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三月,回到雪天
2013/03/26 10:29:42瀏覽865|回應2|推薦48

都三月下旬了,今晨開啟窗簾,果然看到滿天紛飛的雪,忍不住要讚嘆,氣象報告竟是如此精準!

此時此地,對老早就等不及要迎接春花的人來說,眼見回到雪天,多少會感到大驚小怪和不甘心。就我而言,內心倒是生起了些許久違和親切的感覺,想想十七年前住在威州,連五月雪都是常有的事。

近日整理文案,正好找出一篇民國83111 日發表在中央日報「世界華文作家周刊」的短文,題目是「回到雪地」。重新閱讀,對照今昔的心境,不覺莞爾。在此與各位分享:

.....................................................................

初夏,遷來多湖多景的威州,正逢舒爽的氣候。織錦如畫的平疇綠野,瀅潔如玉的浩浩長空,展現寧靜誘人的風情。據說五月冬雪大赦後,居民便開始他們最活躍的季節,在柳姿嫵媚的湖岸垂釣露營,在綠意盎然的腳踏車道上追逐馳騁,是此地盛行的休閒活動。這個農業州,聽說居民多半敦厚實際,友善真誠。

早一年搬來的鄰居好奇問道:你們從南方遷來,可清楚威州的長冬漫漫,盛雪霏霏?

其實,我們曾在比鄰伊州經歷過數季冬雪的洗禮。

想起溫暖的台灣,看雪是一件奢侈的事,土生土長的我,對風景圖片裡的銀色世界充滿幻想和期待。終於飛到了伊州香檳城留學,逢寒冬輒大雪連綿,生活裡深刻地體會到,賞雪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它柔軟如絲覆蓋大地之際,往往也直接間接對食衣住行造成了種種不便,充滿折騰和無奈。從此,我一心想要擺脫風雪的糾纏,嚮往氣溫平和之地,羨極了住在加州或南方的親友們。

畢業後果真如願搬到罕見冰雪的南方了。溫暖的氣候卻照不開我的心情,不習慣當地的環境,天天想的都是伊州香檳。逐漸地我開始病痛不斷,醫生診查不出病因,丈夫直斷我害了「相思病」。

那是個稀罕的日子,新聞熱烈播報小鎮要下雪的訊息,看到鄰居孩童們的笑臉,使我憶起故鄉人盼雪的心情。翌晨,看到簾幔外的世界果真覆蓋在雪花織成的白毯下,我彷彿嗅到了香檳小鎮上獨特的氣息。霎那間,昔時在風雪中甜酸苦辣的留學生涯,在眼前穿梭出一幕幕活潑的景象,跑馬燈般在腦海中翻騰激盪了起來,心情竟充滿了感傷。

是了!是相思病。我知道,不僅是為萬里外的鄉關,也為我的異邦之鄉 ── 香檳,這個來美所居住的第一個城鎮。遺憾的是,當日依偎在她的懷抱時,總視它為「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地方,浪擲了多少心情和享受。

如今又回到雪地了,我懷抱新信念和希望,既來之則安之,要把未來的日子用心過。威州第一場雪在十一月初降臨了大地,像老友重逢般令我雀躍。我清楚,雪地裡冰寒困蹇蟄伏難耐,可也深刻體會到,凡事有一失必有一得。

其實,雪花如畫、山景如夢、川原如雲的詩境,早已在我內心深處占穩一席地位,永遠永遠是我的最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7429559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欲去還留的冬天
2013/03/29 01:45

相不相信,這是本周一的UVA一景,春分都過了五天啦!

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ets/136427380394132013032612531712_wj006.jpg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3-04-05 22:40 回覆:
太美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厭的雪景
2013/03/28 00:24

在紐約住了快1/4個世紀,也不知道經過多少個下雪天

每次看到,還是覺得感動愛你喲!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3-04-05 22:38 回覆:
許多年前,退休的朋友搬到加州去養老,兩年後就搬回來了。只因為,在加州看不到雪,踩不到雪,她離不開曾經陪伴她度過三十個冬天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