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是否 e 太多了
2012/10/19 07:09:42瀏覽1403|回應2|推薦68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面對空前蓬勃的e景象,只要打開電腦,有關工作、學習、閱讀、娛樂、購物、通訊、諮詢……都能輕鬆解決。「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時代早已落伍了,今天,不出門不僅能知天下事,甚至能做天下事。遺憾的是,凡事有一得必有一失,給人類帶來無限驚喜的科技,也同時引生出不少負面的影響。

去年返臺,飛機上,我右前方坐個大男孩。我所在的位置和他隔條走道,適當的距離,使我將他的動靜看得很清楚。旅途中只見他雙手不停息地觸弄小小的手機,應該是在玩電動遊戲。我還注意到,每當空姐將餐盤遞給他,他草率吃喝幾口,便歪斜地蒙著毯子睡覺。一待空姐撤走餐盤,他立刻直起身子,三兩下將擋在腹前的小餐桌收妥,拾起手機繼續低頭把玩。

將近十七個小時的觀察,這個孩子的心裡只有電玩,連適當的吃、睡都沒心情。當下,我將他定位為e世代的「低頭族」,腦海同時浮現出媒體對時下年輕人發出的警訊──「過勞死」。

當今許多年輕人,白天愛當低頭族,只跟智慧手機打交道,到了晚上,還要當熬夜族。電腦手犯痛了,就換隻手繼續敲鍵,頸椎和眼睛都酸疼了,仍然捨不得下線。日復一日,在缺乏休息的情況下,人体的免疫力迅速下降,病毒乘虛而入,逐漸百病叢生。

不難想象,沉迷e世界的年輕人,不論健康、學業、生活品質、社交能力都堪憂。其實,許多為人父母者也一樣擺脫不了e的誘惑。

舉個例子。來我這裡學琴的學生多半有父母陪同,最近有位家長的行為起了變化,坐在一旁的他,不再像往常一樣專心觀察孩子上課,卻只是一味低頭操縱手機,每每玩到渾然忘我的境界,總是由上完課的孩子走近了才能將他喚醒。

平常老嫌時間不夠用的我,也有不節制的時候,偶爾會不經意地在網上做不必要的逗留。幾個月前,有位朋友電腦出了問題,待修期間和我通電話,大談沒有電腦的好處,說她因為時間多很多,終於把家重整了,眼睛也不酸了,睡眠充足皮膚變好了……

不久,輪到我遭遇電腦病毒大作祟。

被病毒擊垮的寶貝電腦暫時成了廢物,我的生活竟忽然失去了重心,失序又空洞的當兒,想起朋友的經驗之談,彷彿被注射一劑強心針,立刻振作起來,動手整理越來越不像樣的書房。

首先將所有迷失方向的書重新上架,不需要的雜物放手丟棄;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再將書桌和家俱重新擺置。眼見居家氣象逐漸更新,空間變得整齊舒暢又明亮,心情竟也越來越輕鬆、喜悅、和滿足。第三天,撫著酸累的腰背,我一點都不埋怨,反而慶幸電腦罷工,才有機會重整書房,解決一樁許久以來壓在心頭的大事!

這樣的經驗,記憶夠鮮明也夠深刻。從此,每當生活變得忙碌混亂並且覺得時間短缺的時候,坐在電腦前的我,就會在內心反省 ── 是否,e太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6956049

 回應文章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小孩也一樣
2013/01/15 08:31

我的小孩也一樣

對電腦遊戲很沉迷

逼得我們只好電腦設密碼

他又去玩平板電腦

只好又將平板收起來

接著他又用智慧型手機連網玩

只好將手機收起來

現在小孩生活在都市叢林

真不比我們那年紀時單純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真的e太多了
2012/10/19 08:46
把作習和身體都弄壞了,可是不e又覺得生活沒了重心,兩難啊。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2-10-19 10:48 回覆:

過度沉溺網路 ── 以致耽誤工作,或睡眠不足,或缺乏運動,或缺少人際交流......。會產生「互聯網成癮綜合症」,美國心理學會已正式宣佈為一種心理疾病。

聽說許許多多年輕人都有這種病,令人憂心!

最擔心,再不積極整頓這種現象,這個世界會因此生出大病!