卻一無所獲。


  我走了出去,通過崇文堂,來到通往徽寧殿的建福門。 我什麼也看不見。我只聽見主上殿下敲擊劍和世子的懇求的聲音: “父親,父親。我做錯了。從此,我會唯命是從,我會學習,我一切會聽您的,我保證。求您不要這樣對待我。” 我的肝膽都裂成碎片,我的周圍一片漆黑。我只是捶著胸。可是怎麼辦呢?有什麼用呢?


  憑你的力量和能量,即使是王的命令你不能避免進入那個米櫃嗎?你為什麼進去?哦,為什麼!起初,他試圖出來,但最後,他被迫面對那可怕的命運。[26] 上天怎麼會如此殘酷?只有無比的悲傷。我在門下[註5] 嚎啕慟哭,但沒有得到回應。


  既然世子被剝奪了爵位,他的妻子和孩子就不該留在宮裡了。而且,我太害怕了,不敢讓世孫待在外面。我坐在門口,寫了一封信給主上殿下:“根據主上殿下的決策,罪犯的妻子和兒子留在宮中是最令人不安的。更可怕的是,世孫可能會在外面待很長的時間,因此這個人謙恭地請求允許她回去她父親的家。” 我補充說:“藉由主上殿下神聖的恩典,這個謙卑的人乞求您保護世孫。” 我設法找到一位內官,請求他幫忙傳送它。


[註1] 手抄本作「申時前後」,申時=下午3點~下午5點。


[註2] 手抄本作「外小廚房」。


[註3] 手抄本作「入於文景殿」,其中「文景殿」為「文政殿」之誤。這裡應解釋為「世孫來到文政殿」。


[註4] 齋室的意思

1.齋戒時的居室

2.文廟儒生們學習的房子

3.為了祭祀陵墓、宗廟而建的房子

4.在墳墓或者祠堂旁拜祭、祭祀的房子。

英文版作 waiting room


[26] 思悼世子自己進入米櫃是有其重大意義的。這是企圖避免刑事處決的出現。李氏王朝家族的慣例禁止藉由毀損或肢解屍體的方法殺死一名成員。這留下了一杯毒藥的可能性,這是經常用於上層階級的成員。然而這一方法,意味著刑事處決,而且思悼世子的妻子和孩子將會遭受懲罰。另一種方式是思悼世子「自行了斷」 。他試了好幾次[自縊],但每次都被他的輔養師們鬆開了繩結,他們的職責是拯救世子。因此這米櫃,思悼世子進去,它在王的命令下被密封,而世子在八天之後死在裡面。Haboush, Heritage , 230-31.


[註5] 手抄本作「門底」,這裡的「門」應是指「建福門」。韓文밑的意思為底下、下面、底。英譯本作 I wailed and wailed  「beneath the wall.」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手抄本第3冊,第 43 、44、46 張圖(3045與3044重複)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3076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