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5-77 (英譯本第317頁)
2019/11/02 11:27:40瀏覽249|回應0|推薦0

於是為他設計了各種各樣不幸的境遇,促使他送命 。哦!蒼天!哦!蒼天!祢非得這麼殘酷地逼迫嗎?


  宣禧宮這才意識到雖然她生病的兒子不能被指責,但他也不能被依賴 。世子是她唯一的兒子,她把自己的未來託付給了他。她當然不想做她覺得必須做的事。這是她畢生的痛苦,世子變成這副模樣是因為他年輕時沒有受到任何的鍾愛,而主上殿下根本無法理解這一點。但現在他的病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他無法再認出他的父母,如果她出於私愛再拖延而無所作為,如果偶然地,世子在一個無感覺的狀態下,被他的瘋狂所驅使做了無法想像的行為,那麼四百年悠久的王朝會發生怎樣的事?責任讓她鼓起勇氣保護主上殿下的王室成員凌駕一切。世子無可挽回地病了,也許最好的方法是結束他的痛苦。現在的三宗血脈[*] 是由世孫單獨地傳續。


  經過這樣的推論,宣禧宮得出的結論是,雖然她愛她的兒子,愛他一千,一萬倍於其他任何人,但是除了履行職責之外,沒有其他方法比這更能維護這個王朝。13日,她寫信給我,說:“昨天晚上的謠言更可怕 。既然事情已經達到這種地步, 我覺得, 除非死亡把我遺忘, 否則我有責任維護這個王朝和保全世孫。我不知道我是否還能在今生再次見到世子嬪。” 讀著那封信,我抽搐地哭了,但我仍然不知道這場大災難就在那一天降臨。


  那一天,主上殿下打算舉行一場覲見,逗留在觀光亭景賢堂的謁見室。[24] 宣禧宮到那兒去見他。她流著淚說:“可怕的疾病惡化了,沒有希望了。作為一個母親,這卑微的人很不忍心這樣說,但唯有通過保護主上殿下和救世孫,才能保衛王朝這才是正確的 。



[*] 三宗血脈,三宗的血統。這裡提到的三宗是指孝宗 、顯宗和肅宗,後來的朝鮮國王由此一脈傳承下來。


[24] 在這天還有其他的記述:一個簡短的實錄記述 (英祖實錄 , 99卷22張B面-23張A面) 和一筆實時目擊記述由王室歷史學家李光鉉(李光鉉日記,手寫本,日期不詳; Changsogak 出版) 寫成。關於這些記述的完整翻譯,見金滋炫 Heritage , 210-12, 219-30.

另見《李光鉉壬午日記》解讀


後記

由類似文言文的漢諺夾雜的抄本翻譯成很多是音譯詞的英文版, 再翻譯回中文, 多麼大的轉折啊。即使是英文, 與原始版本也有相當的差距,自己都覺中文得翻譯得不知所云。唯一可以感受到的是宣禧宮必定是心如刀割地下了這樣的決定,也導致諸多朝中大臣無法諒解。


觀光亭這名詞在實錄和承政院日記中都找不到資料. 維基百科慶熙宮的敍述中只有 "觀文閣" .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手抄本第3冊,第 38 、39 張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3054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