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向太極
2009/08/11 22:15:06瀏覽1039|回應1|推薦50
十六年前,外子轉任威斯康辛大學。體質畏寒的我,搬到威斯康辛州,就像搬入了「冰箱」。嚴冬裡,我成天手腳冰冷,毫無生氣,健康每況愈下。

總算盼到了春天,意外的結識了從武漢來美國女兒家度假的張阿姨。在人生的旅途上,自認是個幸運兒,感謝蒼天,總適時讓我和一些友善的朋友結緣受益。就是張阿姨,她領我跨入了太極拳的殿堂!

之前,沒見過女人打太極拳。看張阿姨打拳,像一支精緻的舞蹈。

我愛舞蹈!九歲那年,帶著妹妹一起去學芭蕾舞,隔年我因腎臟病休學,也停止了熱烈追求的芭蕾舞夢。對於舞蹈的感情,不曾忘懷;而從小的印象,太極拳是屬於叔叔伯伯的健身活動。休學兩年,隔壁的乾爹乾媽,每天清晨帶著我在居家附近幼稚園的草坪上呼吸新鮮空氣。晨霧裡,乾爹兩手在空中晃來摸去,一摸半天,就叫太極拳。真是乏味極了!

從小我不愛運動。國中時體弱多病,校方特准我免上體育課。女中三年,幾次屈蹲在平衡台的一端發抖,不曾達到立姿行進的要求;又總是和膽小的同學躲在遊泳池畔相依為命,堅持當旱鴨子。對於體育,我從來只求及格過關。

這樣的一個人,可能打太極拳?

原來,人是會變的。大概因為行近不惑之年,在這時候認識了張阿姨,對太極拳開始產生不一樣的感覺。小鎮上沒有多少中國人,我和張阿姨理所當然成為親密的朋友。不記得怎麼開始的,我學起了太極拳。

太極拳每一個細節動作都有學問。外表含蓄優雅,內在自信穩重。我欣賞張阿姨舒緩有致的肢體語言,貼著微風,虛實呼應;我細品張阿姨從容有度的起吸落呼,行拳出腳,綿密相隨。在學習過程中,我逐漸懂得如何控制浮動的意念,任無求的心去擁抱沉澱在空氣裡悠閒的氣息。這像是一支為撫慰身心而設計的舞蹈,自然、沉穩、耐人尋味。我相信它可以拯救我的健康,我深深愛上了這樣的舞蹈!

張阿姨停留美國的時間有限,進度上顯得特別緊張。每天除了固定的時段,還積極把握瑣碎的時間練拳。在張阿姨回大陸前,我學會了二十四式基本太極拳。從此,開始在太極拳的世界裡單飛,獨自摸索,健康方面也有明顯的進步。

兩年後,我們遷來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區。這個人文薈粹的環境,不乏來自兩岸三地的中國人,我很幸運結識到幾位太極拳同好,互相鼓勵,分享心得。十多年來,在不間斷的學習中,越加體會到這個領域的廣博精深,學無止境。

打拳的時候,總會想起張阿姨。世界這麼大,分隔海峽兩岸的兩個人,越過千山萬水,巧遇在幅原廣大的北美一隅,豈是容易!想想我的人生,若未曾和張阿姨有過一段交集,恐怕就跟太極拳無緣了!

幾年前,好朋友們起興要求我傳授太極拳,我樂於分享,毫不猶豫收了一群「徒弟」。看著朋友們逐漸進步,能獨立練拳了,真叫我感到欣慰!此外,我還有一個最大的心得和收穫 ── 「教學相長」。

我真是一個幸運的人!漂泊海外,在中國人稀少的威州,竟然能碰到這麼寶貴的機緣,引我舞向太極拳的世界,舞向健康!

我珍惜太極拳,感謝領我入門的張阿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3216367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拳真的很棒
2009/08/26 22:51

民國63年就學太極拳 ,後來到歐洲留學慢慢就忘掉 ,幾年前一直尋找我當年學的鄭子37式 ,直到去年10月終於找到一群同好 .

現在每天上午7點準時練習 ,我不但找回35年前的美好感覺 ,還學了太極劍 .太極扇  ...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08-26 23:05 回覆:
太高興了,居然有女人跟我一樣喜歡「揮拳擊劍」!

我最喜歡太極劍,執劍邁步,想像自己像個俠女
只可惜比較需要空間,不方便在室內耍劍,出去又不能攜帶規格的長劍,而伸縮型的劍太輕巧,不過癮。

以後還得多向妳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