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一段戲緣
2011/03/01 10:53:25瀏覽1813|回應2|推薦41
Photobucket
民國六十七年『大登殿』余學芳飾王寶釧
爸爸是戲迷。小時候,只要爸一下班,客廳的電唱機便立刻響起。總是喧天鑼鼓做前導,挾來一股震破屋宇的氣勢。我偶爾從書房裡探頭,看一眼瀟洒英挺的爸在客廳隨著音響唱唸做表,無限陶醉的樣子。千迴百轉的唱腔日日環繞在耳際,儘管聽得爁熟,可從未引發出我的興趣。

爸還喜歡周璇。金嗓子的歌聲,輕柔優美,傳入耳際的一刻,總叫我忍不住捏著嗓子跟著學唱。上小學的我,能把好幾首周璇的歌背得滾瓜爁熟,爸對我讚歎不已。

電視開始在台灣上市,爸很快買回了一臺,立下規定,從此由我陪他觀賞台視的國劇天地。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爸爸肯定了我的歌喉,憂的是,我每周末不再能自由玩耍

那是每個星期六的午後,巷子裡,一波波傳來同伴們追鬧嬉戲的聲浪,我卻只能無奈地待在屋裡陪爸看京劇。倘若看到的是輕鬆抒情的戲碼,出現扮相優雅的青衣閨秀,或俏皮的美豔花旦,或熱鬧的武陣,或逗趣的小品,倒也還能接受一些,最怕碰到老生戲,只覺得嚴肅單調無聊至極,然而仍得強坐沙發上,直到電視瑩幕出現「劇終」二字。

國中畢業進入台南女中,有忙碌為藉口,才正式結束這每周一次的「國劇課」。「蘇三離了洪桐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言我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是唯一學熟的唱段。


孰料,上了大學,當年爸用心在我身上播下的國劇種子,竟然機緣成熟而真正抽出了芽苞。

那是春末的一個夜晚,前往圖書館途中,忽聽得學生活動中心傳出陣陣緊鑼密鼓,感覺既熟悉又親切,牽動著我的心弦。意識到是國劇社的公演,我匆匆拾級而上,由後門穿入,放眼越過觀眾的頭顱,只見燈火輝煌的舞臺上,一身段姣好的彩衣花旦和一活潑秀絕的斗笠牧童,正隨著熱鬧的文武場載歌載舞,唱著我從小最愛的「小放牛」!我相當興奮,同時感受到一縷錯縱複雜的情緒在心頭翻騰,一陣陣湧動出莫名的遺憾和失落感,帶著深深的自責。眼看次年即將畢業,我居然未曾聽進爸爸的勸,把握機會到社團去好好學戲,實在辜負當年父親的苦心。

那一夜的絲竹管弦鐘鑼鼓板,終於敲響了我和國劇的共鳴,更開啟了我對京劇強烈的求知慾。之後的日子,經常沉浸在圖書館的國劇資料庫做研究。探討著深奧精緻豐富華麗的京劇藝術,總是心生無限歡喜,翻閱一章章忠孝節義肝膽相照的歷史故事,在在令人動容。繼而進入國劇社,積極學唱了起來,最鍾愛梅派的珠圓玉潤,更屢屢沉醉在程派幽微曲折的韻味中。社團裡有溫文儒雅的琴師給我吊嗓,滿臉戲容的身段老師指導我學紅鬃烈馬大登殿裡的王寶釧。跟著兩位熱心的老師,心中既感激又充滿期待,粉墨登臺,成為我大學畢業前最想完成的心願!

王寶釧屬青衣正旦,我立志學好這齣戲。一開始試著將練唱過程錄音,聽著大不滿意,便開始到處求教,多方揣摩體會,耐心矯正發聲技巧。除固定赴社團和大夥兒配戲,每逢晴天的黃昏,便獨自登上高聳的女生宿舍樓頂,那兒像一片廣闊寧靜的舞臺,青山環遶,萬里霞空,只有飛鳥遨遊雲間,令我感到十分放鬆自在,總是張口大聲吊嗓子,任情地繞場練身段,直到夜幕將垂。

課業忙錄,學戲的過程也充滿挑戰和壓力。終於盼到了粉墨登場!

人命關天,鑼鼓催人,四位宮女做前導,一身娘娘妝扮的我,玲瓏碎步匆匆登殿,右手水袖一個下甩,繼而挑向腦後,文武場乍寂的一刻,臺上的我深吸一口氣,呼喚出經典的那句:「刀下留人」,就此展開王寶釧的戲份。國劇的排場很不一般,初次置身在輝煌熱鬧燦亮亮的舞臺上,時而感覺沉重彷彿要窒息,又忽然如夢似幻飄飄然……。小心翼翼跟緊了文武場,一路趕著,就這麼唱完了我青澀的處女戲。

前來捧場的好友個個比我還興奮,謝幕罷,大夥一窩蜂熱烈擁上來,搶著和我拍照。儘管是票戲自娛,我已盡了全力,朋友誇好,自己就有了一絲得意。在後臺被歡悅的氣息圍繞著,飾演國劇裡的歷史人物,是多麼特殊的經驗,給我帶來無盡的快樂和滿足,陶陶然,不願除去風光貴氣的鳳冠霞帔,也不捨得卸下被精心勾勒出來的臉妝,最是文武場轟轟烈烈的絢燦氣氛,彷彿終夜迴繞在我半清醒的夢鄉,不曾落幕。

畢業後留任助教、升等講師,繼續學過鎖麟囊的薛湘靈、遊湖借傘的白素貞。學戲的過程,凝練了我的毅力和能耐,使我愈加投入和珍愛這項國粹,因緣際會,還曾和票友在台北國軍文藝中心合作過兩場公演。然而,儘管在臺上的感覺依舊風光,落幕了,退到後臺獨自攬鏡卸妝的時刻,總忍不住會懷念起往日同窗摯友為我捧場的景象。思及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分別天涯海角,再不能輕易相聚,內心充滿無限感傷!

離開了家鄉,多年客居異邦,也曾結識過幾位同好票友,重新激發我對京劇的熱情,還請過來自大陸的專業琴師每周固定到家中給我吊嗓。然而,身處海外,究竟缺乏天時地利的條件,往往要長途拔涉才得以和票友切磋唱腔和身段,不擅長開車的我,不知不覺便和票房漸行漸遠,到如今只偶爾私下哼哼唱唱了。

最愛回憶稚嫩的第一次登臺,最想念那一夜圍繞身邊的朋友。

彷彿又看到那一群朋友了。啊!青青子衿,一張張天真爛漫,熱情誠懇的容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4918234

 回應文章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虎父虎女喔
2011/03/04 00:02
夜安
在Medov醫生家看妳留言  文筆引我造訪
妳是淡大國文教授
八旬老更生女婿也在淡大教傳播
國劇  老頭愛聽
妳那王寶川扮相  有樣
有寶川樣
鎖麟囊  白素貞~~都是老頭耳熟能詳
以前中華路未拆前
很多喝茶唱曲
都已過眼雲煙了
祝如意順心`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1-03-04 11:27 回覆:
感謝留言     

三十多年前的劇照

往事如煙

也祝你  萬事如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邊橋社及各種華人活動社团
2011/03/03 13:16
都有平剧清唱或公演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