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群星舞動慶雙十
2012/10/10 09:18:42瀏覽740|回應3|推薦36

二十七年前任教於淡大,留職停薪以訪問學者身份赴美國香檳伊利諾大學進修半年。年輕善感的我隻身遠在異邦,難抑鄉愁,適逢中華民國僑委會宣慰僑胞的晚會進城演出。十月的伊州,寒意深重,擠在人潮中等候進場,前前後後多是東方面孔的留學生,陣陣悅耳的鄉音,一波波溫柔的吐納,在四周漫溢開來,烘暖了我的心。在海外親見來自家鄉的藝人,賣力的演出,體貼的慰問,台上台下一片升騰的氣氛,熱烈的景象至今偶爾還會遊移眼前。

返臺一年後重回香檳城攻讀教育碩士,從此定居美國,數度遷徙,多年來竟一再和來自故鄉的文化盛會失之交臂。去年僑委會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海外文化團以「奔騰四海台灣百分百」為主題的晚會在新州首演,我終於能把握機會共襄盛舉,實現了重溫舊情的願望,欣賞到來自故鄉的藝人精彩的演出,心情很激動,印象特別深刻。

一轉眼,慶祝建國一百零一年的「群星舞動慶雙十」,九月二十九日來到新州,我再次參與了僑委會策劃的這場盛會。開一個多小時車抵達新州表演藝術中心(Ridge Performing Art Center),微暗的天色中,我們直覺地迎向一排排中華民國國旗的方位,順利地走入擠滿黃色面孔的人群。點綴著中國文字的大廳裡傳來陣陣熟悉的鄉音,令人感到親切又溫暖,開幕時我禁不住滿腔熱情,高聲和眾人齊唱中華民國國歌。

今年的節目比去年還更精彩,主持人陳凱倫以《兩隻蝴蝶》的歌聲為晚會揭開序幕。他能說善道,幽默風趣的風格,帶動出一波波歡樂高昂的氣氛。來自臺灣的知名藝人郎祖筠、陸一嬋、方芳、蘇霈,以及今年六月榮獲2012金曲獎的男歌手荒山亮陸續出場,兩小時的精彩演出,高潮迭起,台上台下一片熱情奔放。

Photobucket

郎祖筠,是外子出國前教過的學生,知道她高中時代就展現才華,全權負責校內英文話劇表演;這多年來她不僅從事舞臺劇、節目主持、導演和演藝教學,還曾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及最佳社會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這位才女型的全方位藝人,以辣妹形象在台上載歌載舞,高唱「熱情的沙漠」,烘熱了全場的情緒;另唱一首「會無」,特別獻給在場少數的客家人,體貼的心意,流動在深情的歌聲中。

被譽為台灣最適合詮釋布袋戲歌曲的台語歌手荒山亮,演唱獲得金曲獎的「天荒地老」。他用特有的滄桑柔情,娓娓傾訴對母親的情懷:「妳的笑容溫柔微微如風 ,輕輕吹入我的夢中......,妳是我的勇氣, 我對妳情深意濃.....」。最後深情地提醒台下觀眾 ──「有空要打個電話回家」。

擁有「東方美人」及「小周璇」美稱的蘇霈,出身華岡藝校戲劇科,在台上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表現京劇唱、唸、作、表的藝術精華。她的《西湖盼》,是一首融合京劇唱腔的創作,傳統京劇「紅娘」選段,也贏得一片叫好。還接受陳凱倫丟出的怪招,以京劇唸腔回應出一連串豐富幽默的戲劇效果,最後突如其來的一句京腔「thank you very much」,更令全場捧腹。

方芳的脫口秀和模仿秀是當晚精采節目的最高潮。她先來一段自我解嘲,令人捧腹不已,繼而模仿淩峰、張帝、崔苔菁、楊麗花、蔣光超、郭小莊,傳神的表演,彷彿真人躍上舞台,笑翻全場;唱功更是一流,不僅讓凌風張帝蔣光超的聲音重現,楊麗花的歌仔戲、郭小莊的京劇,無不微妙唯肖;最後的一曲「郊道」,更是餘音繞樑,令人回味!不愧是「台灣綜藝一姐」,全場不斷爆發的掌聲和笑聲,足以見證,這一夜方芳成功擄獲了九百多位觀眾的心。

最後一位出場的,是息影已久的「女王蜂」陸一嬋,受方芳力邀而來登場。熟悉的裝扮,唱著熟悉的「再看我一眼」和「可愛的玫瑰花」,令人有時光倒流的感覺。晚會最後,台上台下合唱「站在高崗上」、「中華民國頌」,全場沸騰,一片依依不捨的氣氛。

感謝新州北部美華聯誼會主辦了這一場充滿驚喜的演唱會,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想對僑委會和方芳精選的一團優秀的藝人說聲謝謝。走出表演廳,星空下的人群裡,不斷傳出令我感到共鳴的話聲: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痛快的大笑過。

這一夜真的很快樂,值得回味和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6930419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啊
2012/10/17 21:36

我住的地方 沒有如此的活動

22年來毫無動靜 真羨慕你們

謝謝美好的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國之慶
2012/10/14 09:56
藝人盡心, 遊子盡興, 活出的慶典, 當下好記錄。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2-10-14 11:25 回覆:

多能藝人,衷情遊子,歓樂一時辰,回味數十年。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的心是容易凝聚在一起的!
2012/10/10 09:33

感謝妳這篇報導今年國慶在國外演出的盛況!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2-10-11 09:43 回覆:

一年一度,因為有這場來自故鄉的晚會,慰藉了多少海外僑胞的思鄉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