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一點愛情的事
2011/09/20 03:30:20瀏覽1093|回應3|推薦34
那年女兒五歲,雪花紛飛的一天學校關門放假,不能出去玩耍,就躲在屋裡看卡通影片。

正在廚房忙碌,忽然聽見隔牆隱隱約約傳來嘶嘶聲響,我好奇地步出廚房張望,只見女兒雙手環抱小小的身軀,坐在起居間的沙發上低聲哭泣。原來,她看的是迪斯奈公司出品的「美女與怪獸」(Beauty and the Beast),正演到 Beast 受傷垂死的那一幕。看到我,她開始張口放聲大哭,滂沱淚下,嘴裡斷斷續續說:「我不要 Beast ......死掉......。」我擁她拍她,叫她快看看垂死的Beast 就快要變成Prince了。她埋進我懷裡更是泣不成聲了:「Beauty 喜歡Beast......,我也喜歡 Beast......,我不要他死掉......,我不要他變成Prince......,我只要Beast......。」

原來,高貴瀟灑的 Prince 取代不了她心目中的 Beast,縱使劇情中的 Beauty是用歡喜心全然接受回復人身的 Beast。這其實是她很熟悉的影片,每回看到 Beauty 和 Beast 有了最完美的結局,她從來都能轉憂為喜,可這天反應異常,完全不一樣的心情,到底是為什麼,她竟然不再能接受Beast 變成王子這麼美好的事實?

她的這項轉變雖然令我費解,同時也若有所悟。仔細端詳她天真的臉龐,眼中閃閃的淚光,我透視到她小小心靈裡盪漾著悲天憫人的情懷,更洞悉了她敏感執著的個性。
我一方面心疼,情弦也受到了撩撥,連連引發出無限的思唯,想起古今以來一樁樁感天動地的愛情故事,同時懷想起現實生活中,我曾認識過的幾個朋友的故事。他們都是我最可愛的朋友,從他們身上,我看到過或不計名利,或不為財富,或在無奈困苦中掙扎苦忍,或為成就愛情堅持奮鬥的過程。

縱觀當前的社會,道德觀已然變質,價值觀已然混淆,愛情觀也早已走樣。年輕的一代,多的是只圖遊樂享受,全然不思長進負責。不婚的觀念在擴大,愛情神聖的力量在式微;離婚的嚴肅面逐漸淡化,大量的社會問題在滋蔓。

我喜歡的一句名言,說得莊重又動人:「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意義深刻,從這兩句話,我看到了鍾情,也讀到了包容,它們絕對是愛情永固的必備條件。
身處擾擾紅塵,聽聞悲情故事,晞噓之餘,想起洪昇長生殿所云:「意中人,人中意,則那些無情花鳥也情痴。」兩情相悅是最美好的境界。

人生,時而美麗多姿,像炫目迷人的萬花筒,卻也可能忽然墮入命運的輪迴,在不測的風雲裡翻覆。然而無論如何,終究是一坏黃土。是以眾生永遠在無常中浮沉,在空滅裡穿梭,唯自求多福是幸。
當年在淡大講堂,最喜歡對新鮮人說兩句話:把握當下的一切,使日後遺憾減到最低限度。

時至今日,這依然是我最喜歡送給年輕人的座右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5655543

 回應文章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21/01/10 19:58
善待不如己的,我們選擇。冀望過於己的,我們仰求。人長大了,反而是塵囂矇蔽了智慧。不會有太多大人,聽得進你的建言。我還是為你的善心贊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
2011/10/02 13:00
「選擇所愛」比較容易
但「愛所選擇的」才能人生無悔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 regret
2011/09/20 05:42
把握當下的一切,使日後離去前的遺憾減到最低限度.
Treasure the moment, so there is no regret before departing this life.
很久以前書上看到的.
Apple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1-09-20 09:01 回覆:
感謝您的造訪和體貼的回應。

不論走到天涯海角,智者的心聲,古今共鳴。

這是大三那年,我最敬佩的文選老師在黑板上留下來的句子,深深打動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